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流水本无意
517 1

[咨询文摘] 【前瞻产业研究院】2022年中国智慧燃气行业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 [推广有奖]

分析师

泰斗

4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产业研究院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威望
0
论坛币
22142 个
通用积分
1010.591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91032 点
帖子
99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0
最后登录
2023-7-7

流水本无意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2-5-23 10:35: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行业主要公司:金卡智能(300349)、航天动力(600343)等
本文核心数据: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发展背景
1、发展背景:“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燃气行业绿色转型
——“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促进天然气行业发展

早在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碳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指导工作。而天然气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能源环节,其将在绿色低碳化转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天然气行业将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在2021年8月21日,由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和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指出中国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2.2%,其中煤炭消费增长0.6%,原油消费增长3.3%,天然气消费增长6.9%。


——燃气行业普遍存在的痛点频出
根据《NB-IoT智能燃气解决方案白皮书》的资料显示,近年来城市燃气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由于城市燃气业务涉及城市安全、百姓服务满意、企业自身盈利、区域能源供需平衡等多方挑战,燃气企业运营也一直存在诸多管理难题。


2、发展现状:已形成具体的信息技术应用体系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智慧燃气作为智慧能源的重要构成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基建驱动多种新兴技术广泛融合应用于智慧燃气建设中,5G、物联网等通信技术设施,AI、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本身即是智慧燃气建设的重要组成单元;另一方面,新技术的运用推动燃气行业在提升服务体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能源供应安全等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智慧燃气的建设和运营以数据要素为核心,推动智能化程度提升,顺应高效和集约发展的要求。
目前我国的智慧燃气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由管网SCADA、燃气管网GIS、生产设备管理、呼叫中心、移动安检、移动维修、人力资源、工程项目管理、营收系统、客户服务等信息化子系统组成的信息技术应用体系。
——智能燃气解决方案
智慧燃气解决方案是基干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结合燃气行业特征,通过智能设备全面感知企业生产,环境、状态等信息的全方位变化,对海量感知数据进行传输,存储和处理,实现大数据时代下对数据的智能分析,以更加精细、动态的方式管理燃气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


——智能终端:智能燃气表
智能燃气表是在燃气基表上加入智能模块,可实现计量数据传输、远程控制等功能。根据《5G智慧燃气白皮书》(2021)》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深入渗透至燃气行业。智慧计量是智慧燃气建设的重要基础,当前智能燃气表市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有效解决了传统人工抄表模式下的抄表难,计费难,缴费难等企业痛点。近年来我国智能燃气表的产量以25%左右的速度保持快速增长,其2020年产销总量达到了2701万台,智能燃气表新增用户数量占燃气表新增用户数量的60%,目前主要包括基于5GNB-loT4GCat1LoRa2G等技术的智能燃气表。
2016年中国电信、金卡智能与深圳燃气、华为等推出了全球首个基于NB-IoT技术的智能燃气抄表项目,可实现燃气企业远程抄表,实时计费,燃气用户远程缴费等功能,提高燃气企业资金回笼率,减少运营成本,提升老百姓满意度,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此外,我国NB-1OT技术在相关政策支持、产业先发等优势背景下,随着2020年7月NB-1OT技术正式纳入5G标准体系,NB-1OT燃气表加快市场渗透并成为行业主流,2021年10月中国电信NB-1OT燃气表用户超过3000万。另外,燃气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率方面卓有成效,通过微信、支付宝、APP、小程序等渠道,打造线上营业厅,老百姓通过手机即可完成缴费、报装等业务办理,实现“只跑一次”甚至“零次跑”。
因此,前瞻结合我国智能燃气表需求增量及市场均价数据估算得到,2019年我国智能燃气表市场规模为47亿元,2020年智能燃气表市场规模增至55亿元,预计2021年我国智能燃气表市场规模将达到65亿元。


3、发展趋势:围绕三大重点开展
根据《5G智慧燃气白皮书》(2021)》的资料显示,目前智慧燃气建设围绕三个重点开展,一是重视数据采集设施建设,包括5G,物联网,以及各类传感终端;二是重视统一的数据平台建设,实现对各类数据汇总;三是加强数据开放,以推动数据全方位应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研究 行业市场 趋势分析 发展趋势 研究院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5-26 11:21: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