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流水本无意
387 0

[数据挖掘理论与案例] 【独家发布】【前瞻分析】如何建设高质量的智慧产业园区? [推广有奖]

分析师

泰斗

4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产业研究院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威望
0
论坛币
22162 个
通用积分
1010.666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91172 点
帖子
99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0
最后登录
2023-7-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智慧产业园区已经不是新颖的名词了,甚至是一个“过气”的名词了,那么众多所谓的“智慧产业园区”究竟是否真的智慧呢,想必大家心中已有了答案。随着全球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智慧产业园区”建设已经过了多个阶段的迭代,从管理的智慧化到作业的智慧化以及全场景的智慧化等,都实现了技术变革和新的突破。 “智慧园区”如何真正实现高质量“智慧”,前瞻认为还需从产业发展的根本需求出发,唯有真正提质增效才是园区推广“智慧化”的根本目的。

一、智慧园区的概念及认知

“智慧园区”的概念已成为当今城市规划和社会发展的关注焦点,各方对于“智慧园区”的理解也各有不同。

何为智慧园区?

从产业园区开发商的角度来看,所谓智慧园区,是指融合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具备迅捷信息采集、高速信息传输、高度集中计算、智能事务处理和无所不在的服务提供能力,实现园区内及时、互动、整合的信息感知、传递和处理,以提高园区产业集聚能力、企业经济竞争力、园区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先进园区发展理念。

智慧园区理论框架

智慧园区建设的重点在于“智慧”,通过信息技术和各类资源的整合,将“智慧”渗透到园区建设与运营的每个细节,加强园区业务、服务和管理能力,创新组织架构,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维持园区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园区铸就一套超强的软实力。

智慧园区的目标

在智慧园区建设的过程中,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从运营者的角度出发,需要高效智能的管理、绿色节能的设施;从企业的角度看,其长远发展更是需要各类企业服务资源,如工商注册、财务税收、融资担保等;从员工的角度出发,良好的办公环境,以及完善的生活服务是首要需求。围绕企业的发展要求和人才的精神需要,建设智慧型园区,必须协调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实现管理、工作、生活智慧化,三位一体打造智慧园区。

智慧园区基本特征

前瞻认为高质量的智慧园区不是停留在简单的数字化层面,而是能够实现完美协调人、园区、城三方关系:

以人为本:以人的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以个体推动社会进步,以人的发展为本,实现面向未来的数字包容,让园区中的人类生活更美好。

全面感知:通过感知技术,将人、物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的感知与互联,形成智慧的泛在信息源,实现泛在信息之间的无缝连接,协同联动。

内生发展:园区形成具有持续创新发展的内生驱动力量,围绕这种内生发展动力,实现自我适应调节、优化和完善,构成城市的基石。

二、智慧产业园区发展前景

根据《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位于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第一梯队。智慧园区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数字化方向,公开数据测算可知,2020年我国智慧园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417亿元,同比增长6.5%。尽管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智慧园区的增幅略有收窄。但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未来智慧园区建设仍然将拥有一个相当高的增速,预计2025年智慧园区建设的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大关。

在国家大力扶持的情况下,园区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助推器,其中园区的智慧化建设同样获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各地不同类型的园区根据自身的发展定位与市场竞争情况制定了各自的发展规划并加强了园区智慧化的建设投资力度。

从空间维度来看,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东部沿海集聚、中部沿江联动、西部特色发展”的智慧园区空间格局。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其大量的园区平台作为基础,成为全国智慧园区建设的三大聚集区;中部沿江地区借助沿江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势头,大力开展智慧园区建设;广大西部地区凭借产业转移机遇,结合各自地域特色和园区产业发展基础,正加紧布局智慧园区建设工程。在接下来的3-5年内,中国中西部地区智慧园区建设或将来迎来全新的建设浪潮。

三、如何建设高质量智慧产业园区

前瞻认为:在高质量的智慧产业园区建设中,要从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摒弃盲目的去“人”化,而是达到“人机”平衡的状态。还需要从:运营者的角度出发,需要高效智能的管理、绿色节能的设施;从企业的角度看,其长远发展更是需要各类企业服务资源,如工商注册、财务税收、融资担保等;从员工的角度出发,良好的办公环境,以及完善的生活服务是首要需求。围绕企业的发展要求和人才的精神需要,建设智慧型园区,必须协调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实现管理、工作、生活智慧化,三位一体打造智慧园区。

智慧产业园区的重点智慧建设:

(1)平台技术结构的智慧化

运用云计算、物联网、自动化控制、现代通讯、音视频、软硬件集成等技术,整合园区安防、消防、通讯网络、一卡通、信息发布、管网设备能源监控、停车管理、自动化办公等多个系统到一个统一的平台,实现各个系统的信息交互、信息共享、参数关联、联动互动,独立共生。每个系统既可以独立运行、又保证数据和信息的互联互通;同时根据运营实际情况进行参数积累、 习惯性分析报表等,达到本平台技术结构的智慧化。

(2)平台自身管理智慧化

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具备强大的服务器端功能,再加上强大的后台管理系统,具备智能分析和分配诸如网络资源、存储资源、优先级、权限模块化等,实现对平台内各个系统管理的智慧化。

(3)管理功能智慧化

所有系统功能进行管理权限外,其他如各个系统分控中心、领导管理终端、员工业务终端、客户登录终端、显示终端、报警前端等,可根据不同的权限分配不同的管理模块和汇总查询结果,同时提供智能化分析报表和图表等,实现在平台上进行工作和园区管理的智慧化。

(4)服务功能智慧化

为园区客户提供及时、多样、个性化的办公、租售、缴费、投诉、维修、安保、消防、预定等服务,方便客户找到园区及周边的银行、医院、超市、洗车、修车、保险等服务信息;还能提供为企业办照注册、缴税、政策咨询等服务;为客户服务流程可追踪、可回溯、可记忆,保证客户再次使用该服务时,达到更个性化和便利的智慧化服务。对于一个高质量智慧化的园区来说,智慧园区管理及服务平台,就是园区现代化管理的灵魂,平台整合园区所有的原有智能软硬件系统、建立统一的数据库,搭建统一强大的管理网络覆盖和服务器群组组成的平台,对提高管理效率、丰富决策依据、提高对园区企业的服务水平、加强园区企业和园区管理方的互动、促进园区更通畅的和周边社会、社区联接,展示、塑造、突出高科技园区形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高质量智慧产业园区的总体应用场景建设

传统的园区体系中,园区由各司其职的独立部门建立并管理。建设高质量的智慧园区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模式,把园区视为由多个互联互通的子系统构成的单一体系,而非各自为政自成体系。智慧园区的应用场景也应该是充分与产业及人相协调,如下的场景服务展现:

重点智慧化应用场景构建

高质量智慧产业园区场景案例:中国石化——联接赋能、智慧管控

以中国石化的园区为例:中石化作为“世界一流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示范企业建设试点”的重点企业,中国石化基于5G如翼定制网模式打造智能石化工厂,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工业生产过程深度融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的同时也提升了本质安全环保水平。具体表现在,通过搭建一体化应急指挥中心,实现生产运营业务协同、高效指挥,园区集约化、一体化生产管控能力显著提升。通过利用物联网、三维模型和地理信息技术等,对全厂污染排放点和职业危害监测点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和预警,实现“三废”达标排放,园区预测预警能力、本质安全环保水平显著提高。

以5G如翼定制网模式打造智能石化工厂——石化产业生产线长、涉及面广。从产业链来看,石化行业主要有勘探、开发、生产三个环节,中游主要是进行石油、天然气的储运,下游主要是石油的加工和销售,主要包括炼油、化工、销售等。中国石化依托中国电信,以5G如翼定制网模式,通过网络切+MEC+UPF下沉到企业,形成一套支持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石油化工企业整体解决方案。搭建5G+生产应急智能指挥系统强化园区管理园区管理方面,中国石化利用5G建设园区一张网,搭建5G+生产应急智能指挥系统,将全厂生产现场可燃及有毒有害气体监测报警、工业视频监控、火灾报警进行集中管理与一体化联动,加强对现场突发事故的发现与监控能力,减少应急处置环节和响应时间。在环保管理环节,利用走航车搭载的秒级多组分走航监测系统,规划定期走航任务,对厂区VOCs网格边界污染物组份进行ppb级高精度分析,结合GPS/北斗定位数据,按照米级空间精度快速建立厂区大气VOCs污染时空“画像”,通过5G专网实时回传监测数据,发现异常状况并实时告警,快速高效实现定期自查,降低人工成本。

5G+AI+AGV助力生产管控智能存储等多个环节——生产管控环节,基于生产数据识别模型及规则,中国石化通过部署5G物联,对生产运行实时信息进行AI运算,有效提升生产调度指挥人员从生产动态、设备状态、安全环保、产品质量、视频等海量数据中快速获取有效信息能力,实时掌控当前生产动态。从事后应急、事中发现的传统管控模式向事前预测、主动应对的智能模式转变。在供应链管理环节,建立在5G+AGV技术基础之上的智能仓储作业实现全自动化仓储运作,对货物的出、入库进行合理的控制,提升仓储效率,减低仓储能耗。

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提高能效实现节能减排——目前,基于5G+云+AI,中国石化已实现生产运行优化、安全环保管控、设备智能维护和数字化设备监测,生产模式升级,生产效率和管理效能加速提升。在包括工艺优化、物料管理、生产调度、环境监测、环保风险分析、蒸汽动力优化、车间用电等多方面,均实现节电减排,节省燃料的减排贡献,预计到2030年燃料消耗可节省5%,到2050年可节省14%。

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架构图

前瞻认为,盲目的推动智慧园区建设不仅会带来投资成本加重,还对后期招商运营及资产管理带来极大的压力,我们在推动智慧产业园区建设应明确智慧化建设的意义和目的,在合理的投入中得到效益最大化,实现高质量智慧化发展。在智慧化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运营者、企业员工及企业自身发展要求和人才的精神需要等层面来建设智慧园区,实现管理、工作、生活三位一体高质量智慧产业园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园区 产业园 新一代信息技术 中国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报告 智慧产业园区 智慧园区发展概况 发展前景 重点智慧建设 前瞻产业研究院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