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z-zhang
2634 0

[其他] 介绍一个半民间研究机构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6粉丝

副教授

6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74587 个
通用积分
1.2009
学术水平
60 点
热心指数
74 点
信用等级
40 点
经验
22686 点
帖子
609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19
最后登录
2023-6-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对国外称:上海国际和平研究所)(注册号为上海市民政字0005号)是研究国防战略问题的学术研究机构。研究所的宗旨是从事国防战略、国际形势、国际和平、国际安全、世界政治经济和地区性安全问题的研究;与国内外有关国防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学术团体和人士进行交往和学术交流;为ZF有关部门、军方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和政策建议并承担研究课题,为全民国防教育服务并承担培训国防教育人才任务,为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服务,为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与发展服务。研究所愿同世界各国有关研究机构和个人进行交往和学术交流。已同国内外多个著名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联系,并同国内外一些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名流保持接触和交往。研究所实行研究人员聘任制,主要聘请对国际政治、国防战略有专长的现役和退役军人及专家、学者等。

    据不完全统计,10余年来为各级机关、学校、团体、厂矿企业作形势报告数千场次,听众数百万人,主办国防战略学术研讨会19次,出版各类著作56部,发表论文700多篇,完成国家九五重点科研课题二项,协助电台、电视台举办国防教育专题广播、军事形势录像二十七场次。协助拍摄国防教育电视片《巍巍中华》25集,等等。10多年内,研究所多次受到军内外有关部门的表扬与肯定。徐向前、张爱萍、洪学智、张震、迟浩田、张万年、刘华清等军队首长分别为研究所题词、题字、题写书名、所名。多人多次被评为全国以及上海市国防教育先进个人。1995年,被上海市国防教育委员会授锦旗一面,予以表彰。目前,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聘请高级顾问16名(主要是中将、省部级以上)高级研究员45名(主要是军内著名专家学者)。主办刊物:《国防战略研究》。主办网站:“全民国防教育网”。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研究所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积极进取、同心协力、忘我奉献,在国内外国防学术界享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正在逐渐成为我国重要的学术智囊机构。

    一九九0年,由研究所牵头联合《解放军报》等单位率先发起召开“全国首届大国防学术研讨会”,当时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吉同志、总参副总参谋长韩怀智同志等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军内外的50名代表围绕国家安全的新变化进行了深入探讨。这次会议明确提出“大国防”的观念,并第一次对“大国防”的内涵从理论上进行系统讨论。会后出版的《大国防纵横谈》一书,引起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肯定。

    为配合世界人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活动,在全国率先召开题为“上海军事理论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专家座谈会,会议消息在《解放军报》头版报道,这次座谈会对江主席访俄活动起了很好的配合作用。

    科索沃战争一结束,研究所立即召开科索沃战争与国防战略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多家著名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结合科索沃战争的特点、重点探讨未来战争对我国国防战略的影响,就打赢未来高科技条件下局部战争出谋划策。与上海市民防办共同对未来高科技条件下大城市的民防问题的研讨,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台湾“大选”一结束,在“5·20”之前的四月,邀请军内外台湾问题专家聚集广州、珠海,认真总结香港、澳门回归的成功经验,探讨台湾“大选”后的走向,其中有关陈水扁上台后我国防建设如何办的对策性研究,受到有关领导部门的高度评价。

    美国“9·11事件”发生后,针对国际战略形势的变化,积极组织本所研究人员开展深入探讨,在召开的研讨会上,来自四总部、各大军兵种的兼职研究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写出了若干份很有见地的研究报告,对新世纪提高人们的现代国防观念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1998年起,由研究所牵头联合军内近60家新闻出版单位组织撰写了大型文库《中国当代国防文库》,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专门为此题写书名。文库的出版对国防文献的整理、保存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各界好评。目前已经出版3卷,收录论文3000多篇,近2000万字。

    从1999年起,研究所每年推出年度国防战略研究综述报告、世界军事形势综述报告2份。为决策部门起到很好的参谋作用,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参与主办的“中国国家安全论坛”,目前已办了2届,由于层次高,讨论的问题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国防建设的中心,围绕两个文明建设,围绕时代主题。因此,论坛已经在国内产生重大影响。

    ……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研究所充分利用人才、知识优势,发挥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克服重重困难,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低到高,逐渐走上了良性循环的科研道路。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上海《新民晚报》誉称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是“中国的兰德公司”。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经常受社会各界之邀,到工厂、农村、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进行国际形势、国防知识的宣讲。面对大量的国防知识普及性任务,不当作负担,不推诿,相反当成一项神圣的工作去积极完成。专家教授们正确处理专业性研究与国防知识普及性工作的关系:用专业研究的成果指导普及工作,提高普及工作的水平;通过普及活动从中吸取专业营养,促进专业研究不断补充新鲜素材,在普及工作中寻找专业研究的热点,扩大专业研究的视野,激发科研灵感。确保专业性研究与国防知识普及性工作互补、互进。

    从九五年开始,上海市成立了以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专家为主体的由市领导、警备区领导担任团长的国防教育讲师团。研究所积极协助、主动参与对各区县局国防教育委员会组织的国防教育活动。讲课、指导编书、当评委、当顾问,只要下面需要一般都有专人去帮助解决。极大提高了基层国防教育水平,受到各区县局领导的好评。尤其是在九四、九六年二次全国性的国防知识竞赛活动中,由研究所专家担任总教练,上海市代表团均取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市领导给予高度赞扬。为了解决上海市中小学国防教育课程教材的迫切需要,以研究所专家教授为主,编撰出版了一套从小学到高中的国防教育课本。同时配合这套课本又编写拍摄了25集的电视片《巍巍中华》。这部电视片在上海教育电视台连续多次播出反响热烈,受到中宣部的表扬。上海少儿出版社为了向新世纪献礼,约请研究所主编了一套少儿国防教育丛书(10本),2001年1月出版发行后,教育界领导认为这是献给新世纪少年儿童的最好礼物,这对培养21世纪国家建设人才大有裨益,是“一项世纪工程”。2000年8月1日,由研究所与上海电信公司共同主办的“全民国防教育网”正式开播,这是我国唯一的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大型网站。网站设20多个栏目,内容丰富,对普及国防知识起到了重要作用。网站成立后新华社、人民日报、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予以报道,称这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进行国防教育的新举措,具有十分重要意义。2000年10月1日在网上开展了一次国防知识竞赛,有数以万计的“网民”积极参与,全国除西藏外,各省市均有人上网答题。其中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仅14岁。这既证明在和平时期,社会各界关注国防的热情,也证明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占领这块阵地的重大作用。现在,“全民国防教育网”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也越来越生动活泼,“点击率”在国内同类网中名列前茅,全国各地的许多国防教育部门纷纷来电来函,认为“全民国防教育网”已成为他们进行国防教育的好帮手、好参谋,成为他们不可分离的好朋友。国内的一些大型专业性网站,如“百年树人远程教育网”,中国科协网等等都主动联系与我们连接。认为“全民国防教育网严谨、健康、专业。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优秀的国防教育资源信息”。

    国防理论研究的领域宽泛,作为民间科研机构无论在人力、知识结构或财力上不可能每个课题都去涉历。为此,国防所始终以“大国防”为研究活动的“主线”。围绕“大国防”开展各项科研工作。目前围绕“大国防思想”,已出版发表了《大战争》、《大搏杀》、《大环境》、《大国防》、《大国防纵横谈》、《中国国防教育概论》、《邓小平现代国防思想研究》等专著,《毛泽东国防思想研究》、《中国国防通史》正在编撰过程当中。围绕“大国防”主题,还计划对周边国家、地区国防实力进行专题研究,这项计划目前已在启动,已完成《台湾战力评估》。联合全军近60家新闻出版单位共同编辑的《中国当代国防文库》,计划每一、二年出一卷。围绕“大国防”这条主线进行专题研究始终保持自己的专业品牌,逐渐形成自己的特长、特色,在一专业领域内逐渐形成权威性,永远处于学术前沿,为国防学术研究事业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研究所的资金来源主要靠社会各界资助、国防教育培训费、咨询费以及科研经费的获得。10多年来,能够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一靠专家教授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与忘我献身的奉献精神。二靠社会各界的支持。当前,我们国家还处在一个发展阶段,国家的中心在经济建设上。然而,工作中心的转移决不是意味着国防观念可以淡化。相反,世界形势的发展证明,当今天下并不太平,局部战争不断,和平与发展二大世界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形势越是发展,国防建设越重要,一个国家全民国防观念越需要加强,一个没有国防意识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国防战略研究所拥有一批热心国防事业,把终身献给国防学术事业的老首长、老专家教授。这些老首长、专家教授不图名利,不计得失,身体力行,为国防教育事业忘我奉献。由于这种精神的感染,社会各界给予国防所精神与物质上的大力支持。没有这种关心、理解与支持,国防所不能发展到今天,一些科研成果的取得也是不可能的。今天,随着《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的陆续颁布,全民国防教育机制的不断完善,内外部环境对从事国防战略研究越来越有利。研究所将坚持宗旨不变,不断扩大联系,争取社会各界资助,努力把研究所真正办成“兰德公司”、“伦敦国际和平研究所”类型的有世界知名度的民间学术机构,为中国国防建设事业作贡献,为维护世界和平作贡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研究机构 反法西斯战争 学术研讨会 科索沃战争 国防现代化 机构 研究 民间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毛泽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