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jm0328
1030 0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经济学概说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1052 点
帖子
18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4-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经济学?
面对这一问题,具有两种不同的回答。
在《简明经济辞典》上的解释是:研究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规律及其应用的科学的总称。它包括理论经济学、部门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
另一种回答是从资源稀缺引出经济学的概念,即经济学是关于资源配置的学问(《教你认识经济学》每5页。吉林出版社有限公司2012年6月出版)。
这两种经济学的概念体现着两种经济学着眼点的不同。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序言中说到“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因此,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角度看,经济学就是研究经济运动的规律。而西方经济学则认为“经济学是一门在稀缺条件下研究选择问题的学问”(《经济学导论》第三页。马克.得伯曼.霍尔著,程旦主译。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年6月出版)。
两种经济学概念不同,两种经济学的体系也具有明显的区别。例如,同样研究资本主义社会,其理论体系的内容是完全不同的。
政治经济学以马克思的《资本论》和列宁的帝国主义理论为基础,其理论体系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基本矛盾为主线展开,主要的经济范畴是商品和货币;资本的生产过程;资本积累;资本的流通过程;资本主义的分配和消费;垄断资本主义等等。而资产阶级经济学则从古典经济学对资本主义经济的整体研究逐步向庸俗化方向发展,在古典政治经济学之后逐步向稀缺条件下进行最优化选择的技术层面发展,主要是以供给与需求为起点,分为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个部分:微观经济学分为消费者选择、生产与成本,企业决策,完全竞争和不完全竞争,劳动力市场与工资,经济效率与政府角色等内容;宏观经济学则包括国民收入理论、产品市场与货币市场的平衡、宏观经济政策、总需求与总供给模型、失业与通货膨胀,国际经济部门、经济增长与经济周期理论等内容。
两种体系的经济学的研究背景不一样,其研究的侧重点也是不一样的。政治经济学作为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传承,它所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经济的整体状态,而且注重的是经济运动的发展变化规律,侧重于资本主义经济性质的研究;而西方经济学则是以既有的资本主义主体及其现在制度的存在合理化为背景,围绕从资产者如何用更少的资源取得更大的利润的为目标展开的研究,因此,它所注重的主要是选择,更多地注重数学方法的运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失业与通货膨胀 资本主义经济 马克思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劳权经济学: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Economics.aspx。经济学QQ:44873895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