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行健精益
330 0

[其它] TRIZ的廉价替代品原理是什么意思?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院士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53.421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574 点
帖子
12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2-31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TRIZ·廉价替代品原理·内容

廉价替代品原理(cheap short-living  objects),是用廉价的、较简单的或较易处理的物品替代昂贵物品,从而减少维护或能量消耗。当然,在某些属性上(如寿命等)要作出一定的妥协。

TRIZ·廉价替代品原理·举例(海克斯科技食品)

“海克斯科技”出自游戏英雄联盟,是结合了魔法与科技的融合技术。 而最近这个词经常被用于代指食品烹饪过程中的某些添加剂,因为添加后会让食品的口感、外观迅速产生质变式提升,让人感觉非常神奇,所以这类添加剂或者加工方式就被大家调侃为“海克斯科技”。其实,所谓的“海克斯科技”就是对廉价替代品的一种滥用。

让“海克斯科技”出圈的是博主刘怂的一句——“我一勺三花淡奶”。这句话不仅震碎了老师傅的三观,更粉碎了不少网友对外卖和路边摊的热爱。做了30年厨子的老师傅,正和往常一样,耐心地熬着骨头汤。牛骨头下高压锅,压两小时,却不见汤色变白。老师傅说,那得泡一宿。一旁的刘怂听了,直接挖了一勺三花淡奶,往骨头汤里搅动一番,指着汤问:“白不,大哥?”

不管是刘怂还是辛吉飞,他们的报料扯下了食品行业的遮羞布,从合成牛排、外卖牛肉干到烤豆皮、三花淡奶……这些超出法律规定限度使用量的食品添加剂做出的“海克斯产品”无疑让我们看到了廉价替代品原理的另一面。但原理从来都是中立的,这些事情也在教育我们,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都应用在正道上,廉价替代品原理的使用也更应建立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之上。

天行健TRIZ顾问表示:廉价替代品原理创造出了很多一次性用品,如:一些易耗品,墨盒、硒鼓、笔芯、水杯、电池等;外包装材料,可看作是被包装物品的外壳替身;有特别卫生需求的用品,医用手套、口罩、注射器等,如果消毒再利用可能成本会更高,能量消耗也会很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是什么意思 TRIZ 替代品 Objects Liv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