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1228 20

[学科前沿] 身心健康-世界精神卫生日:《柳叶刀》-请勿歧视精神疾病患者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7 个
通用积分
38560.1128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6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750 点
帖子
2094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2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柳叶刀》杂志在当日发表了“结束精神健康问题污名化和歧视重大报告” 。报告指出,采取积极的行动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结束对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的个体及家人的污名化和歧视,同时报告提出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建议。

        该报告是来自世界各地的5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包括了有精神健康问题经历的个体,纳入了他们的个人陈述和文学作品。

        据相关数据,全球有近10亿人口存在精神健康问题,即每8个人中就有1人。这一比例在10~19岁人群中更高,约占1/7。这些个体面临疾病本身的影响和污名化与歧视对他们产生的重大社会负面影响双重威胁。“很多具有精神健康问题经历的个体表示,污名化比疾病本身更可怕。”报告的联合主席、伦敦国王学院教授Graham Thornicroft说。

        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揭示了全球紧迫的精神健康现状。疫情第一年,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患病率约上升了25% 。虽然世界各地的精神健康问题发生率都很高,但与此相关的污名化和歧视现象仍普遍存在,甚至导致患病个体被社会排斥,个人基本权利被剥夺。

        联合主席Charlene Sunkel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更多的人出现精神健康问题,因此需采取紧急行动,为具有精神健康问题经历的个体赋权并提供支持,以确保该群体不会遭受污名化和歧视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污名化导致个人基本权利受侵犯

        与精神健康问题相关的污名化导致了无数被低估的后果。该报告回顾分析了关于污名化和歧视影响的证据,并完成了针对全球40多个国家中有精神健康问题经历个体的调查。报告发现,有精神健康问题经历的个体经常遭受污名化和歧视,这对他们各方面的基本权利都造成了深远的负面影响,并进一步加重了其精神健康问题。

        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的个体可能在教育和工作环境中遭受污名化和歧视,导致就业机会和收入减少,他们还可能被剥夺选举、结婚和/或继承财产的权利。此外,精神健康问题与贫困之间的关系在中低收入国家尤其具有破坏性。

        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的个体的预期寿命通常比普通人群短,但卫生工作专业人员对于诊断和照护该类群体却缺少专业经验;精神健康领域的医疗投入也很少,平均只占卫生总支出的2%;另外,与大多数躯体疾病不同,精神健康问题经常被完全排除在健康保险计划之外。

        “每个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的个体都会受到污名化和歧视的影响,但认识到年轻人及其照护者是如何受到影响的尤为重要。在10-19岁的青少年中,每7个人中就有1人存在精神健康问题,误解和不接纳精神健康问题仍然是全世界大多数年轻人面临的重大挑战。污名化可能阻止儿童和年轻人获得所需的支持;对他们与家人和同伴之间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导致他们被学校、体育活动和社会排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级精神卫生技术顾问、报告的共同作者Zeinab Hijazi说道,“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的青少年会因为害怕遭受来自家人、老师和同龄人的污名化和误解,而不太愿意寻求帮助。所以我们要减少并最终消除针对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的年轻人的污名化,使他们不再遭受歧视。”

        利用社会接触减少污名化和歧视

        该报告指出,在存在和不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经历的群体之间,进行面对面或远程等各种形式的社会接触是减少污名化和歧视最有效的循证方式。报告还强调,应大力支持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的个体,使其牵头或共同牵头采取干预措施,利用社会接触减少污名化和歧视。

        “我们发现,在合理适应不同环境和文化的情况下,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的个体与不存在此类问题的个体通过分享生活经历的社会接触形式,成功地减少了污名化。所以,我们要结束污名化和歧视,就必须帮助这两类群体进行更有组织的社会接触,例如面对面讨论、视频通话,或者采取戏剧和电影等方式。”世界卫生组织公共精神卫生研究和服务发展合作中心主任Dr Petr Winkler说道,“报告还表明,如果世界各地的反污名化干预措施能直接让有患病经历的个体参与其中,这些措施就是最有效的。我们必须把具有精神健康问题个体的心声放在中心位置。”

        全球精神健康同伴网络的Edwin Mutura和Claudia Sartor(均未参与本报告)在评论中写道:“具有相关疾病经历的个体,本身就是精神健康方面的专家。他们有独一无二的个人经历和应对污名化等挑战性问题的方法,应鼓励其投入和参与反污名化运动。因此,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应将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的个体视为此类项目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他们的加入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的态度应该从‘我们需要帮助他们’转变为‘接纳和融入’,拒绝只是做表面文章。”

        采取行动结束污名化和歧视

        为了结束与精神健康问题有关的污名化和歧视,帮助世界各地数百万人摆脱由此遭受的社会孤立、歧视和个人权利侵犯,该报告针对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学校、雇主、卫生服务提供者、民间社会和媒体提出了八项积极且实用的循证建议。

        各国政府应实施特定政策,国际组织应发布指导意见。具体而言,建议所有国家采取行动,去自杀犯罪化,减少与自杀相关的污名化,从而减少自杀事件的发生。

        雇主应采取循证行动,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综合行动计划》的2030年目标3和WHO指南中的规定,促使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的个体可充分获得教育机会、工作参与和重返工作岗位计划。

        针对所有卫生服务和社会照护工作人员的国家培训课程应包括关于存在精神健康问题个体需求和权利的强制性培训课程,并由存在此类问题的患者联合授课。学校课程应包括为学生开设有关循证干预措施的课程,加深学生对精神健康问题的了解。

        所有国家和国际媒体组织应系统地删除污名化内容,并根据该报告的调查结果,发布政策声明和行动计划,说明将如何积极促进精神健康,并持续地为减少精神健康问题方面的污名化和歧视贡献力量。

        “精神健康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每个人。报告表明,污名化和歧视可对存在精神健康问题个体的基本权利产生毁灭性影响,所以现在是时候鼓励组织和个人实施我们提出的建议,以永远结束污名化和歧视。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让具有相关患病经历的个体成为反污名化行动的关键伙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西班牙马德里Fundación Mundo Bipolar主任Guadalupe Morales Cano说道。

        《柳叶刀》同期刊发的一篇社论指出:“所有人都有责任在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采取行动,以改善我们自己、亲人、朋友和同事的精神健康。结束精神健康相关问题的污名化是我们必须追求的目标。”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2)01470-2

引自-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0/487477.sht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精神疾病 精神卫生 身心健康 柳叶刀 BIPOLAR

沙发
fumingxu 发表于 2022-10-10 21:11: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22年10月10日
今天(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民意调查机构舆观公司(YouGov)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本地年轻人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知相对较高,但仅有超过三成成年人认为,精神病被污名化的现象逐渐减少。这显示本地在改变对于精神病的误解与偏见方面,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政府当前推行的健康SG计划,强调预防胜于治疗。跟生理健康一样,预防的概念或许更适用于心理健康领域。
精神病是现代社会的普遍现象,城市高密度人口的居住环境以及现代生活的快节奏,意味着日常生活的压力更大,居民的心理健康就更容易出现失调。根据心理卫生学院在2016年至2018年进行的心理健康研究,本地每七人中有一人一生中曾经历精神失调,这包括重郁症、躁郁症、广泛性焦虑症、强迫症,以及酒精滥用和酒精依赖等。尽管对个人正常生活的影响程度不一,这些心理健康问题的普遍性还是不容忽视。
与生理健康如三高、心脏病、中风、癌症等相比,社会对精神病重视的程度仍然不足。然而跟生理健康相比,“病从浅中医”的道理恐怕更适用于心理健康。一些开始或许仅是悲观或情绪低落的症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与适当的纾解,可能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恶化,甚至导致厌世轻生的危险倾向。因此,健康SG计划同样要关注心理健康,在萌芽阶段就把问题处理掉。
社会对精神病的误解与偏见,或许是导致不少人讳病忌医,没有尽早应对的原因。这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正如上述调查所发现,近七成的本地成年人认为精神病还存在被污名化的问题。由于担心外人的异样眼光,一些病患或家属因此无法及早坦然地面对问题,寻求帮助。这类可以避免的不幸局面,应当予以纠正。
并非所有的心理健康问题都须要寻求专业协助,很多时候,个人面对生命里的重大挫折,如患上大病、亲人患病或离世、严重车祸或伤亡意外、失业、离婚等的时候,亲密圈子里成员的关心和照顾,当事人愿意找信任的伙伴倾诉,舒缓负面情绪,本身就是一种“治未病”的积极做法。这就意味着个人平时得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经营自己的社交圈子,在亲朋好友中有几个能谈知心话的对象。
此外,现代消费文化促使人们更多向外追求,而忽略了内心精神世界的需要。社交媒体的流行,更导致网络霸凌这一新现象的出现,年轻人因此而走上绝路的悲剧时有所闻。这种身心失衡的状态,让人们在碰到生活打击时,缺乏必要的心理资源来面对挑战。若在平时培养良好的嗜好,如对文学艺术的追求,又或者有宗教信仰,建立对生命的正确观念和积极态度,相信就能够保持身心的平衡健康,也更有能力应对精神失调。
如果精神失调的程度超过了个人单独应对的能力,能倾诉的知心亲友又缺乏足够的知识来开导自己,寻求专业协助就变得很有必要。心理学界发现,唯有病患自己承认面对问题,需要帮助,在药物治疗之外的心理辅导疗程才更容易见效。这又回到社会整体对精神病有正确认知的必要性。因此,持续的宣导和教育必不可少,特别是在求学阶段。调查发现年轻世代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知相对较高,侧面证实了这个道理。
跟传统社会误以为精神病患是受到超自然力量影响,或俗称的中邪对比,现代人普遍接受精神病这个医学概念,无疑已经是一大进步。但社会普遍还是对精神病存在某种误解和歧视,使得人们不够重视或在有需要时不敢求医。减少社会对精神病的误解与歧视,提供有需要者和家属更便捷的协助,这些方面的工作还有待持续的努力。
引自-https://www.zaobao.com/forum/editorial/story20221010-1321261

使用道具

藤椅
fumingxu 发表于 2022-10-10 21:1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ental-health-g302689f5a_1280.png

使用道具

板凳
fumingxu 发表于 2022-10-10 22:28: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调查指出,香港近七成情绪病患者表示曾被质疑工作能力。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配合世界精神健康日,亚洲精神药理协会星期一(10月10日)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受访情绪病患者求职难度大,认为患者会在工作期间出现情绪不稳、突然爆发及经常请假的人占多数。
另一方面,约有68%受访的情绪病患者表示曾因病情而被质疑工作能力,超过一半患者有被拒绝聘请、辞退、降职、调职、减薪,无法升迁等经历。
据报道,亚洲精神药理协会早前分别向民众、医生及情绪病患者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情绪病患者在香港的情况,并成功回收了逾300则回应。
香港精神科专科医生王明烁说,只要患者及早接受治疗,情绪病病情可控,他并呼吁大众消除误解,了解更多精神健康和情绪障碍。
 引自-https://www.zaobao.com/realtime/china/story20221010-1321487

使用道具

报纸
Kuibu 发表于 2022-10-10 23:0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x for sharing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umingxu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Kuibu 发表于 2022-10-10 23:0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10-19岁的青少年中,每7个人中就有1人存在精神健康问题。这个比例挺高的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umingxu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cszcszcsz 发表于 2022-10-11 05:37: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得非常有道理,尤其是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umingxu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cszcszcsz 发表于 2022-10-11 05:3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fumingxu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marytw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10-11 06:03:0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呀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fumingxu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0-11 08:39:2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 感谢分享科普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fumingxu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