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谭根林
992 2

[创新发展] 我是怎样建立新经济学原理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873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49 点
帖子
13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生活在现实的经济体系里,现实经济体系是新经济学原理的逻辑起点,系统思维、细节逻辑是新经济学原理建立的方法。经济体系可以分成三层,一层是经济个体,另一层是经济个体的行为,第三层是行为结果,经济体系由经济个体、经济行为、行为结果三层构成。把经济体系分解为经济个体、经济行为、行为结果后,再把经济个体、经济行为、行为结果重组,经济个体、经济行为、行为结果静态重组是价值,动态重组是经济运行模式。
什么是价值?价值指经济个体的经济行为产生的结果,价值包括使用价值和非使用价值,使用价值来自自然界,使用价值反映人与物之间的消费、生产关系,价值来自人权,价值反应人之间的交换、借贷、买卖关系。人以生产的方式生产物品,以消费的方式耗费物品,比如种小麦增加小麦的数量,消费小麦减少小麦的数量。人以交换、借贷、买卖的方式产生人之间的经济关系,比如甲买入乙的电脑,甲、乙由于买卖产生债权、债务关系。
什么是经济运行模式?人循环重复自己的经济行为产生经济运行模式,现代经济运行模式由消费、生产、交换、借贷、买卖不断循环产生。消费、生产是经济个体的事,交换、借贷、买卖是经济个体之间的行为。用银行债务换入包子,涉及换入、换出两个经济个体,吃包子就是个人的事情了。
理解了经济体系、经济个体、经济行为、行为结果、价值、经济运行模式,就理解什么是新经济学原理了,就能够用新经济学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了。比如上班,经济个体你和公司,经济行为你用劳动力换入公司的银行债务,结果是你赚到了工资,公司雇到了人。再比投资股票,经济个体你和股东,经济行为你用银行债务换入股票,结果你成了新股东。你为什么要换入股票呢?因为你可以换出股票、换入更多的银行债务,赚取银行债务利润。
任何经济现象、经济政策都是由经济个体、经济行为、行为结果构成,分析经济现象、预测经济政策可以从经济个体、经济行为、行为结果出发,把握未来经济走势。价格上涨能让股东财富上涨,价格下跌能使股东财富减少,怎么判断一只股票未来价格走势呢?可以根据股东财富增加多少来判断股票未来价格涨跌。用同样的方法可以判断经济周期,经济周期是经济运行模式产生的结果。
经济分析包括经济个体行为分析和经济个体之间的行为分析,经济个体行为分析包括消费、生产、交换、借贷、买卖行为分析,经济个体之间行为分析包括交换、借贷、买卖行为分析。假定只有银行、企业、家庭三个经济个体,银行买入家庭劳动力创造银行债务,家庭用银行债务换入企业产品。银行买入企业资产创造银行债务,企业用银行债务换入家庭劳动力进行生产,企业用产品换入家庭银行债务,银行、企业、家庭的经济行为构成经济运行模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原理 新经济学 济学原理 经济学 新经济

沙发
wxw6782829 发表于 2022-11-29 16:5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新经济学原理与 政治经济学原理的区别 或  资本论的 创新在?

使用道具

藤椅
谭根林 发表于 2023-2-7 07:5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熟视无睹,没有办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