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俊
900 1

我们的生活成本是怎样变化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4 个
通用积分
0.0019
学术水平
110 点
热心指数
118 点
信用等级
62 点
经验
21489 点
帖子
885
精华
3
在线时间
7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3
最后登录
2020-1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的生活成本是怎样变化的?
李俊
改革30多年以来,人们收入增加了很多倍,但是生活成本也随之而提高。上个世纪80年代末,很多人工资都是100元左右,但是却可以负担着全家人生活。现在,很多人工资都增加到两三千元,然而他们生活压力却很大。不要说一线城市,就是经济不发达的三线城市,一个月拿2000元工资,日子过得还是比较艰难的。
这些年以来,我们收入增加了,可是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减轻,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一是名义收入增加了,物价上涨也抵消了不少;二是实际收入增加了,支出项目也比以前多了,所以生活压力还算很大;三是经济发展了,人们收入普遍增加了,劳务价格也随着上涨,从而推高生活成本。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人们消费物品远远没有现在丰富。那时,如果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家庭,通常都没有彩电、电冰箱、空调、洗衣机、手机、电脑等。同时,人们居住环境也是很差,往往挤在单位宿舍里。这种宿舍很多都是平房,没有独立的卫生间。这种情况下,他们消费品范围比较狭窄,主要支付还是衣食方面的。因此,只要他们收入有所增加了,生活就觉得宽裕了。
现在情况也和过去不同了,市场商品也比以前丰富很多了。因此,人们在花钱方面也比以前多起来了。20多年前,人们下班都是回家吃饭,但是现在却不同了。好朋友聚在一起,吃一顿饭,少的话,也有50100元,多的话几百元,甚至几千上万元都有。对于工资2000元左右的人来说,要是一个月有这两次这样的机会,也就要花掉200元左右。
对于很多打工一族来说,除了吃住费用,还需要支付话费、网费、交通费等。当时,电话很少,手机更少,自然就没有在话费开支,网费也是如此。现在,很多人买了空调、电脑、电冰箱等,电费这方面自然就比以前增加不少。以前,家长并没有现在这么重视子女教育,所以教育开支方面也比较少。可是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请家教,上这个辅导班,又上那个辅导班。这样的话,一个月几千元就很快花光了。
虽然房价或者房租上涨了很多倍,但是人们居住质量也比以前提高很多了。尽管很多人蜗居在城市里,生活还是艰难,可是比过去的居住条件,还是有很大进步。20多年前,住上平房的人不在于少数,去一趟厕所还要跑到老远的地方。因此,居住成本的增加,也并不是纯粹涨价而已,也体现在质量方面的提升。
经济发展了,人们收入普遍增加了,那么劳务价格必然会上涨。如果大家的工资都增加了一倍了,那么从事理发的人工资必然也随着上涨,否则就没有人愿意从事理发工作。理发师工资很难通过提高理发速度来增加收入,所以只能提高理发价格。就这样,理发价格也就随着工资增长而增长。按摩、医疗服务、保姆等广义劳务价格,都会随着人们收入增长而变得越来越贵。
生活在大城市的穷人来说,日子是相当艰难的。这些穷人想降低生活质量标准而达到降低费用支付,所以他们出行想坐非空调车,居住方面想租质量差的房子,饮食方面想吃差的东西。可是问题就是,随着人们收入增加了,对贫困品需求减少,从而导致市场没提供了。有的人想坐非空调公交车,但是偏偏没有了。现在,高铁开通了,慢车越来越少。本来穷人时间成本很低,他们很乐意坐非空调慢车,但是却没有了。
同时,人情交际方面,成本也是不断增加了。给孩子压岁钱,亲朋好友结婚,也需要给红包。可以说,先富起来的人出钱很方面,所以给一些穷人也造成很大压力。有一些人虽然很穷,但是出于面子问题,也只好装着头皮给多一点。
因此,收入增加了,我们生活成本也提高了。对于很多人来说,生活质量被迫提高,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无奈。同时虚荣心因素,也让一些人活得很累。就这样,我们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了。
201163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活成本 是什么原因 生活的压力 生活质量 生活压力 生活

沙发
georgewoo 发表于 2011-7-1 12:4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俊的文章还真不错,比较务实的,从身边出发,鼓励一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