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ixiaona
545 2

[国际经济学] 中泰证券-兼论英国选举制度与权力结构:英国新首相有何影响?-221024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1312 个
通用积分
522.7311
学术水平
50 点
热心指数
54 点
信用等级
43 点
经验
49045 点
帖子
16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5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11-14
最后登录
2023-11-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英国是单一制和君主立宪制的国家

  由于英国君主立宪的特殊性,其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立的结构与美国存在不同。英国的立法权由英国议会掌控,而议会由上议院、下议院和国王共同组成。行政权由首相及内阁掌控。司法权由最高大法官掌控,国王仅有虚权,虽然英国的最高元首和掌权者理论上属于英国国王,但其大多职权都只具有形式性,例如任免的权力、签署法案的权力、召集或解散议会的权力均需由首相或议会提出。在管理国家上,其主要职能只有接受咨询、提供意见和提出警告。实际最高政治权利在首相和内阁的手中,而首相则受制于下议院中的多数党。

  议会分上下议院

  议会是英国最高的立法和司法机构,由下议院、上议院和国王组成。下议院(又称平民院)享有较大的立法权,目前由650名普选的议员组成,通常有五年的任期。而上议院(又称贵族院)主要由约800名王室后裔、世袭贵族、新任命贵族、高级法官和主教组成,目前享有终身的任期。

  上议员由世袭和授封产生,上议院又称贵族院,其议员并不由选举产生,在约800人的上议院中,约92位上议员是世袭贵族,即其席位将传递给子女。其余议员在退任或去世后,将由两种方式任命:一是由上议院任命委员会推选无政党的上议院议员,在通过首相许可后,由国王正式任命;二是由各政党推举政党内成员成为上议员,需要由上议员任命委员会为其背书,再通过首相许可及国王任命。需要注意的是,上议院任命委员会并不属于上议院,且其决策也保持高度独立性。

  下议院议员由普选产生

  每届下议院的存续期为5年,每当届满或者议会被提前解散后,新的下议院普选流程随即开始,下议员由每一个选区以相对多数选举产生,每一个议员代表一个选区,在选区获得多数票的议员就能当选,目前下议员共计650席,在下议院赢得多数席位的政党为执政党,多数党的领袖被任命为首相。

  通常下议院选举在议会解散后两个月内完成,而选票结果在投票日当夜就会完成计票,并于次日由王室秘书负责宣布选举结果及其有效性,一周内新议会便会举行首次会议,并在会前选出下议院议长。值得一提的是,在议会解散换届的过程中,由上届议会执政党推举的首相及其任命的内阁将继续行使其行政职权,直到新议会就任。

  保守党占据相对多数

  当前下议院由保守党掌权,以357位议员的过半数席位组建政府。与保守党竞争最为激烈的是工党,在过去数十年中执政时长旗鼓相当。除保守党和工党外,其他的主要党派还有自由民主党和苏格兰民族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选举制度 泰证券 英国议会 政治权利 英国国王

20221024-中泰证券-兼论英国选举制度与权力结构:英国新首相有何影响?.pdf

4.49 MB

需要: 10 个论坛币  [购买]

33页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3-1-11 13:2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三江鸿 发表于 2023-1-11 16:03:3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