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年份索引
按国、省、市索引
综合索引
-->
返回列表
提升主题| 本版置顶| 关闭主题| 变更主题颜色| 抢沙发| 顶贴| 显身卡| 道具中心
楼主: 投研小能手
404 1

[公开数据] CSMAR科研时间 | CSMAR伴你研究龙头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995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29 点
帖子
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5-26
最后登录
2024-3-2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龙头股是指所属股票的公司在行业内有一定领导地位,比如规模、市占率、市值、营业额、利润等处在行业前列,或指某一时期在股票市场的炒作中对同行业板块的其他股票具有影响和号召力的股票。研究龙头股,关注他们在行业及市场上的引导及示范作用,可为投资决策等提供信息支撑。鉴于此,CSMAR推出了龙头股研究数据库,完整、客观地呈现对龙头股基本面、技术面的量化,并实现对龙头股的追踪,为广大投资者、研究者在龙头股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撑。本期内容,我们将以权威文献为例,展现该库数据资源在研究中的应用。


龙头上市企业技术创新路径及影响因素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22.


该研究将龙头上市企业的技术创新路径分为自主创新路径、引进创新路径和复合创新路径,并对影响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的关键因素进行了分析。


首先,该研究先遴选出了行业龙头上市企业:

1.png


学者们也可以基于CSMAR龙头股研究数据库遴选相关企业开展研究分析,CSMAR龙头股研究数据库对龙头股的判断方式如下:


2.png


圈定目标企业范围后,作者对龙头企业技术创新的路径进行了划分,以进一步分析龙头企业的创新路径选择及其影响因素。


针对企业创新路径分类,该研究根据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存在的两种费用支出方向对企业技术创新路径进行了分析,一是自主创新支出,表示用于自主研发获取技术的费用,以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表示。二是技术引进的支出,表示从外部获取技术的费用,以专利和专有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表示。


3.png


以这两种费用支出构建四象限模型讲企业创新路径进行分类,第一类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强度较低,创新活动不活跃的企业在该研究中不重点讨论。其他三类路径分别为:自主创新路径(研发支出强度高),引进创新路径(技术引进强度高),复合创新路径(两者强度都比较高)。


下图展示了从行业角度,样本龙头企业的创新路径选择:



4.jpg


该研究发现,涉及高端行业的大多数龙头企业选择了自主创新路径,如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如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龙头企业创新活动不活跃。也有部分传统行业如造纸和纸制品业、纺织业等的龙头企业发挥了创新引领作用,依托自主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识较强。


针对创新影响因素的分析,作者构建了多元线性回归模型,考虑的影响因素如表所示,主要涉及企业的盈利水平、负债水平、国际化程度、政府补助等。


5.png




最终结果显示,盈利水平、国际化程度和政府补助均与龙头上市企业的创新投入呈显著正相关,负债水平则显著负相关,国际化程度和政府补助对制造业企业的影响更大。

获取相关数据指标的CSMAR子库包括:龙头股/上市公司研发创新/财务报表/财务指标分析/治理结构/……


思考:这篇文章展现了在创新方面对龙头企业的研究,后续学者们也可以考虑结合当下备受关注的其他经济管理学研究热点问题,如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参与共同富裕、企业与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针对龙头企业的行为开展研究,以代表性企业的结论解释行业与市场的表现,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数据资源介绍

CSMAR龙头股研究数据库分为基本面基本信息、基本面龙头股、技术面基本信息和技术面龙头四部分。基本面基本信息收录股票基本信息表和板块基本信息表;技术面基本信息收录股票日行情信息表和板块日行情信息表。基本面龙头股和技术面龙头都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个股指标计算明细和板块龙头表现追踪明细。后者分为行业、概念和地域板块三部分,以及表现追踪表。


6.png


查询路径:https://cn.gtadata.com/股票市场系列/龙头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SMAR CSM Mar SMA 龙头股

沙发
七剑 发表于 2023-1-12 14:25: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返回列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