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lympic
735 8

[意见建议] 发表C刊有多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泰斗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277 个
通用积分
6617.9478
学术水平
194 点
热心指数
237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21982 点
帖子
278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88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0
最后登录
2024-4-25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C刊即人文社科期刊中的CSSCI期刊,是显示学术价值和行业地位的一块“金字招牌”。大部分高校规定“发两篇C刊文章才能进行博士毕业答辩”,让C刊成为了大多数博士们毕业前必过的“一道门槛”。
北京某高校的一名在读博士表示,目前想在高校谋得教职,C刊文章几乎是“入场券”,就算学校不做硬性要求,学生为了就业还是会主动发表C刊文章。
许多博士生开玩笑说:“想起C刊就‘压力山大’,拿什么‘爱你’,我的C刊?”有受访博士告诉记者,“一篇高水平的CSSCI某种程度上就能改变一个文科博士的接下来研究事业的前途发展。”
既然C刊如此重要,C刊好发吗?
“每年有3万名文科博士生,很显然我国的C刊不够用”“2篇C刊都快把博士生包括导师逼疯了”,该名教授在被热议的网贴中做了一道“数学题”:最新版的C刊共743种,平均每年可发文约12万篇;而3万名文科博士一人必须2篇,就是6万篇的需求,超过所有C刊发文量的一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SSCI期刊 CSSCI sci期刊 SSCI CSSC

沙发
olympic 发表于 2023-2-25 10:2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目前,中科院、社科院以及清华、北大等已经取消了“发两篇C刊文章才能答辩”的硬性要求,但在多数高校,2篇核心期刊依然是毕业前的“必需品”。

使用道具

藤椅
olympic 发表于 2023-2-25 10:26: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刊好发吗?
“每年有3万名文科博士生,很显然我国的C刊不够用”“2篇C刊都快把博士生包括导师逼疯了”,该名教授在被热议的网贴中做了一道“数学题”:最新版的C刊共743种,平均每年可发文约12万篇;而3万名文科博士一人必须2篇,就是6万篇的需求,超过所有C刊发文量的一半。
许多博士生接受采访时均对记者表示,文科博士发C刊确实较难,原因有三:第一,博士生连年扩招,但核心期刊有限,“僧多粥少”;第二,不仅是博士,所有大学人文社科类的老师也需要发C刊,C刊发表量关乎高校教师职称评定晋升等方面,造成“挤过独木桥”;第三,相对于其他学科,人文类学科需要更久的积累沉淀,尤其像历史学等学科更是“慢工出细活”。

使用道具

板凳
olympic 发表于 2023-2-25 10:3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面对2篇C刊的“硬要求”,有人却没那么发愁。
无论要求是否合理,现实的需求是摆在第一位的。受访的十余名博士对记者反映,C刊本来就难发,背后还存在一些“付费就可买版面”的乱象。一名教授感叹,“太过量化的评价机制已经导致了一些灰色地带。”
为了探究C刊能否付费买版面,记者以某大学在读博士生的名义,通过社交软件与自称“能够发布C类刊物”的某“工作室’取得了联系。
首先“工作室”客服询问是单发文章还是代写代发,当记者表示自己能写时,客服告诉记者,“自己写,不包过。我们可以保证文章学术水平达到C刊要求,代写代发包过,4万起。”工作室还表示“这个价格已经很优惠了”。
记者进一步询问了对方的“神秘渠道”。对方表示有两种渠道,“一个是我们自己和杂志社有专门对接,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和其他工作室资源共享,有什么刊物需求我们互相之间能操作、互通有无。”
中科院一名博士告诉记者,依照正常流程,C刊文章一般版面费全免,有些还会有稿费,因为很多高质量期刊都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有国家或者各单位稳定的资金支持,“但是一些相对较差的C刊期刊肯能就不是这样了。”高质量的C刊发表过程一般在半年以上,审稿期就要3-4个月。
记者后又询问该“工作室”发刊时间有没有保证?工作室告诉记者,“快得加钱。最快可以操作到一月份就给发,不过价格会很高,而且有没有位置也要等我们和编辑联系才知道。”
最后,该工作室还不忘告诉记者,“我们有很多老客户”“经常为博士发C刊论文”“以后多联系,如果能帮我拉来人,我可以分你些提成”。

使用道具

报纸
olympic 发表于 2023-2-25 10:34: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际上的核心期刊,主要是自然科学的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EI(The Engineering Index,工程索引),社会科学的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以及人文与艺术学科的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分别涵盖了理科、工科、社科和人文。

国内的核心期刊目录,主要是CSSCI(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这三大目录,即通常所说的C刊(南核)、北大核心(北核)和社科院核心。

北核的覆盖面最广,无论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还是人文学科,都在其考察范围之内。但北核对于国内自然科学的研究者而言,显然不如SCI、EI重要。C刊和社科院核心所收期刊,则仅限于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领域。

使用道具

地板
att006 发表于 2023-2-25 10:37: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C刊“内卷”的争议,在2017年达到高潮。2017年1月,CSSCI来源期刊目录(2017-2018年)公示,一度引发热议。焦点集中在高校学报类,几家口碑向来不错的刊物——《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由C刊正刊降级为C扩。在刊物降级之后,2017年1月19日,《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孙周兴在博客上发表题为《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声明》的辞职声明,文章语气不无悲愤与“自责”:本主编不思进取,更没有服从期刊市场游戏规则,不知道所谓“影响因子”也是可交换和可买卖的,没有采取相关措施提升本刊的“影响因子”,才有今天的下场。

使用道具

7
att006 发表于 2023-2-25 10:3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市场为中心,以影响因子的提升为本刊办刊目标”“今后凡在本刊发表论文者,须自行安排好引用事宜”“积极与兄弟学报和其他学术期刊合作,形成相互引用的稳定机制”“大幅提高稿酬,激励校内外作者投稿积极性”“为筹措资金,预留三分之一版面用于发表收费论文”五条“措施”,并对未来抱以“期许”:通过以上五条整改措施,相信本刊必将在两年后重新回到CSSCI目录中,重新成为“核心刊物”。

使用道具

8
hufg198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2-27 12:11: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建议看一看国际核心期刊,质量要求是高,但没有这么多附加条件。

使用道具

9
hufg198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2-27 12:16: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运气好的极少数幸运儿,导师自己写一篇,为了帮学生达到毕业条件或者你和导师关系非常好,导师可能会把你挂二作。要是导师的论文能成功发表了,你就跟着躺赢,这种机会可遇不可求。跟一个追求上进、相对年轻的导师,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还有点可能出现,因为追求上进的年轻导师要评职称,他处于上升阶段,他必须要有成果,要使劲写论文发c。你是他的学生,他有可能会带上你一起飞。跟一个年龄大、快退休的导师或者已经小有成就的导师,这种美事最好就别想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