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562 8

[城市经济学] 全国仅评7家!海螺集团剑指“世界一流”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1 个
通用积分
33698.993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11 点
帖子
17404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资委近日公布《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海螺集团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名单。


此次共有七家国企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分别为:上汽集团、安徽海螺集团、深圳市投资控股集团、潍柴控股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万华化学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200家央地国企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立足新发展阶段,海螺集团积极构筑以水泥制造为基础,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数字经济、国际贸易5大产业相互促进的“一基五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奋力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延伸阅读:何为“世界一流企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泉红3月8日在《学习时报》署名文章中表示,所谓世界一流企业,是指拥有极强的规模实力、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具备全球领先的产品服务质量、技术水平、品牌影响力、管理机制、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于所在产业发展具有较强影响力,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处于第一方阵的企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海螺集团 世界一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 核心竞争力 发展新模式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23-3-13 22:17: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然而当前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变革加剧,产业链供应链仍不稳定。如何保障技术、资金、人才持续优质供给?日前,2023年安徽省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在芜湖市湾沚区举行。

作为安徽汽车产业“双核”之一,芜湖已集聚上下游规上工业企业371家,构建起“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关键系统—整车—服务—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2022年,芜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30.8%,整车产量111.1万辆、同比增长36.5%,汽车销售总量居全省第一。

▲芜湖港即将出口的奇瑞汽车。陈剑/摄

此次在芜湖搭建的产需合作平台,吸引省内外近200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以及金融机构、高校院所参与。大家通过项目签约、经验分享、嘉宾访谈、企业及新品推介等多种形式,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速生产要素高效流动,助力安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精准性作用,才能更有针对性地优化营商环境。对接会上,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成为广泛共识。企业签订产品供需合同148亿元,芜湖签约重大招商落地项目114亿元,部分重点汽车制造业企业与银行及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高校签订定向人才培养协议。

奇瑞科技智能电子与湾沚区签约了投资20亿元的智能电子制造项目。该项目总经理王大鹏认为,汽车行业面临转型升级重大机遇,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举办供需对接活动,有利于促进政、银、校、企间更多领域、更高层次合作,携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换挡提速”。

▲奇瑞智能网联超级一工厂。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埃泰克汽车电子签订109人的汽车电子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协议。“从产业人才培养角度来考虑,校政企合作很有必要。学校将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项目,以高质量人才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处处长高涛表示。

▲芜湖培养汽车人才。郑远/摄

此次对接会,还为与会人员提供认识更多优质企业、发现更多优质产品、吸取更多优质经验的宝贵机会:企业代表轮番登台进行企业及新品推介;企业高管和行业“大咖”围绕产业热点互动交流;湾沚区围绕在汽车电子系统、动力系统、转向系统等领域构筑的特色优势,介绍产业发展经验。

▲芜湖孚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杨大伟/摄

从2020年开始,安徽连续3年举办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每年都有大量新企业加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监邹朋认为,安徽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已成为提升安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的重要舞台。随着构建“产业+金融+人才”生态链实践的深入,将为我国提升汽车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供宝贵经验。

▲芜湖杰锋汽车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以来,安徽已把发展壮大汽车产业作为实施制造强省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提出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目标。“供需合作、产融结合、产教融合是推动本地配套率提升、产业链稳定的‘关键一招’。经信部门将继续统筹要素资源、做好企业服务,协同推进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经信厅汽车工业处处长马翠兵说。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23-3-13 22:18: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自人民日报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23-3-13 22:21: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握机遇、争先进位,早日建成省域副中心,事在人为,责在自身。所谓“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点击或扫码了解详情

我省近日出台《关于支持芜湖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重磅文件,对芜湖未来发展显然是重大利好。在欢欣鼓舞之余,全市很多党员干部群众都不约而同提出,“要在实谋实抓实干上下更大功夫”“只有人人提升自我、贡献力量,才能早日建成‘副中心’”。

人的问题,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内因起决定性作用。毛主席有一句名言:“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今天,站在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芜湖人,如何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如何在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浩大工程中,既做受益者更做贡献者?

▲芜湖雕塑公园

作为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以更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当好“关键少数”,发挥“领头雁”作用。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目标的高度决定事业的高度,没有敢想的勇气,就没有干成的可能。

要紧盯未来5年“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抬升发展标杆,不仅在省内比、中部比,更要在长三角比、全国比,始终保持勇争第一的雄心壮志。

要该出击时及时出击,该拍板时果断拍板,该担责时勇于担责,拼搏到无能为力。

要自觉加强政策和理论学习,强化科技创新、产业培育、资本运作、城市建设等专业知识学习,以扎实过硬的本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要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紧抓快办,做到任务一明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事情一办好、马上就反馈。

▲2023年是我市连续第三年在新春伊始开展“双招双引”集体调研。杨大伟/摄

总之,作为“副中心”的党员干部,就要有“副中心”的气质、水平和样子,必须在“讲政治、顾大局” “讲担当、谋实干” “讲奉献、真作为”上作出表率,努力以芜湖一域之光为安徽乃至全国的全局增彩。

▲芜湖市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来抓,图为2月7日至8日,市长宁波率队赴苏州开展招商考察。

建成“副中心”,呼唤涌现更多像尹同跃、姜纯、章燎原这样的优秀企业家。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原动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优秀的企业家厚植“产业报国”“与城市共成长”的情怀,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他们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他们还是诚信守法的表率、回报社会的楷模……

▲2月18日,市优秀民营企业企业家表彰大会举行。梅韬/摄

省域副中心将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理解、尊重、成全每位企业家,为企业家在芜湖这块沃土上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使用道具

报纸
zbin7451f 发表于 2023-3-13 22:2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立足安徽省域副中心的定位,芜湖将如何部署城市高质量发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市长宁波就产业转型升级、区域教育中心打造、政企交流平台搭建等问题,接受南方周末记者的书面采访。
老牌工业城市

南方周末:2022年,芜湖市在新冠疫情、经济下行、超预期因素冲击等多重考验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02亿元,增长4.1%,经济总量稳居安徽省16个地级市第二位。芜湖是如何克服困难,提振经济发展的?

宁波:用政策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我们结合芜湖实际,推出应对疫情稳定七大行业发展政策和稳经济政策36条等相关举措。累计办理“退免减降缓”各项税费11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占比91.5%。深化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搭建政策网上超市,推动惠企惠民政策应上尽上、应兑尽兑,累计兑现资金24亿元,惠及企业20万家。
在投资方面,压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的责任。按照“立足长远、适度超前”原则,抢抓基础设施提升战略机遇,更新固定资产投资三年滚动计划和2022年项目库,持续实施人民城市建设“双百攻坚”“四促行动”,实施省重点项目467个,完成投资1973亿元。
南方周末:芜湖曾提出,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在疫情期间,又是如何确保制造业大盘稳定?
宁波:我们推出了不少举措。例如推深做实“1%工作法”,构建畅聊早餐会、企业家接待日、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四位一体”的为企服务生态圈,用好为企服务平台,解决企业各类问题近1.7万个。对于全市前300强重点企业,市四大班子领导直接联系包保,面对面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企业生产要素保障。
应对疫情冲击,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家电、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我们建立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确保奇瑞、美的等在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奇瑞在芜湖的超级工厂
南方周末:近年来,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备受关注,“彻底转变拼成本、拼政策、拼要素的传统发展模式”被写入2023年芜湖市政府工作报告。作为老牌工业城市,芜湖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进展如何?
宁波:我们紧扣“产业+科创”,把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强化产业基金、上市融资、企业信用贷等金融支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一是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形成集群效应。实施《进一步推进十大新兴产业聚焦发展行动方案》,努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智能家电等世界级产业集群。目前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规模凸显,产业链规模企业达369家,“电池-电机-电控-芯片-智能驾驶-整车”的全产业链初步构建,比亚迪产业园实现当年投产、当年产值过百亿;光伏产业吸引隆基光伏、永臻科技等头部企业落户,光伏玻璃、电池片、胶膜、单晶组件等产业链重点环节在芜集聚。天马微电子等项目落地,新型显示产业加快形成“基板-靶材-元器件-显示模组-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链。航空航天产业链集聚规模企业120余家,华夏云天航空发动机维修等一批项目开工。
二是聚焦数字经济,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国家级、省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31个,累计登云企业3300多家。“东数西算”国家战略落子芜湖以来,芜湖数据中心集群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2200亿元,珑腾智算互联网产业园等百亿级项目开工。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五数”体系,健全项目准入机制和指标体系,丰富多样性算力供应与创新,构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全国十大中心集群先行者和示范区。
三是聚焦现代服务业,加快制造业向供应链消费链两端延伸。实施芜湖市第三产业发展壮大三年行动计划,挖掘制造业供应链消费链两端潜力,推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节能环保、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健康、养老、教育、文旅、育幼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区域教育中心”

南方周末:在2023年芜湖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芜湖希望能“打造区域教育中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定位?

宁波:该构想的提出,主要基于三点考虑。首先,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支撑,教育支撑人才,人才支撑创新,三者之间相辅相成。我们始终把教育作为推动城市吸引人才、创新创业、跨越发展的最积极因素,打造区域教育中心是提升城市人才层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第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建设人民城市的内在要求。第三,芜湖被赋予安徽省域副中心的定位,不仅仅是全省经济增长的第二极,打造区域教育中心是题中应有之义。
南方周末:我注意到规划的一项重点是高等职业教育方面的,是否可以详细介绍一下?
宁波:我们将支持建设、扩建一批应用型大学和职业院校,支持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国内一流职业技术大学,推动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与安徽机电职业建设学院合并升格为安徽应用技术职业大学。筹建芜湖航空职业学院、芜湖医药健康职业学院等。支持中高职院校与企业建立冠名班、订单班、产业学院等合作办学长效机制,加快教育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安徽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项目建设,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职业教育之外,还支持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围绕芜湖市支柱和新兴产业,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内涵建设力度,成立芜湖紫云英创新创业学院。
南方周末:为什么高等职业教育对芜湖那么重要?
宁波: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大量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是芜湖市加快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芜湖是一个产业之城,前面介绍了,我们正围绕优势产业加快促进集群形成,近年来招引和培育的大项目、好项目屡创新高,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充分运用我市职业教育优势,强化政校企联动发展,能够更加直接地满足这些项目的人才需求,同时也能够为周边地区输送更多专业人才,更好发挥省域副中心的功能。
畅聊早餐会成效超出预期

南方周末:实体经济发展中,营商环境如何非常重要。近段时间,芜湖组织的“畅聊早餐会”活动,获得了众多关注,为什么会产生办这个活动的想法?

宁波:我们举办“畅聊早餐会”的初衷,是搭建一个亲清政商关系的平台,在一种开放、轻松的环境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周邀请6名左右的社会各界人士吃早餐,边吃边聊。早餐会准确地来说不是“会”,而更偏重于“聊”,是工作交流,更是情感交流。随着邀请的范围越来越广,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早餐会已经成为芜湖一张有温度、有美誉度的城市IP,其取得的成效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南方周末:举办了这么多期早餐会后,它的成效如何超出了预期?
宁波:它是一个顶格推进的平台。早餐会的宗旨就是办实事。我们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企业家不仅可以在早餐会现场提出问题,也可通过加入“畅聊微信群”,随时随地提出问题,所有问题进入政府督察,闭环办理。
截至目前,我们建档办理的事项已达360个。比如,芜湖雄狮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在早餐会上提出,芜湖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需要加快道路测试等产业生态建设,为此我们成立产业链专班,由我担任链长,调度推进相关工作。2022年6月出台《芜湖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办法》,首批48.6公里的双向公开测试道路已全面开放。
南方周末:在早餐会上,有让你印象较为深刻,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案例吗?
宁波:早餐会上总是能收获一个个好点子、好建议,让我们的决策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
比如,楚江新材集团在早餐会上听取到其他企业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愿景和“十四五”期间更高的发展目标,深受触动,同时市政府也围绕如何帮助它做大做强,现场办公,给它解决发展难题,发展目标也从“十四五”末300亿的产值目标提高到800亿-1000亿元。2021年,楚江新材产值增长62.5%,以375.5亿元的营收首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22年预计达到近五百亿的营收。
雅葆轩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提出企业拟上市事宜,并提出帮助招引深天马公司。通过会后的积极对接推进,2022年底雅葆轩就在北交所上市,深天马投资项目也成功落地,企业和城市得到了双向发展,彼此成就。
南方周末:除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以外,你觉得早餐会还有什么特质?
宁波:早餐会的一个特殊标识符号就是“畅聊”,体现一种畅快的、无拘无束的特质,不设固定主题,在思想的沟通碰撞中产生火花。这种特质对应的就是一座开放的、包容的人民城市气质。
“畅聊早餐会”举办以来不断扩大“朋友圈”,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人人可以报名,大家都能留言。比如,聚焦城市软实力打造和传播能力建设的第19期早餐会,6位自媒体工作者应邀出席,明确支持鼓励民间主体参与宣传,用群众视角、百姓话语讲好芜湖故事,并促成自媒体名人“芜湖大司马”为奇瑞代言。再比如,第31期、33期早餐会从芜湖“大本营”飞到了深圳和北京,与新老朋友深度交流,成为凝聚人心的平台和纽带。第15期、18期,芜湖市蓝天救援队、星望家长支援中心等社会团体组织受邀参加早餐会,让更多人关注和支持志愿服务、关爱特殊群体。
南方周末:早餐会今后会继续办吗?
宁波: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总结经验做法,把“畅聊早餐会”持续举办下去,更好地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使用道具

地板
zbin7451f 发表于 2023-3-14 17:0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日前,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30周年LOGO正式对外发布。

该LOGO设计以阿拉伯数字“30”为基础,寓意芜湖经开区已走过的30个春秋。LOGO整体以书法笔触形式呈现,展现出蓬勃的“重生之火”与腾飞的鸠鸟融合形象,象征着芜湖经开区敢为人先、勇往直前、腾飞致远的锐意进取精神。LOGO中3种颜色和3个笔画,与经开区3大片区、3大支柱产业、3大战略性新型产业、3湖相对应。红、黄、绿3种颜色,则象征着芜湖经开区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理念。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3年4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0.5平方公里起步区,成长为管理面积138.28平方公里、常住和就业人口超过20万人的现代产业新城。截至目前,芜湖经开区共有各类企业4200余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1家,上市公司投资企业63家,本土上市公司12家,高新技术企业153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09家,国家级研发机构18家,并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汽车电子产业园、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九个国家级发展平台。

使用道具

7
marytw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3-14 18:33:5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80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三重虫 发表于 2023-3-25 10:5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80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junyun03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4-3-4 09:1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80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