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ywcp
1557 0

[财经时事] 大公司裁员计划接踵来 并购潮引发“职场海啸”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荣誉版主

恒山派(政治局常委)

院士

6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2
论坛币
83144372 个
通用积分
312.7816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2132 点
帖子
60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4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5/02/04 04:02 稿件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04年秋末冬初,一股覆盖电信、科技、医疗等诸多行业的并购热潮席卷全球,一直延续至今。与之相伴相生的是,一个个大规模裁员计划陆续公之于众。在华尔街银行家为并购交易击掌庆贺之时,很多员工已经暗自做好准备,等着人力资源部发来辞退信,然后拿着遣散费回家了。

  对于参与并购的公司来说,这只是企业发展战略中的平常一招;对于被裁掉的员工而言,也不过是职场生涯的又一个“拐点”。

  裁员计划接踵来

  从时间上看,由本轮并购潮引起的大裁员始于去年秋冬之交。

  2004年11月23日,美国最大的移动电话公司CINGULAR宣布裁员计划,距美国政府批准它以410亿美元并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旗下无线服务公司不足一个月。根据这份裁员计划,在此后一年半的时间中,CINGULAR将裁掉大约7000人,相当于目前公司全部员工的10%。首席执行官斯坦·西格曼表示,遭裁撤的工作职位集中在管理部门,而客户服务部门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进入2005年之后,大裁员就像是大并购的影子,先后登上美国报纸的显著位置。

  《华尔街日报》1月17日的一篇文章称,刚刚成功收购仁科软件的甲骨文公司计划裁员5000人,这一数字相当于两家公司员工人数的9%。报道称,甲骨文的裁员计划早在人们预料之中,还透露本次裁员的主要对象是仁科员工,但部分甲骨文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在清除之列。事实上,判断这笔收购交易是不是成功,主要取决于甲骨文能否保留住仁科软件原有的客户,因此甲骨文决定保留90%以上的研发和维护人员,并有意吸纳分销力量,而仁科软件原有的营销团队和行政人员将经历一次“职场海啸”。

  另有媒体撰文指出,此举多少让人回想起昔日惠普并购康柏的裁员经历。两家公司在并购前期的准备工作中就开掉了1.45万人,正式合并后又决定再次裁员1.5万人,加起来接近惠普、康柏员工总数的20%。

  此外,最近宣布并购吉列之后,宝洁公司决定全球范围内裁员6000人,这样才能保证通过业务整合,每年的运营开支减少140亿至160亿美元。美国西南贝尔通信公司在也2月1日表示,在完成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兼并工作后裁员1.3万人,主要包括销售、网络管理、话单查询以及其他客户服务类人员。

  这轮延续至2005年的并购潮究竟规模如何,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但一个重要因素已然摆在桌面之上,那就是美国公司目前手中拥有1万亿美元“活钱”,因此未来的并购交易可能变得更加普遍。有分析指出,在甲骨文收购仁科软件之后,其他科技公司也蠢蠢欲动,一些规模仅次于仁科软件的中型公司将是最好的“猎物”;而宝洁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高露洁集团有可能在并购市场采取更为积极的“进攻战术”。此外,在金融、通讯及零售领域,也都酝酿着大手笔。由此看来,由大并购带来的业务整合和人力调整,必然在上述相关领域中掀起几次大规模的裁员活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职场海啸 大公司 企业发展战略 410亿美元 甲骨文公司 裁员 职场海啸 接踵

繁华烟云散,仗剑江湖势如虹; 人生棋局在,泛舟商海几沉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