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ahchaochao
2275 0

[求助与其他]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访问中国人民大学 获授名誉博士学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讲师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847 个
通用积分
2.0687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3811 点
帖子
2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18
最后登录
2017-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8月11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接受学校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并发表演讲。



       莫拉莱斯总统与百余名人大师生代表在世纪馆北大厅见面并进行交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出席授予仪式与演讲会。


  


      伴着学生艺术团演奏的中国民乐《茉莉花》,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冯惠玲、吴晓求、陈岳和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纪宝成教授为莫拉莱斯总统颁发学位证书和绶带。





       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唐忠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介绍了莫拉莱斯总统的简历和重要贡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副校长冯惠玲宣读了《关于授予埃沃?莫拉莱斯?艾玛名誉博士学位的决定》。



       纪宝成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莫拉莱斯总统在访华期间访问中国人民大学,获授中国人民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发表演讲并与师生代表交流,是广大师生的荣幸,这对于中国人民大学来说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大学之一,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对外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理应为两国文化和教育交流做出积极贡献。他谈到,2010年9月,胡锦涛主席亲临学校视察,高度肯定了学校“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作出把学校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指示,这激励我们通过更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全面提升学校的国际性,包括注重发展与玻利维亚在内的南美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学术合作关系。




        纪宝成校长介绍说,授予莫拉莱斯总统名誉博士学位是为表彰他致力于推动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程,赞赏他为加强中玻两国友谊做出的杰出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认为莫拉莱斯总统达到了名誉博士学位条件,并得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批准。



        纪宝成校长认为,此次授予莫拉莱斯总统名誉博士学位将成为进一步充实中玻两国间教育交流与合作、加深彼此友谊的良好契机。中国和玻利维亚同属发展中国家,加强双方的团结与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两国建交26年来,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莫拉莱斯总统上任后,在推动玻利维亚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各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玻利维亚文化教育水平的提升也与总统先生的努力与勤奋分不开。莫拉莱斯总统曾于2006年1月对中国进行访问,此次访华为中玻两国加强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纪宝成校长高兴地说,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上第11位名誉博士学位获得者,莫拉莱斯总统也将成为一名“人大人”。希望总统先生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尤其是支持学校实施全面提升国际性的战略。



        莫拉莱斯总统在答辞及演讲中表示,“能够获得中国人民大学这样一所重要的中国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我感到喜出望外。中国人民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圆了我的梦,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同时也是对整个玻利维亚土著居民和所有拉美人民的一种赞扬。”出身于贫苦大众,莫拉莱斯总统把自己的当选归结为人民的觉醒。他介绍说,在现任政府领导下,玻利维亚人民在社会上、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解放,玻利维亚已经成为了一个政治稳定、经济有序的国家,他希望继续深化玻利维亚同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加深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




        莫拉莱斯总统多年来始终坚持为玻利维亚广大古柯农争取权益,演讲中,他再次强调“古柯叶”不同于“可卡因”,玻利维亚广大古柯农生产的不是毒品,而是一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药品和食品原料。同时,他在演讲中呼吁关注环境问题,呼吁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存、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存,人类必须保护地球母亲并捍卫她的基本权利,他认为这需要全人类的携手合作来加以解决。



        “作为草根总统,您的家庭出身及家庭经历给您的人生带来什么,又如何影响您的执政理念?”在莫拉莱斯总统演讲后,外国语学院学生王晓彤首先提问。对此,莫拉莱斯总统回答,“我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学会分享和团结友爱。”他以其经历的困苦生活的重要经验说明,“作为总统,我在执政中也努力追求平等与分享。” 莫拉莱斯总统执政以来,十分之一的玻利维亚人已经摆脱贫困、进入中产阶层,他表示,自己还在不断思考如何为人民做更多的贡献。




        法学院学生吴敌随即向莫拉莱斯总统问道:“作为社会主义运动领袖,您如何看待社会主义运动在拉美地区及全世界的发展?”莫拉莱斯总统充满信心地说,“目前,整个拉美地区受他国压迫的情况已经改善很多,我们作为某个西方大国‘后院’的状态将逐渐结束,成为历史。我们建立起南美国家联盟,共同反对强权统治、反对殖民主义,共同为了人民的平等和权利作斗争,努力把殖民主义的残渣从人民的思想中清除出去。”除了南美国家联盟,莫拉莱斯总统希望通过南方银行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反对压迫、捍卫主权。



        外国语学院学生陈智提出,“中玻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顺利,但日前有西方政要提出要‘小心中国的新殖民主义’,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一言论?”对人大学生关注这一问题莫拉莱斯总统表示了赞赏。他指出,玻利维亚的民族传统是对话,中玻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尊重玻利维亚并无条件地提供很多帮助,相互借鉴、相互分享,建立起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友好关系。任何人无权阻止玻利维亚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任何威胁都是没有用的。



      “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表示了对莫拉莱斯总统关于拉丁美洲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整合、以及倡导南方银行的观点表示关注,并关心是否有更为具体的时间表或路线图。莫拉莱斯总统指出,拉丁美洲要最终实现经济上的独立,必须实行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同时建立包括南方银行在内的金融体系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在这一进程中,中国的科技援助对于玻利维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化同中国的合作。


        交流结束后,纪宝成校长代表学校向莫拉莱斯总统赠送中国人民大学演讲会纪念锡盘、全套《中国人民大学学报》(英文版),以及学校图书馆馆藏典籍《养正图解》(影印版)。




        交流会前,纪宝成校长与莫拉莱斯总统在世纪馆贵宾室进行会谈。纪宝成校长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是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大学之一,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新闻传播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等学科领域长期保持的领先地位。莫拉莱斯总统欣然题辞,“很高兴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很荣幸能够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名誉博士,向中国人民大学表示敬意”。他高兴地说,“作为一位草根总统,我做梦也没想过能到中国来接受这份殊荣,我再次以个人名义及玻利维亚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大学表示感谢。”纪宝成校长表示,授予总统名誉博士学位既是中国人民大学对玻利维亚民族解放运动表示敬意,也是对玻利维亚人民取得成就的尊敬,希望能为中玻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同时增进学校与玻利维亚的进一步交流。




        中国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副司长赵本堂、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沈阳,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校长助理吴晓求、刘向兵,国际交流处处长唐忠、发展规划处处长胡娟、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岳等陪同会见。




        莫拉莱斯总统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上第11位名誉博士学位获得者,此前,学校曾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哈桑尼、罗伯特?蒙代尔,阿根廷前总统德拉鲁阿,日本前首相竹下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加利等10位国际著名人士名誉博士。据悉,莫拉莱斯总统于8月10日抵达北京开始为期5天的对华访问。他在来华前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发展玻中两国的政治关系,丰富双边友好合作的内涵,增进两国在经济贸易、投资融资及技术转让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人物简介


        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全名: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艾玛),1959年出生于玻利维亚西部奥鲁罗省的奥里诺卡县,上世纪80年代起积极投身于古柯农工会组织工作,曾连续9次当选6大古柯农工会联盟秘书长。1997年当选众议员。2002年,组建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成为全国第二大党。2005年12月当选玻利维亚总统,成为玻利维亚建国以来首位印第安人总统。2009年12月成功连任。莫拉莱斯任职总统“致力于促进玻利维亚的发展、团结和一体化进程”,提出了社群社会主义理论,倡导执政为民和好好生活,为玻经济和社会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



       新闻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大学之一,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对外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学校实施全面提升国际性战略,大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包括注重发展与发展中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学术合作关系。


        2008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活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时任英国首相布朗出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中英首脑与公众交流活动;2010年,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南非总统祖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加利等政要相继访问中国人民大学;2011年7月,美军参联会主席迈克尔?马伦海军上将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演讲。


        截至2010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等49个国家和地区的196个院校建立交流合作协议;作为中方合作伙伴,截至2010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参与共建海外孔子学院达13家,数量位居“985”高校第一,全国高校第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引进、翻译出版了大量适应我国改革开放需要的教科书和学术著作,开展了一系列重要的交流合作项目,主办或承办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新世纪以来,学校发起主办和参与主办了世界汉学大会、中欧论坛、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年会、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 人民大学 莫拉莱斯 玻利维亚 莫拉莱斯 访问中国 玻利维亚 人民大学 博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