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01
250 0

[管理类] 某乳制品公司员工培训体系搭建项目成功案例纪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3 个
通用积分
86.974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2153 点
帖子
7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7-27
最后登录
2024-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完善员工培训体系,激发人才潜能


【客户行业】乳制品行业

【问题类型】员工培训

【客户背景】

该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位于山东省某市,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集奶牛饲养、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产品营销与一体。自成立以来,该公司一路稳健发展,到目前为止,拥有员工2000余名。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引进国外多条先进的乳品加工生产线,与国内外知名营养专家、部分科研院校进行技术合作,不断开发产品,公司自身的科研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也逐渐增强。


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员工也越来越多,为提高员工综合能力素质,保持企业的行业领先定位,该公司决定通过培训工作,促进整体团队实力提升。但是进行了多次培训后,公司领导层发现受训员工的业绩并没有明显提升,培训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调查发现,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在培训前并没有进行培训需求的调研,且选择的外部培训师对公司实际情况不了解,培训内容脱离实际,对员工的能力提升十分有限。在此背景下,公司领导层提出邀请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帮助其搭建一个完善的培训体系,提高培训效果。


【华恒智信问题分析】

在与该乳制品公司的管理层进行初步沟通,对其咨询需求进行了解后,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立即开始了全面的调研工作,了解到该公司在培训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 缺乏对培训需求的调研,培训内容脱离实际

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该乳制品公司在制定培训计划前并未进行细致的培训需求的调研工作,人力资源部门不了解员工目前的工作不足,也不了解员工自己希望提升的方向,仅依靠上级安排和自己的经验安排培训活动,或者“听说什么培训不错,就培训什么”,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不足,随意性较强,与员工目前的需求相脱离。员工通过培训活动无法获得自己需要的知识、技能,久而久之、培训积极性降低。


二、 缺乏内部培训师的培养,一味依托外部培训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每次开展培训时,公司不惜花费重金去聘请外部讲师,而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在该方面与员工沟通时,员工普遍反馈:外部培训师确实讲得很好,但很多内容与公司实际不符,不能在本企业落地实施。

在了解到该问题后,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与该乳制品公司的管理层进行了沟通,管理层表示公司不知道哪些员工适合担任培训师,感觉还是专业的人员会更好些,所以一直公司一直都是邀请外部培训师来进行培训。这样一来,不仅造成了大量成本的投入,也降低了培训的针对性,培训效果并不能达到预期。


三、 缺乏培训跟踪管理,培训成果不能有效转化

目前,该公司培训体系不完善,对受训员工的监督管理不到位,认为培训的工作就是设计好培训计划,找好培训师,然后让培训活动按计划开展就可以了。但是,受训员工的知识接受情况也同样很重要,否则,培训计划定了,培训师请了,培训也开展了,但是受训员工没有掌握培训的内容,或者不能将培训内容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导致公司投入了大量的成本,员工工作却毫无起色。该乳制品公司过去的培训工作就是如此,员工反映:培训参加了,但老师讲的内容没有完全掌握,即使掌握了的知识也不知道怎么用于工作中去。也有人说:感觉对工作帮助不大,就不去参加了,也没有人进行点名,去不去一个样。


【华恒智信解决方案】

针对该乳制品公司员工培训体系存在的上述问题,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经过商讨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 加强对培训需求的调研分析工作,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

培训需求分析作为培训方案设计的首要环节,对培训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提出,进行培训需求的调研工作是必须的,根据经验盲目开展培训是不可取的。专家老师建议在进行培训内容的确定时,既可以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与员工及领导层进行沟通,了解员工现有工作的不足,从而确定需要通过培训提高的技能能力,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也可以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入手,了解公司要实现进一步的发展,需要怎样的员工做支撑,进而确定员工培训的内容。


二、 对外部师资建立师资库,对内部师资加强培养管理

与外部培训师相比,内部培训师更了解公司及受训员工的实际情况,所讲授的课程与工作结合紧密,实用性更强。所以,公司在进行培训师的选择时,不能一味依托外部培训,要首先了解培训的内容是理论知识还是操作技能。一般来说,外部培训师更适合理论知识的讲授,而进行操作技能的提升时,选择内部培训师培训效果会更好。


因此,公司的培训工作既离不开外部培训师的指导,也离不开内部培训师的实际操作。基于此,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帮助该乳制品企业对外部师资建立师资库,筛选出每类课程对应的培训师;同时,加强对内部师资的培养管理,对操作技能突出的员工进行培训技巧的培训,提高内部培训师的水平,保证培训效果。


三、 加强对受训学员的监督管理,并将培训成果与奖惩挂钩

根据培训的“433”模型,培训有效性40%来自需求分析、目标设计、方案设计等;30% 来自培训中的实施和训练;30% 来自培训后的推动转化。因此,做好培训进行过程中,以及培训结束后的跟踪管理工作很重要。


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提出为提高培训效果,应该加强对受训员工的管理工作,通过点名、签到、定期考试等方式保证员工认真参与每次培训,并将培训过程中记录的数据与员工的后续激励、晋升等挂钩,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另外,在培训结束后也要对受训员工进行一段时间的跟踪,了解培训后的工作表现,从而进行培训成果转化效果的评估,及时采取相应的手段帮助员工将培训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华恒智信总结思考】

为有效发挥员工潜能,帮助企业培养出各种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以支撑企业的持续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帮助员工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


针对该乳制品公司培训体系中所存在的缺少对培训需求的调研,缺少内部培训师的培养,一味依托外部培训以及缺乏培训跟踪的问题,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此次项目成果的汇报也得到了客户方领导的高度认可,认为华恒智信提出的解决思路和措施特别有针对性,对促进培训效果的转化和企业业绩的提升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华恒智信原创,欢迎大家转载,但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华恒智信”,否则视为侵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成功案例 员工培训 乳制品 企业核心竞争力 人力资源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