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1781 1

曹彤:从四方面看中西方影子银行的不同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59 个
通用积分
11713.13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现在的影子银行,是对于商业银行业务非常好的补充,是对民间融资,民间金融服务不充分很好的补充  中国影子银行与西方影子银行不同,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金融市场发展程度,和不同的监管强度下,它表现的形式是不一样的。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8月20日在第五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做上述表示。
    曹彤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中外影子银行的不同之处。首先从融资角度来看,西方的所谓的影子银行早已经跨过了股权融资的范畴,更跨过了信贷融资范畴,大部分是在金融市场的领域在产生,在进行交易,在活动,而中国的所谓的影子银行,限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进程,也更限于中国监管的强度,大部分仍然局限在传统银行的间接融资范畴,那么通过一些组织形式的变通,变成民间的直接融资行为,这大部分表现为融资信贷和股权股本的融资,这两类业务范围,是中国的融资银行大部分的范畴。
  其次从金融工具来看,中国影子银行基本上没有进入资产证券化的范畴,资金来源跟传统的商业银行非常相似,大部分是来源于储户,直接的委托资金。而看西方的影子银行,它的资金来源直接从资本市场获得,加入了相当的市场融资,加入了相当的杠杆。
  曹彤以中国的影子银行为例子进一步解释,他表示,通常会讲小额信贷公司是不是影子银行,如果讲小额信贷公司的话,它的股本大部分是直接从委托人获得,按现在的监管规定,它能从市场融资的相当于他资本金的一比一,杠杆最多一倍,那么跟西方影子银行直接在市场融资,通过资产证券化循环获得资金来源,比如说像IBS这种不断获得市场资金来源,不断放大杠杆,它的属性是完全不同的,这是一个差异上的特征。
  在其次从业务属性上来看,中国的影子银行,大部分是限定在传统的直接融资的范畴,是在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对商业银行一部分业务的替代,曹彤称其为直接融资型影子银行。西方的影子银行基于资本市场衍生和发展,服务的对象大部分是虚拟性的。所以曹彤定义其为金融交易型影子银行,这是不同两个层面的,两个不同金融发展阶段的两个影子银行的属性。  从风险传递角度来看,曹彤认为,传统商业银行还处于杠杆率很低的现状,资金来源是委托人,所以风险的传递是影子银行内部的传递,并不会波及到商业银行。这种影响跟目前西方的影子银行它的发展阶段与中国的影子银行是不一样的。
  最后曹彤还指出,中国现在的影子银行,是对于商业银行业务非常好的补充,是对民间融资,民间金融服务不充分很好的补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影子银行 子银行 中西方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 资产证券化 中信银行 金融市场 资本市场 民间融资 民间金融

沙发
offerlover 发表于 2015-1-22 18:2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自己的思想,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