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3888 2

中国即将迎来股权投资母基金发展高潮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59 个
通用积分
11713.13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0年12月28日,中国首只国家级大型股权投资母基金“国创母基金”正式成立,总规模150亿元,首期规模150亿元。这标志着中国股权投资母基金、乃至整个中国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也标志着中国即将迎来股权投资母基金发展高潮。
  在国外,股权投资母基金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而对中国来说,股权投资母基金尚属新事物。随着中国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股权投资母基金将越来越受到关注,股权投资母基金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什么是股权投资母基金
  股权投资母基金(private equtiy fund of funds,FOF)是以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PE)为主要投资对象的私募基金(见图1),FOF的业务主要有三块:一级投资、二级投资和共同投资。
  一级投资
  一级投资(primary investment)是指POF在PE募集的时候对PE进行的投资。FOF发展初期,主要就是从事PE的一级投资业务,一级投资业务是FOF的本源业务。在一级投资时,由于PE是新设立的,无法从PE本身的资产组合、历史业绩等方面来进行考察,因此,FOF主要考察的是PE的管理人。一般来说,FOF在选择PE时,重点考察以下方面(见表1)。
  二级投资
  二级投资(secondary investment)是指FOF在PE二级市场进行投资,主要有两种形式:购买存续PE的基金份额和(或)后续出资额;购买PE持有的所投组合公司的股权。近年来,FOF二级投资业务的比例不断增加,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第一,价格折扣。由于PE市场的私募性质,缺乏流动性,因此,二级市场的交易一般都有价格折扣,这使得FOF往往能够获得比一级投资业务更高的收益。Preqin的研究发现,2000-2005年,PE二级市场投资的平均内部收益率(IRR)大约比一级市场投资高20-30%。
  第二,加速投资回收。因为FOF在PE的存续期内投资,避免了前期投资的等待期,能够更快地从投资中回收投资。假设一只PE达到盈亏平衡点需要大约7年时间,实现收益需要8—12年时间,那么FOF购买存续5年的基金可以将盈亏平衡点缩短至2年,将实现收益的时间缩短至3-7年。 
  第三,投资于已知的资产组合。在一级投资业务中,FOF进行投资时,PE尚未进行投资,因此还不知道PE投资的资产组合,只是基于对PE管理人的信任而投资。但是在二级投资业务中,FOF投资的是存续基金,PE已经进行了投资,因此FOF能够知道PE投资的资产组合,并且可以更加合理地估计它的价值。
  直接投资
  直接投资(direct investment)是指FOF直接对公司股权进行投资。在实际操作中,FOF通常和它所投资的PE联合投资,而且FOF扮演者消极的角色,而让第一投资人,即PE来管理这项投资。在直接投资业务中,由于FOF能够挑选最具吸引力、与其现有投资组合最佳匹配的项目,因此,直接投资也自然成为FOF的一项业务类型。
  股权投资母基金的发展
  第一只FOF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FOF无论是募资金额还是基金数量都微不足道。与当今FOF有所不同的是,当时的FOF管理人只是与单独投资者签订委托投资协议,是具有固定投资期限且一对一的委托关系。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伴随着大量PE资本的涌现,FOF开始演变成为一种集合多家投资者资金的专业代理投资业务,且管理的资金规模逐渐增大。全球FOF的募集资金额从1992年的3亿美元飞速增长至2007年的553亿美元,新募集基金数量也随之增长,2008年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募资金额和新募资金数有所下降。目前,FOF已经成为PE的主要投资者之一。
  为什么投资股权投资母基金
  分散风险
  一般来说,FOF会把所募集的资金分散投资到15到25个PE中,这避免了单只PE投资中把风险押在某一PE管理人身上的风险。同时,这些PE投资的公司数往往会超过500家,这使得FOF有能力在多个领域获得多样性,如:投资阶段、时间跨度、地域、行业、投资风格等,而单只PE,其本身的设计并不能使投资者获得如此高的多样性。通过投资FOF,投资者可以有效地实现风险分散。
  专业管理
  即使投资者拥有PE投资某一方面的知识,但是他却可能因为缺乏对其他方面的了解而丧失投资机会。而FOF通常拥有PE投资方面全面的知识、人脉和资源来实现对这些领域的投资。在对PE进行投资时,FOF要比其他投资者更有可能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投资机会
  PE的业绩比较一般运用四分位数法,将统计的PE按照收益率从高到低排序,上四分位数是指排在第“25%xN”位的PE的收益率,中位数是指排在中间的PE的收益率,下四分位数是指排在第“75%xN”位的PE的收益率。例如,有10000只PE按照收益率从高到低排序,上四分位数是排在第250位那只PE的收益率,中位数是指排在第5000位那只PE的收益率,下四分位数是指排在750位那只PE的收益率。如图2所示,上四分位数要远远超过中位数,而下四分位数则基本是亏损的。由此可见,不同PE之间业绩差别非常大。
  显然,投资者都想投资业绩出色的PE。但是,大部分业绩出色的PE都会获超额认购,因此,一般的投资者难以获得出色PE的投资机会。而FOF是PE的专业投资者,通常与PE有良好的长期关系,因此,有机会投资于这些出色的PE。投资者通过投资于FOF而获得投资出色PE的机会。
  缺乏资源
  由于FOF拥有相当的规模,能够吸引、留住及聘用行业内最优秀的投资人才。中小投资者很少有足够的资源,来建立类似规模及品质的投资团队。
  如考虑到薪资、交通及其他管理成本,中小投资者使用FOF比自行聘用和培养PE投资团队更加经济有效。Preqin在2009年对180家FOF的投资者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管理资产规模在100亿美元以下的投资者占近8成,可见中小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FOF。
  缺乏经验
  PE的投资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投资对象是一个资产集合,所以在投资时,需要做尽职调查、法律架构、税务分析,既复杂又耗时。因此,在PE投资中,经验非常重要。普通投资者在PE投资方面缺乏相应经验,而FOF是PE专业投资者,在此方面富有经验。FOF为缺乏经验的投资者提供了PE投资的渠道。
  投资规模
  在投资PE时,投资规模的大小常常是一个问题。投资者的资金常常太大或者太小以至于难以进行合适的投资。而FOF可以通过帮助投资者“扩大规模”或“缩小规模”从而解决这一问题。
  投资风险、收益与成本降低风险
  由于FOF通过分散投资降低了风险,因此,投资FOF的风险低于投资单只PE的风险。研究发现,投资于单只PE的风险较高,极高IRR和极低IRR出现的可能性较大。而投资于FOF的风险小于投资于单只PE的风险,且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极高IRR和极低IRR出现的可能性。
  收益可观
  通常有种说法,FOF只能取得整个PE行业的平均收益。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从表2中可以看到,无论从平均IRR还是IRR中数来比较,FOF的收益率都要比其他主要投资类型(创业投资基金和收购基金)的单只PE高。而FOF风险低于单只PE,所以经风险系数调整后的收益更是高于单只PE(见表2)。
  低投资成本
  从直觉上,通过FOF投资PE与直接投资PE相比,投资者需额外承担成本,似乎是一个很大的缺点。但事实上,这也是一种错觉,因为没有意识到以下三点:第一,FOF管理费往往比内部投资团队的成本要低;第二,FOF的管理费对投资收益率影响很小;第三,好的FOF管理人能够比内部投资团队赚取更高的净收益率。即使加上附带权益,相对于FOF的高投资收益率,FOF的投资成本也是相对较低的。根据Venture Economics在200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1980-1998期间设立的PE上四位数收益率为20.3%。
  发展展望
  当前,中国市场上活跃的FOF主要是国外FOF管理人设立的、针对中国市场的外资FOF,投资对象为投资中国企业的外资PE。目前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国外FOF管理人有10余家,它们表现出了二个主要特点:第一,以全球顶级FOF管理人为主,拥有雄厚的资金及FOF管理经验;第二,以在中国市场上活跃的顶级外资PE为主要投资目标。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土的人民币FOF寥寥无几。造成这种局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缺乏成熟的FOF投资者。
  不过,局势正在发生变化,2009年12月,Adveq Holding与大连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在中国境内组建人民币FOF,Adveq Holding的此次尝试预示着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FOF管理人进入人民币FOF领域。同时,本土人民币FOF也在崛起,“国创母基金”的成立,正是其中一个突出标志。这些变化的背后原因是,中国越来越多的资金正在进入或者即将进入PE市场,而FOF依据其独特的优势,大多投资者将选择通过FOF投资PE(见表3)。

                                                                                                                                        作者: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黄嵩 来源:《投资与证券》2011年第8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股权投资 Investment investmen Economics Secondary investment 股权投资 private 私募基金 equity 长期股权投资 股权资本成本 股权置换 股权分置改革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jingxinyuan + 1 + 1 + 1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jingxinyuan 发表于 2011-8-22 19:19: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了之后,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非常感谢哦

使用道具

藤椅
litaogzl 发表于 2011-8-22 21:1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未来的发展趋势,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