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手术刀
1992 1

[经济现象] 世界经济下一个泡沫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586 个
通用积分
1.6517
学术水平
14 点
热心指数
18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6142 点
帖子
448
精华
2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1
最后登录
2024-1-13

手术刀 发表于 2005-2-6 20:2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世界经济论坛网站《2005全球议程》专辑发表了耶鲁教授罗伯特·席勒撰写的文章:世界经济下一个泡沫是什么?席勒曾在《非理性繁荣》一书中成功预言了“美国股市泡沫崩溃”,他这次预言,今后几年石油和其他农矿产品的价格泡沫可能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文章要点如下: 世界经济的波动在很大程度上是信心推动的。公众信心的重大变化往往是通过投机性泡沫来实现的。20世纪90年代末,推动世界经济兴旺发展的是股市泡沫,2000年股市泡沫破灭之后,阻止世界经济发生暴跌的是房地产泡沫。接下来世界经济将去向何方,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下一个泡沫的性质和程度,以及它将如何破灭。
  泡沫
  像真正的泡沫一样,资产价格泡沫也是脆弱的、易破灭的。这是因为,高价格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人们对价格会进一步迅速上升的预期来支撑的。但迅速的价格上涨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因为这需要需求不断增加。最终,即便没有任外部的坏消息,泡沫也会自己破灭。从表面上看,价格上涨的良性循环将被价格和信心的急剧下跌取代。
  房地产
  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的许多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从1997年左右开始大幅上涨。伦敦、巴黎、莫斯科、上海、悉尼和洛杉矶的房地产价格在20世纪80年代末出现猛涨,90年代初暴跌,后来再次猛涨。现在的实际房地产价格几乎是1997年的两倍。有人说伦敦等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上涨速度开始减缓,但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泡沫会破灭。
  造成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部分原因是2000年以来股市的低迷。安然、世界通信等公司的丑闻也使人们对股市信心大减。“9·11”等恐怖袭击似乎也使投资者更愿意投资于有形的东西上述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城市偏爱的一种比较含糊的说法是,它们是知识、商业和技术的独一无二的结合体,因此成为全球新经济中的胜者。
  石油
  人们们可能认为,石油价格的波动源于外因造成的供应中断和无弹性需求。但事实并不这么简单。诚然,油价在1973年和1974年间(由于欧佩克紧缩供应,造成了第一次石油危机)、1979年和1980年间。
  那么在这个时期,除了政治和战争,还有什么因素使油价居高不下?首先是“人口恐慌”。1972年,罗马俱乐部发表一份报告,使人们担心自然资源枯竭以后可能发生经济灾难。这种恐慌影响到石油市场和股票市场。
  从1998年开始,油价涨了3倍,只有2002年有过短暂中断。许多人认为这是中国和印度等迅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需求猛增造成的。另外人们也担心,如果这种增长继续下去,这些发展中国家会需要更多的自然资源。这种担心使价格进一步升高。那么,其中某种资产价格的猛增会造成其他资产价格猛增吗?事实上,这3类价格基本上是互不相关的,石油和股市的价格还呈相反方向波动。人们可能认为油价和房地产价格会有某种关系,但事实证明,在可以观察到的时期内没有明显的关系。
  用纸牌搭成的房子?
  房地产市场的可预测性要高于股市。与随意变化的股价不同,房地产的价格有积极的自相关性:它们往往不断升高,直至顶点,然后就会不断下跌。另外,房地产市场受投资者情绪的影响更大。因此,由于最近的上涨,人们可能认为房价会进一步上涨。但有些城市的房地产已出现下跌迹象。另外,尽管没有明显的关系,但油价猛增会威胁世界经济,这又会导致房地产繁荣时期的结束。
  油价的上涨使人们再次担心石油市场。如果潜在的石油供应商为了今后能提高油价而中断开发,目前的油价就会进一步上涨,导致类似于1974年至1986年的持续性投机泡沫。这种泡沫可能给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带来真正的麻烦。实际上,今后几年石油和其他农矿产品的价格泡沫可能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世界经济 罗伯特·席勒 世界经济论坛 房地产价格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泡沫 美国股市 世界经济 罗伯特 文章

财经书生 发表于 2012-9-17 20:45: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12年9月,看来碳排放和新能源都没能吹起大的泡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