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249 6

[学科前沿] 身心健康-研究发现心理治疗和生活方式改善有助提升肠道健康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7 个
通用积分
38560.1728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6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750 点
帖子
2094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研究发现心理治疗和生活方式改善有助提升肠道健康

·作者重点关注压力问题,将其作为与肠道健康高度相关的因素。肠道症状也可能导致压力和焦虑。

·虽然心理和生活方式干预可能并不总是对肠道症状有效,但这些干预措施对压力、心理健康、生活质量以及潜在的肠道微生物组有积极影响。

对于胃肠道疾病患者来说,维持肠道健康,即没有肠道症状和有最佳肠道微生物群,十分重要。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5日,《柳叶刀-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发表了一篇题为《怎样才能通过非饮食方式改善肠道健康?》(How can I improve my gut health via non-dietary means? )的文章,指出心理治疗和几种生活方式的改善可能帮助提升肠道健康。

文章指出,肠易激综合征(IBS)、炎症性肠病(IBD)、腹腔疾病和其他胃肠道疾病通常与抑郁、焦虑和压力症状相伴。

据悉,IBS是一种肠道功能性疾病,以与排便相关的反复发作性腹痛和排便习惯改变为主要特征,检查无任何器质性病变,但是整个肠道对刺激的生理性反应有过度或反常现象。在中国,IBS的患病率约为7%-12%,多见于女性群体。

IBD是一种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可累及直肠、结肠、回肠甚至全消化道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该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和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CD)。这两种疾病都会引起腹痛、腹胀、腹泻、便血和乏力等症状。中国近20年IBD病例数迅速增加,发病率已位居亚洲前列,达5/10万以上。

文章介绍,除了患有慢性病的心理负担外,微生物群-肠-脑轴也可能导致心理症状发作。胃肠道环境与中枢神经系统保持持续的双向通信,会向神经系统发送有关疼痛、运动、饱腹感、炎症和压力的信号。

因此,作者重点关注压力问题,将其作为与肠道健康高度相关的因素。压力事件可能是IBS和IBD的前兆。肠道症状也可能导致压力和焦虑。

文章指出,针对压力和其他肠-脑轴过程的心理疗法,特别是认知行为疗法和肠道定向催眠疗法,可以有效减轻IBS患者的肠道症状,适度影响IBD患者的肠道症状,并减轻两种疾病患者的心理后遗症。虽然可能对症状无法产生任何具体影响,但减压疗法也可能对腹腔疾病患者有用。在这些患者中,较轻的心理痛苦通常意味着更好地坚持无麸质饮食(gluten-free diet,即日常饮食不含面条、馒头等常见主食)。

正念疗法似乎还能改善IBS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肠道症状,以及IBD患者的心理症状。还有证据表明,IBS患者可以从瑜伽中受益。

几种生活方式可能对维持肠道健康有效,虽然很少有研究专门在胃肠道疾病人群中进行测试。睡眠与肠道症状有关。微生物组成和肠道功能随着人的睡眠和苏醒周期而波动,这在轮班工人和有时差的人中表现得十分明显。鉴于微生物组破坏已被证明在肠道疾病中发生,定期睡眠模式和充足的睡眠可能是调节肠道健康的额外考虑因素。

运动对肠道环境也有积极影响,可能有利于解决便秘问题。在诱导性结肠炎的动物模型中,运动已被证明可以改善肠道形态和炎症特征。剧烈运动可能导致肠道功能障碍,但轻中度运动对肠道疾病患者的肠道症状、心理健康和心血管健康有益。文章指出,大约30%的人在确诊IBD后不太活跃,因此在早期临床互动中也许就应该强调进行体育活动。

另一种新兴方法是接触自然。在涵盖幼儿期、青少年、成年和老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观察到在自然界进行户外活动对肠道微生物组、炎症和免疫标志物的有益改变。这可能是因为在自然界中,人们可以直接接触土壤、植物和海洋环境中的微生物,以及吸入空气中的生物组或微生物组。在自然环境中,空气传播的污染物较低,植物杀虫剂(树木排放的抗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更丰富。在大自然中活动也能产生许多积极的心理影响,这可能会直接和间接地影响肠-脑轴。

“当调整饮食的方法难以实施时,良好的身心健康也可以支持肠道健康。虽然心理和生活方式干预可能并不总是对肠道症状有效,但这些干预措施对压力、心理健康、生活质量以及潜在的肠道微生物组有积极影响。”文章总结道。

(原题:《柳叶刀》子刊:心理治疗和生活方式改善有助提升肠道健康)

引自-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4046.sht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活方式 心理治疗 身心健康 disease Improve

沙发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23-12-12 12:58: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albertwishedu 发表于 2023-12-12 12:59: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老马识途99 发表于 2023-12-12 14:0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感谢

使用道具

报纸
qchangche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12-12 18:34: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marytw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12-12 20:15: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呀

使用道具

7
龙侠99 发表于 2023-12-12 20:5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