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ndigo_7th
365 2

[找数据和资料] 【求助】石油消费量如何换算为折标准煤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439 个
通用积分
23.0891
学术水平
91 点
热心指数
92 点
信用等级
91 点
经验
3033 点
帖子
2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1-21
最后登录
2024-4-30

10论坛币
如题,现在手里只有省级工业部门的石油的消费量数据,单位为万吨,如何转化为万吨标准煤?这个比较特殊的地方是“石油”不是一种能源,而是多种能源的总称(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等),对于单种能源来说有一个官方的“折标准煤系数”进行换算。目前手里没有更细的(石油细分种类)数据,只能找到石油的消费数据,如何进行估算?
有没有什么比较受认可的方法?提出建议也欢迎,期待大家的集思广益!

ps. 之前想过用当年的能源平衡表中的具体数据来估算比例,平衡能源表中有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的数据,具体应该如何操作?

关键词:石油消费 消费量 标准煤 液化石油气 能源平衡表
附件被删除请联系邮箱joeyfisher0312@gmail.com
沙发
k.bilrost 发表于 2024-3-17 14:00: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面对这种情况时,一个常用且相对可靠的方法是利用已知的能源平衡表中各类石油产品的消费数据,来估算整体石油消费量转化为万吨标准煤的系数。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 收集数据
确保你有最新或者相关年份的能源平衡表数据,这应该包括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等各类石油产品的消费量数据。

2. 查找折标准煤系数
查找各类石油产品转化为标准煤的折算系数。这些数据通常可以在国家能源局或相关官方统计数据中找到。例如,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折算系数可能有所不同,但一般情况下,可以找到类似以下的折算系数:

汽油:1.4714
煤油:1.4714
柴油:1.4574
燃料油:1.4286
液化石油气:1.0950
3. 计算各类石油产品的标准煤消费量
利用各类石油产品的消费量数据和相应的折标准煤系数,计算出每一种石油产品转换为万吨标准煤的量。公式为:
标准煤消费量(万吨)
=
石油产品消费量(万吨)
×
折标准煤系数
标准煤消费量(万吨)=石油产品消费量(万吨)×折标准煤系数

4. 计算总的标准煤消费量
将所有石油产品转换后的标准煤消费量相加,得到总的万吨标准煤消费量。

5. 估算整体石油的折标准煤系数
使用总的石油消费量和总的标准煤消费量,可以估算出一个整体的石油转化为标准煤的系数。这个系数虽然基于某年的数据,但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用于将省级工业部门的石油消费量(没有细分的情况下)转化为万吨标准煤。

注意事项
这种方法假设石油产品的消费结构(比例分布)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得到的折算系数更多是一个近似值。
如果可能的话,尝试获取不同年份的数据进行比较,以验证这个系数的稳定性。
考虑到不同地区和国家的能源消费结构可能有所不同,这种方法更适合于局部或特定国家的数据分析。
通过这种方式,即使在只有总体石油消费量的情况下,你也可以较为合理地估算出转化为万吨标准煤的量,进而进行能源消费和环境影响等方面的分析。

使用道具

藤椅
谢成兴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4-3-22 17:52: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楼上,好像那样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