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叶风尘
410 8

科技创新能提高我们的劳动收入吗?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54 个
通用积分
108.7019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59 点
信用等级
200 点
经验
84697 点
帖子
32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9
最后登录
2024-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几年大家热议技术创新,这个东西和全要素生产率有关。全要素生产率是除了资本要素和劳动要素之外的其他要素的收益率,这通常被认为是技术的贡献。西方经济学中的经济增长理论,把这个收益叫做索洛残差。
技术的贡献要分成两大类:第一种是量的贡献,第二种是质的贡献。量的贡献来源于效率的提升,而效率的提升主要来源于资本的投入,并不在索洛残差的范围内,所以全要素生产率其实就是来源于质的贡献。简单地说,就是新技术赋予了产品新的功能,或者创造出来更多的新产品之后,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在劳动价值论中,附加值有更合适的表述,叫做超额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指超过平均利润率的那部分利润,它和剩余价值或者相对剩余价值的来源都不一样。超额剩余价值不是劳动创造出来的价值,或者不是当期劳动创造出来的价值,因此超额剩余价值是大于价值的价值。
在存在超额价值的情况下,整个社会的供需是不平衡的。要建立新的平衡,必须要用劳动力价值对敲,即用一种特殊的劳动力价值进行经济结构的修正。
价值是由剩余价值和劳动力价值构成的,两者共同构成了第一部类的劳动力价值和第二部类的劳动力价值,而超额剩余价值并不属于这两大部类的劳动力价值中的价值。能够对敲超额剩余价值的价值,肯定不能来源于两大部类之中,我们把这个不属于两大部类的部类称为第三部类。
什么才算是第三部类呢?一切不直接创造劳动价值、但是依然有合法收入的社会团体,都是第三部类,比如ZF公务员、从事社会公共事业建设的劳动者、资本家、科学家、发明家等等。其中,ZF公务员和资本家完全不创造价值,从事社会公共事业建设的劳动者创造的是不在劳动收入内的价值(城市基本建设的价值),科学家或者发明家创造的是不在劳动者收入内的产品附加值(超额剩余价值)。
技术的进步,可以不断创造出更高的产品附加值,养活更多的ZF公务员、城市公共事业建设者、科学家、发明家、资本家等。但是,创造价值的劳动力的劳动力价值,或者说工资收入,并不会因此增加。否则,以美国科技之发达,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不可能几十年变化不大。真正能决定劳动收入水平的,是生产效率。简单说,是相对剩余价值,和超额剩余价值没有任何关系。
根据劳动价值论的推理结论,第一部类和第二部类的剩余价值率必须相等。如果剩余价值率不是 100%,第一部类就不能平均分配产能,会出现经济危机。我们有如下平衡公式:第一部类(价值)-第三部类(价值)=第二部类(价值),其中第二部类包含轻工业和服务业。
这个第三部类,就是用来对敲超额剩余价值的。技术的进步,就是让每个劳动者都直接受益,而不能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收入,是市场经济的缺陷。非市场经济不想也,实不能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创新 超额剩余价值 全要素生产率 相对剩余价值 经济增长理论

沙发
clm0600 发表于 2024-3-27 10:17: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技术的进步,就是让每个劳动者都直接受益,而不能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收入,是市场经济的缺陷。
------------
劳动者从生产中获得的益处,就是他们的劳动收入。
说劳动者受益了,却没有提高劳动收入,这不就是自己抽自己耳光吗?

使用道具

藤椅
clm0600 发表于 2024-3-27 11:29: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正能决定劳动收入水平的,是生产效率。
----------
技术的进步难道不能提高生产效率吗?如果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啥不能提高劳动收入水平?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4-3-27 11:53: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科技的源头不是劳动,而是乐趣,完全不考虑有什么用,是玩耍。缺失了这个源头,那就永远跟在别人后面努力学习。欧洲人贪玩,中国人不贪玩,甚至鄙视玩耍(三字经结尾)。到了如今,玩出来的东西就是卖得最贵的东西,从不成熟的奢侈品发展为成熟的普及品,让普罗大众能够普遍受益,富人们贡献巨大,而且受益最少。

使用道具

报纸
clm0600 发表于 2024-3-29 12:2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4-3-27 11:53
科技的源头不是劳动,而是乐趣,完全不考虑有什么用,是玩耍。缺失了这个源头,那就永远跟在别人后面努力学 ...
科技的源头不是劳动,而是乐趣,完全不考虑有什么用,是玩耍。
--------
既然科技的源头是玩耍不求挣钱,那就不要申请专利了,统统放开吧,跟马斯克学习!

使用道具

地板
合理性分析 发表于 2024-3-30 10:35: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4-3-29 12:27
科技的源头不是劳动,而是乐趣,完全不考虑有什么用,是玩耍。
--------
既然科技的源头是玩耍不求挣钱 ...
其中, ZF 公务员和资本家完全不创造价值<br>
————<br>
你说资本家不创造价值,那就取消资本家试试,看看工人会变成什么样子?<br>
如果工人能过得更好,那就说明资本家的确没价值,如果工人过得更差,那就说明离不开资本家。<br>
事实证明,资本家越多的地方,工人收入越高,资本家越少的地方,工人越穷,只有一个资本家的地方,工人就变成了奴工。<br>
不创造价值的人,就没有存在价值。<br>

使用道具

7
clm0600 发表于 2024-3-30 19:1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合理性分析 发表于 2024-3-30 10:35
其中, ZF 公务员和资本家完全不创造价值
————
你说资本家不创造价值,那就取消资本家试试,看看工人 ...
你说资本家不创造价值,那就取消资本家试试,看看工人会变成什么样子?
如果工人能过得更好,那就说明资本家的确没价值,如果工人过得更差,那就说明离不开资本家。
-------------
如果资本家在此刻一下子全死光了了,劳动者们当然过得更好啊,不用给他们分钱了呀,哈哈哈,利润都发奖金了呀。

事实证明,资本家越多的地方,工人收入越高,资本家越少的地方,工人越穷,只有一个资本家的地方,工人就变成了奴工。
------------
你懂个毛事实!当今社会,哪个地方资本家也不少。

不创造价值的人,就没有存在价值。
--------
创造价值的人,如果不是靠他的劳动创造价值,也不应该存在!

使用道具

8
合理性分析 发表于 2024-3-31 08:38: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4-3-30 19:10
你说资本家不创造价值,那就取消资本家试试,看看工人会变成什么样子?
如果工人能过得更好,那就说明资 ...
创造价值的人,如果不是靠他的劳动创造价值,也不应该存在!<br>
————<br>
资本家劳动不劳动,是不是劳动?不是你个二货说了算的,只要他存在,就说明他有价值。<br>
即使他是个骗子,只要有足够多的傻子让他骗,也证明骗子有存在价值,呵呵<br>

使用道具

9
clm0600 发表于 2024-3-31 15:0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合理性分析 发表于 2024-3-31 08:38
创造价值的人,如果不是靠他的劳动创造价值,也不应该存在!
————
资本家劳动不劳动,是不是劳动?不 ...
资本家劳动不劳动,是不是劳动?不是你个二货说了算的,只要他存在,就说明他有价值。
--------
你肚子里的蛔虫也存在,它有个毛价值。

即使他是个骗子,只要有足够多的傻子让他骗,也证明骗子有存在价值,
---------
我就是让傻子变聪明,让骗子无立锥之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