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jbbv
121 0

[学习资料] 黄达金融学(第五版)课后习题答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4粉丝

院士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0988 个
通用积分
1156.3013
学术水平
48 点
热心指数
42 点
信用等级
34 点
经验
17785 点
帖子
547
精华
1
在线时间
70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17
最后登录
2024-4-2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一章

1. 钱、货币、通货、现金是一回事吗?银行卡是货币吗?

答案:(1)钱、货币、通货、现金不完全是一回事。

钱是货币的俗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把经济学中的货币概念称为钱。

货币是由国家法律规定的,被大家普遍接受的作为偿付货款和服务的手段,是在交换中被普遍接受的任何东西。

通货是指流通中的货币,即处于流通中的纸币、铸币、信用货币。

现金是各主权国家法律确定的,在一定范围内立即可以投入流通的交换媒介。作为货币的一部分,现金的货币流动性强,使用频率高,具有普遍的可接受性,可以有效地立即用来购买商品、货物、劳务或偿还债务。

(2)银行卡是货币。它也被称为“塑料货币”,是指经批准由商业银行(含邮政金融机构)向社会发行的具有消费信用、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全部或部分功能的信用支付工具。

知识点:货币概念

难度:4

2. 社会经济生活为什么离不开货币?为什么自古至今,人们往往把金钱看作万恶之源?

答案:(1)社会经济生活离不开货币,货币的产生和发展都有其客观必然性。物物交换的局限性要求有某种商品充当共同的、一般的等价物,而金银的特性决定其成为货币的天然材料。作为货币的金银等贵金属,便于携带、铸造和分割,大大推动了商品经济的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货币形态不断发生变化。经历了实物货币阶段、贵金属货币阶段、代用货币阶段和信用货币阶段。当今货币正朝着专门化、无体化、扩张化、电子化的趋势发展。但不管货币的具体形态如何,都是媒介商品经济所必需的。货币节省了社会劳动,促进了市场经济的有效率的发展。对货币的使用是实现市场对资源合理配置的必要条件,也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经济实际上是一种货币经济:货币方便了市场交换,提高了市场效率;货币保证了社会需求的实现,促进了市场对资源的有效配置。

从交易成本上看,节约是经济生活中最基本的规律。经济行为的演化与交易成本有紧密的联系:演化的方向总是从交易成本较高的趋向交易成本较低的。经济制度、经济结构、经济活动方式之所以这样演化而不是那样演化,最终都可以从社会费用、社会成本的节约找到原因。人们不论怎样按照自己的思路去营造一个经济理想国,其成败利钝最终取决于是否合乎这样的规律而不取决于主观愿望。通过货币的交易取代物物交易也同样是如此。

2)货币原本同斧头、猪、牛一样是商品,但由于固定充当与其他商品相交换的一般等价物,因此成为了社会财富的一般性代表。货币并非财富本身,但有人将其夸大为惟一的财富,为了获得它而不择手段,甚至谋财害命,因而货币被看作是万恶之源。其实货币本身是中性的,它只是交换其他商品的媒介,由于人们对其态度不同,而被赋予了感情色彩。

知识点:货币概念

难度:4



金融学(第五版)课后习题答案.rar (987.3 KB, 需要: RMB 10 元) 本附件包括:
  • 金融学(第五版)课后习题答案.docx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课后习题答案 习题答案 课后习题 金融学 货币流动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