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刘爱刘
8520 18

[其他] 循环经济学原理(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1.4687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59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4
最后登录
2007-9-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该书原名叫做现实经济学原理,取名叫现实经济学原理,这一来是为了解释现实的经济行为,二来是英文里(REALITY)有真的意思,意思是西方经济学是不成立的,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将会在完成该书后,对西方经济学进行逐条的分析,指出西方经济学到底错在什么地方。


解释现实世界有很多方法,经济学只是其中的一种。现实世界里有穷人和富人,人们也许会问:为什么有的人会穷,有的人会富呢?是不是富人创造的财富就多,穷人创造的财富就少呢?如果富人没有创造那么多的财富,他们是怎么变富的?穷人又是怎样变穷的呢?
其实,富人不一定创造了那么多的财富,他们富,是因为他们有很强的获取财富的能力。人获取财富的能力和其创造财富的能力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那么,财富是怎么积累起来的呢?积累财富的基础是所有制,没有所有制,就没有所谓的财富,没有财富,就没有财富的积累。其次,是有限责任的公司制度。有限责任公司制度是一种风险有限,收益无限的制度。比如你花50万成立一个有限责任公司,你前10年每年盈利30万,分红20万,第11年开始亏损,由于你分得的红利不会因为后面的亏损需要补偿,你最终仍然是赚钱的。最后,是货币制度。人们可以利用货币的分配职能,巧妙地获取社会财富(如贱买贵卖)。现在的公司制度和货币制度都是存在缺陷的制度,人们可以利用现存的公司制度和货币制度的缺陷,合法地占有社会财富。投机和资本运作是合法占有社会财富的两种常见形式,它们是人们变富的重要手段。
获取财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然,富人就不会是少数,穷人就不会是多数。花5元买入一只股票,如果能够10元卖出,就可以赚5元。怎么能够做到这一点?是什么使5元的股票变成10元?是人对股票的需求。要赚钱,就要制造需求的波动,需求的波动会导致价格的波动,价格的波动会导致财富的重新分配,财富重新分配的结果是多数人变穷了,同时,少数人变富了。如果你在北京花了100万买了一套房子,若干年后价格跌了60%,你的财富少了,卖给你房子的人的财富多了。现实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制造需求和需求波动的现象,宣传、制造概念是其中之一,资本市场上的收购、合并消息也是其中之一。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富不过三代”。为什么富不能够超过三代?为什么有的家族可以富过五代?有两个家族企业,它们分别生产录象机和CRT电视两种产品。若干年以后,录象机和CRT电视分别被DVD及平板电视代替。生产录象机的家族企业由于没有预期到自己的产品会出现替代品而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可想而知,生产录象机的家族企业只能是面临淘汰的命运。生产CRT电视的家族企业由于预期到了替代品的出现,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该家族企业提前将风险转移出去了。生产录象机、CRT电视机的企业还有一种方式可以救自己,这种方式就是收购。把生DVD及平板电视机的企业收购过来,生产录象机、CRT电视机的企业就没有竞争对手了。
人需求的变化会引起产品需求的变化,产品需求的消失会使生产该产品的企业破产,企业的破产会使产业链断裂,产业链的断裂又会引起该链条上其它的企业破产。如果产业链断裂的规模大于新增的规模,产业网络就会出现萎缩。货币的使用有时可以掩盖这种萎缩。当财富集中到少数人的手里时,少数人的购买需求可以左右产品的需求。如果这些“少数人”的需求是房地产的需求时,这个国家的房地产产业就会很发达。就经济方面而言,房地产产业的规模,和这个国家对房地产的需求是直接相关的。
“富不过三代”还给我们提出另外一个问题:财富是什么?财富是厂房、机器设备、汽车、房子吗?财富是货币吗?如果财富是厂房、机器设备、汽车、房子,“富不过三代”就没有任何道理了。如果财富只是货币,我们和重商主义就没有什么区别了。财富是一种控制力,一种控制现在和未来的能力,厂房、机器设备是实现这种控制力的具体手段,当它不再是这种控制力的具体手段时,拥有厂房、机器设备的人就没有控制力了。财富存在的基础是所有制,没有所有制,就没有财富。财富存在的必要条件是人的需要,没有人需要的东西,是不能成为财富的。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所有制有私有制和公有制,它们都是财富存在的基础。要消灭财富的存在,就必须消灭所有制。想想看,一个不存在所有制的社会,会是什么社会?当然是共产主义社会.
中国还有一个故事,叫做“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扛水喝,三个和尚没有水喝”。这个故事里,有水,有和尚,有桶,有扁担,和尚也需要喝水,可为什么和尚就是喝不上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经济学不是研究如何有效配置稀缺资源的。因为在这个故事里,没有资源是稀缺的。要解决“三个和尚没有水喝”的问题,我们只需要引入货币就行了。货币可以把环境要素组织起来,生产出人们需要的产品,这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中自发地“发明”货币的原因。
然而,在另外的一些例子里,货币一方面使需要产品的人得不到产品,另一方面产品卖不出去。有一个做包子的老板,开始时有10个人为他做包子,10个人每人每天能做3个大包子。设每人每天吃3个大包子就可以吃饱,老板每天给每人3元的工资,大包子每个卖2元,除了老板之外,每个人都吃不饱。这些人吃不饱不是因为没有包子,而是因为这些人买不起包子。包子是做给人吃的,可做包子的老板是为了赚钱。包子老板能赚谁的钱?当然是那些为他做包子的人的钱。包子老板赚钱的过程,就是做包子的人吃不饱,被老板控制的过程。这个故事的结果是:一方面包子卖不出去(包子市场繁荣),另一方面想吃包子的人吃不上包子。在这个例子里,货币不仅是分配的手段,还是人控制人的工具。借助于货币,人对人的控制、剥削变得合理合法。
有关经济方面的问题有很多,我们每天关心的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价格问题、经济增长问题、还有自杀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等等等等,这些问题都和经济有关系。经济学怎么来解决经济问题呢?经济学能够解决现实中的经济问题吗?这取决于怎么建立经济学体系的问题。
经济问题归根结底是人和人及人和自然之间关系的问题。前面提到的恐怖主义就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问题,为什么会有恐怖分子,而且这些恐怖分子还不怕死,难道他真的不怕死?还是现存的制度把他们给逼的?如果是制度把他们给逼的,只要人类建立能够协调好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制度,就不会有恐怖分子了。至于打击,是永远也打击不完的,因为旧的恐怖分子可以被消灭,新的恐怖分子还会产生。至于人和环境的问题,就更多了。我们一说到提高生活水平,就想到了经济的增长,经济增长一定能够提高人的生活水平吗?经济增长在什么条件下不能提高人的生活水平呢?如果把产品的范围定宽一点,经济增长有时不能提高人的生活水平,因为人消费产品的同时,会产生负产品,负的产品是会损害人的生活水平的。放屁和抽烟都会损害人的生活水平。如果人提高消费了会“放屁”的产品,人的生活水平能够提高吗?没有人愿意生活在一个臭气熏天的空间里。另外,消费是在一定的环境里消费,如果人整天在一个尔虞我诈、没有安全感的环境里消费,他的生活水平能够提高吗?经济增长不一定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还在于产品的分配,在所有制的条件下,有人不会由于经济的增长分配到更多的产品,他们很可能随着经济的增长,生活水平出现下降。经济学的目标不是经济增长,因为如果广大的人民得不到经济增长的好处,这样的经济增长有什么意义?经济学的目标也不是充分就业,因为在一个人人就业、商品短缺的世界里,这样的就业又有什么意义?经济学的目标是协调人与人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经济学要解决人和人及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问题,首先要管理好人的经济活动。参与管理经济活动的主体有国家、企业、个人,也有政府、社区组织、和家庭,它们既是经济活动的参与者,也是经济活动的管理者,这两种角色有时是矛盾的。新自由主义片面理解经济活动的管理主体,认为市场是万能的力量,其实,市场只不过是财富分配的工具而已。作为财富分配工具的市场,它的功能更多地是制造贫富分化,产生社会的不稳定。管理经济活动的主体,其管理的依据和目的是不相同的。比如政府和个人,政府管理经济活动的依据是政治权力,而个人管理经济活动的依据是私有产权,如果一个国家没有私有产权,个人是谈不上直接管理经济活动的。政府管理经济活动的目的是让整个社会良性循环,不断进步,或者为一小部分人服务(任何政府都是由个人控制的,在个人的实际道德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政府有可能是一个没有效率的政府,如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政府),而个人管理经济活动的目的是为个人服务的。
要管理好人的经济活动,必须要描述人的经济活动。如果不能描述人的经济活动,根本就不可能管理好人的经济活动。一个不知道产业网络是由一根根产业链组成、产业链是由一个个企业组成、企业是一个个“要素转化器”的人,是很难管理好人的经济活动的。
经济学是一个内容庞杂的体系。不同的经济学,它们之间有很大差异。本书不对其它的经济学体系进行评价,而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对经济学做一种描述。在我看来,经济学研究的问题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经济现象,经济现象是我们每天能够观察到的,如大米多少钱一斤,张三每一个月赚多少工资。第二个层次是经济操作,经济操作我们不容易观察到,但如果我们思考一下,我们还是可以感觉得到的,如货币是怎样发行出来的,企业是怎样形成的。第三个层次是经济理论,这个层次只有进行抽象才能意识到,如什么是产品的循环运动,什么是货币的循环运动。不同的经济学,由于研究者的差异,它们研究的范围和深度也不同。经济学研究两个基本问题,一个是生产问题,另一个是分配问题。生产和分配都是在一定制度基础上的生产与分配,制度的变化会影响生产与分配的变化,反过来,生产、分配力量的变化,也会带动制度的变化。
经济学的逻辑起点是人的需要,没有人的需要,就没有产品,没有产品就没有产品的循环运动,更不会有货币的循环运动了。人的需要是由产品来满足的,满足人需要的产品广义上来讲,都是来自自然界。人们得到产品的过程,就是将环境要素转化为产品的过程。我们描述人的经济活动,首先描述的是产品的循环运动,在此基础上再描述人的货币循环运动及人的经济循环运动。描述人的经济活动是经济学的基础,因为只有描述好人的经济活动,才能管理好人的经济活动,只有管理好人的经济活动才能协调好人与人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按照这样的逻辑,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是描述人的经济活动,中篇是管理人的经济活动,下篇是协调人和人及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

人的经济活动是多种多样的,有多少种行业,就有多少种经济活动,我们怎样能够描述人的经济活动呢?按照每一个具体的经济活动是不可能描述人的经济活动的,因为人的具体经济活动太多、太复杂。只有把人的经济活动高度抽象,高度简化,才有可能描述人的经济活动。简化人的经济活动的过程,就是对人的经济活动归类的过程。
人的经济活动尽管错综复杂,但它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产品的循环运动,另一类是货币的循环运动,这两类的循环运动合在一起就是人的经济循环运动。产品循环运动回答的是满足人需要的产品是怎么来的,在满足了人的需要以后,它们又回到什么地方去?货币的循环运动回答的是货币是怎么来的,它是怎样循环运动的。人的经济循环运动则是回答经济循环运动的构成及其层次问题的,经济循环运动可以分成四层,第一层是人的经济循环运动,第二层是产品循环运动和货币循环运动,第三层是生产、分配和消费,第四层是人、科技及管理、制度、环境要素、产品、生产资料及货币。

资料来源:<循环经济学原理> 2006年5月,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北大、人大、清华、南开、武汉大学、复旦、北航、北京科技大学等图书馆有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原理 循环经济 济学原理 经济学 经济科学出版社 经济学 原理

已有 2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transient_ai + 1 观点有启发
np84 + 2 + 2 + 1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lsh821010 发表于 2006-11-18 21: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现实经济有一定解释力

使用道具

藤椅
airuoxukong 发表于 2011-9-15 23:04: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的财富最终是有德者承载的

使用道具

板凳
bwpnew 发表于 2011-9-25 20:21: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文化的东西罩住,多数人分辨不清!

使用道具

报纸
zhaojumping 发表于 2011-9-30 22:5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是前赴后继

使用道具

地板
denkey4 发表于 2011-10-6 09:11: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是不错啊

使用道具

7
大漠WWWWW飞歌 发表于 2011-10-8 10:3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唉,各种各样的经济学理论还真不少,除了马克思的资本论,看了好多现代的经济学著作,能切入正体的在哪儿,可惜马克思的资本论也留下了诸多他也没有解释透的经济规律,慢慢处理吧,方法会有的

使用道具

8
xujingjun 发表于 2011-11-9 19:37: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看看该书

使用道具

9
yinbing_ 发表于 2011-12-18 15:37: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学校里一般都是学西方古典经济学,后来听一位老师讲,除了大众的古典经济学以外还有很多个学派,很多个研究的方向,所以啊,以后就要好好奋斗啃书了.

使用道具

10
木质年华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1-12-28 21:3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