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1374 0

[非券商报告] 2011年第一季度银行业季报——发展趋势分析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59 个
通用积分
11713.07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展趋势分析

第一节 监管趋势分析

在通胀依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2季度,人民银行依然会通过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减少流动性,以减少通胀压力。而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历史高点,从而使得市场资金紧张,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有限,所以不排除央行会采用加息手段来控制物价稳定。

下一阶段,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是银行业的最大风险。对此,银监会会继续加强防范地方ZF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管理,继续推进存量平台贷款整改,切实缓释潜在风险。

对于房地产贷款,银监会会继续贯彻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管理,同时运用信贷资源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和产业升级。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银监会会进一步制定相关政策,加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鼓励银行业积极探索小企业贷款模式、产品和服务创新。

鉴于目前我国银行业流动性风险比较大,银行面临较大流动性压力,银监会会重点防范流动性风险,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优化信贷投向结构。对流动性风险实施持续、动态的检测,并着手准备将按月度检测日均存贷款流动性水平改为以日均存贷款为基础的统计、检测和考核机制,改变过去银行不注重日常存贷比例,而只是到月末、季末时集中增加存款以达到监管指标的状态。

另外,银监会对银行业的资本补充和资本约束将不断增强。随着新巴塞尔协议的制定颁布,我国会制定更为严格的资本监管政策,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并着手引进动态拨备和杠杆率,作为资本监管的重要补充。

第二节 行业运行趋势分析

1.银行业再融资将掀高潮

2季度,银监会将对银行资本监管实行更为严格的监管政策,这对于资本充足率普遍下降的上市银行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另外,由于银行业目前仍以净息差作为主要的盈利模式,而信贷投放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资金来源,信贷投放的压力也是资本金的补充成为银行系统面临的长期难题。

鉴于此,各银行再融资将会掀起新高潮,股权融资、配股、发行债券等方式成为各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手段。另外,建立内部资本管理机制,完善资本创新成为银行应对资本监管的重要渠道。

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启动再融资计划。继民生银行1月份宣布通过非公开方式发行不超过47亿新股后,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再融资计划。据统计,2011年至今,上市银行通过增发、配股、次级债等方式再融资的额度已经高度2362亿元。预计银行再融资将突破4000亿元。

2.资产质量面临不确定因素

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一直是广受关注的问题。经过多年来资产质量的持续优化,目前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良好,1季度末,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处于最好时期。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平均较去年末环比下降3.50%,不良贷款率下降8个百分点至0.82%。同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较去年末有较大提升,平均为275.65%,较年末(252.80%)提高了22.85%。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1季度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下降是建立在3月份核销历史政策性财务挂账924亿元基础上的,也可以说,1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余额明降暗升。

目前,影响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地方平台贷款。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各级地方ZF融资平台的贷款规模超过7万亿,如此集中的贷款投放,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构成了挑战。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那些没有固定现金流来源,财政实力较弱、负债规模偏高地区的融资平台会面临较大资金偿还压力,使得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上升。

另一个影响因素是房地产贷款。目前国家对房地产实施严格的调控政策,消费者的观望情绪加剧,房价面临着一定幅度回调的可能,这将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在银监会严格规范、清理地方ZF融资平台贷款及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环境下,不排除未来银行资产质量可能会下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第一季度 趋势分析 发展趋势 银行业 第一季 银行业 单人 分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