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uweiming
1189 1

中美贸易战警报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1粉丝

学科带头人

7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2293 个
通用积分
7.6738
学术水平
42 点
热心指数
59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127 点
帖子
15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2
最后登录
2023-5-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朝野对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一直指责不断。10月11日,美国参议院更是以63对35票的大比例,通过了针对人民币汇率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  这一法案旨在将人民币汇率与贸易问题挂钩,使美国公司可以要求美国商务部对外国ZF是否通过汇率来进行补贴启动调查,并使公司能够更容易说服商务部针对个案施行反补贴关税,并使ZF在判断是否存在反倾销时将汇率因素考虑其中。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外交部、商务部三部委如期再次表示反对,称这项议案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不但解决不了美国国内经济问题,还将严重危害中美经贸关系,损害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平稳增长。
  情节和往年多次上演的剧情如出一辙,但在当前美国紧张的政治局势下,结局有可能不一样了。
  去年美国中期选举前众议院曾通过类似议案。根据美国的国内程序,当前参议院的这一议案要成为立法,还需要众议院通过相应法案,随后,两个版本需合并统一并返回两院再投票。如两院一致通过后需获总统签字,才能生效。
  “这一法案继续向前走的可能性很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宋泓接受财新《新世纪》采访时称,考虑到美国国内形势的变化,成为立法的概率比去年要大一些。一方面,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一直未能恢复,失业率高企,加之美债评级下调,亟需找到一个突破口;另一方面,总统选举在即,奥巴马否定这一法案必然面临更大的政治压力。
  尽管该法案能否最终成为美国法律还存在不确定性,尽管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法案的效力待察,但是,这无疑已经在中美贸易前景投下阴影。
立法不易,执行更难
  对于这一法案在众议院的走势,各方判断并不一致。
  目前众议院中,共和党占多数,虽然传统上共和党人更倾向于自由贸易与全球化,但2010年的中期选举中,以“茶党”自居的年轻议员大量涌入。布鲁金斯高级研究员加斯顿(William Galston)认为,茶党和传统的支持自由贸易的共和党人不同,他们在中美贸易问题上持更加强硬的立场。因此,现在的众议院共和党人更加倾向于选择与中国对抗,换言之,他认为法案在众议院通过的概率颇大。
  不过,虽然有超过半数的成员支持这一法案,但众议院共和党领袖们却态度相反。议长博纳(John Boehner)明确表示反对,称这一试图去决定他国汇率政策的法案将“十分危险”。多数党领袖坎托(Eric Cantor)则呼吁白宫应在该法案送交众议院之前明确态度,“涉及中国这样的贸易伙伴的问题相当重要,不可能不听取白宫的意见。”
  目前,奥巴马和白宫方面的态度并不明朗。他们一方面抨击中国做的还不够好,另一方面也担心这一法案是否符合世贸组织(WTO)规则。
  “最大的问题是众议院和总统是否会通过。”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虽然有消息人士称通过众议院的概率仅仅是四分之一,但他认为通过的可能性比这要高,“这是美国的选举季,很多政客希望被潜在的选民注意到,所以会表现得很强硬。”
  虽然此前类似的法案都未能通过,但这次有所不同。美国经济复苏非常弱,来自家庭和工会的压力非常强大,“处理这个问题的政治压力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激烈。”罗奇强调。
  一位美国对冲基金人士也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按平常年头,众议院应该不会通过但目前面临总统竞选,谁都不想有把柄在对手手中,众议院通过的可能是存在的。一旦众议院通过,对奥巴马来说是“很头疼的事,不签不行”。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即使这一法案成为立法,也会因为技术问题遭遇执行难,使其效力大打折扣。
  根据这项参议院通过的法案,美国财政部应每年两次向国会报告对两种汇率的判断,一种是普遍的基于特定标准的根本性汇率失调,另一种是需要优先采取行动的根本性汇率失调,这种失调是由于有关ZF的明确政策所致。一旦被认定为后者,若90天之后对象国还未调整政策,美国商务部将在产品补贴、倾销计算时将汇率低估因素考虑其中。
  在2010年中美铝型材贸易纠纷中,美国商务部曾拒绝将汇率纳入反补贴调查范围。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考虑到评估方法不同,有关人民币均衡价值的结论一直以来莫衷一是。美国法案试图找到人民币均衡汇率并借此估算补补税,显然是个复杂的技术问题,执行起来也非常困难。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11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中,认为人民币低估3%-23%,这一跨度涵盖了基本没有低估至严重低估之间的所有程度。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位资深人士也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要凭借此法案授权美国商务部进行调查,还有复杂的操作问题,双方还有一段时间的磨合、协商,法案可能成为一纸空文,很难发挥效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美贸易战 中美贸易 贸易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William 贸易战

沙发
swufeliuyi201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10-16 01:01: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最后通牒博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