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944425730
1018 5

[财经时事] 中国股市的真正问题在哪里? [推广有奖]

  • 4关注
  • 3粉丝

讲师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34 个
通用积分
1.0704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35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16785 点
帖子
5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8
最后登录
2014-11-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股指又跌了,一路疲软,看不到一丝一毫的重振雄风的迹象。

    各种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其中被说得最多的、似乎也颇受股民认可的,一是上市公司的圈钱,另一个是上市公司高管的套现。

    先说上市公司。有媒体披露了一组数据,在过去21年里,花费4.3万亿元真金白银参与上市公司融资活动的普通股东所获得的分红额不超过0.54万亿元,比率不足13%。而如果按照现在3.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以复利计算,21年下来的储蓄回报高达105.9%。也就是说,如果当年这些股民不炒股,只是简简单单地把钱存进银行,获得的收益将是股市的8.14倍。由此,很多人发出感叹,多年来A股“重融资、轻投资、重圈钱、轻回报”的游戏规则大行其道,资本市场成了上市公司最好的“提款机”。

    把股市当做提款机的不仅仅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高管也在其中上下其手,大玩套现游戏。有媒体统计显示,从今年年初至916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有高管辞职公告873份,比2010年同期增长59.3%,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是高管辞职“重灾区”,共有424份辞职公告,比去年同期几近翻番。按照《公司法》规定,发起人持有的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所持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不过,若高管辞职,半年后即可不受上述规定限制。基于此,有专家分析,高管辞职,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以合法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抛售股票套现。

    从上市公司圈钱,到高管套现,各路舆论炮声隆隆、大加挞伐,几乎将其视为万恶之源。

    笔者不这么看。

    无论是对上市公司而言,还是对高管而言,甚或对广大股民而言,逐利是天性。上市公司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圈钱,高管通过辞职规避有关条文,你可以在道德层面上批判,却无法将其绳之以法。

    即使是股民,有哪一个股民愿意公开站出来宣称,其投身股市的目的,是为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你说这种话,有人信吗?

    能说这种话的,是中央ZF,是中国证监会。

    曾国藩有一句名言,“合众人之私,以成天下之公。”这是中国证监会的职责所在。上市公司也好、高管也好、股民也好、券商也好,全都带着私心、为了私利而来。证监会的职责,就是在这些私利之间建立起一套合理平衡的机制,使每一方都在付出智力和劳动后有所收益,同时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贡献。

    但是,证监会在建立公平合理的机制方面,却有了很大的问题。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两点:其一,证监会权力过大,必须削权。这一点,笔者在以往的评论中反复阐明过。其二,证监会应该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推动证券市场退出机制的形成。

    打个比方,中国股市如果是个病人,这个病人得的是腹积水,严重的腹积水。因为股票只进不出,上市的多,退市的寥寥无几

    看看国外,2003-2007年,纳斯达克退市公司数量为1284家,而同期该市场新上市的公司数量为1238家,退市公司数量甚至超过了上市数量,日本、加拿大、英国的创业板退市数量虽然不及上市公司,但退市公司数量与新上市公司数量之比均超过50%

    这才是健康的股市,有进有出,有生有死,有太阳月亮也有流星雨。股民在这样的股市里淘金,即使股指有涨有跌,即使因为相关公司退市而血本无归,但因为不断有新公司进来,在绝望的同时又有了新的期望,所以不离不弃。

    反观中国股市,因为退市者少,越来越像一潭死水,即使有庄家和炒作者掀起一些浪头,也显得沉闷。更让人奇怪的是,有一些上市公司,明明业绩惨淡,甚至濒临死亡,但借壳重组概念一来,立刻起死回生。这样的僵而不死,难道要千年不死?

  这个问题,才是大问题之一,才是根本问题之一。这个问题不解决,会出大麻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股市 国股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一年期存款利率 中国证券市场 中国股市

生命在于折腾,而平静的水才最深厚可畏
沙发
cryth 发表于 2011-10-16 15:2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合众人之私,成天下之公

使用道具

藤椅
duck0336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10-16 23:17: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过分注重融资功能及发行制度的缺陷。

使用道具

板凳
jerry555wang 发表于 2011-10-17 00:1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合众人之私,成天下之公

使用道具

报纸
2287171175 发表于 2011-10-17 22:3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解铃还须系铃人,zf啊

使用道具

地板
hjm1984 发表于 2011-10-18 16:0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就是中国的现状 股市是由ZF操纵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