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土灶
1981 1

有谁愿意选择一个在理论上行不通的方案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1288 个
通用积分
1.5229
学术水平
312 点
热心指数
309 点
信用等级
259 点
经验
32897 点
帖子
2928
精华
1
在线时间
7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1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北京地区缺水,要从外地调,现有甲乙两个方案:甲是从北面的沙漠调水,乙是从南面的长江调水。这两个方案,你选择哪一个呢?有人一听,肯定要哈哈大笑地说:“哈哈,这还不简单!沙漠比北京还缺水,怎么能从沙漠调水呢?甲方案在理论上根本行不通,只能选乙。”这个问题确实很简单,所以大家都不会犯糊涂。尽管乙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技术上的、资金上的许多困难,可是只要我们努力地克服了这些困难,调水就能成功。而甲方案,在理论上是行不通的,而它在实施过程中,同样也会遇到技术上、资金上的许多困难,而我们即使克服了这些困难,把管道都铺设好了,仍然是没有水的。所以,甲方案,连我们克服困难的必要都没有,我们根本就不能考虑它,就是因为它在理论上是行不通的。所以,在选择一个方案时,我们都知道,要首先考虑这个方案在理论上能不能行得通。如果在理论上行不通,就不能选它,一票否决;如果在理论上能行通,才可以选它,然后再考虑如何克服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这个选择标准是很简单的,我们没有人不知道,都不会犯糊涂。可是在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选择上,我们为什么总好犯糊涂呢?

我们搞经济建设的目的是什么?是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答案,至少是到目前来说,不管是谁,不管是左派还是右派都是承认的,不管是表面承认还是内心承认,反正大家都是承认的。既然大家都承认,那么我们就来分析分析,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在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这个目的上,哪个在理论上是能行通的,哪个是行不通的。

市场经济是一个理论上行不通的方案,在理论上它不可能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市场经济里,总会出现相对过剩,而一出现相对过剩,生产就得停止,或者减速,而生产一停止或减速,社会物质财富的总量就不能增加或增加缓慢。而社会物质财富的总量又标志着什么呢?社会物质财富总量的多少标志着这个社会的贫富。只有物质财富的总量多了,人均占有物质财富量才会多,人民才会富起来。可是,市场经济由于相对过剩引起的生产停止或减速,使社会物质财富总量停止增加或增加缓慢,这就必然使人民富裕不起来或富裕缓慢;而又由于市场经济里对物质财富是按购买力分配的,这样就必然产生一部分地区或一部分人的富裕,而另一部分地区或另一部分人处于贫困状态,从而永远存在着贫富分化。就拿建造住房来说,假设全社会共有1亿个家庭,需要1亿套住房,市场经济里,可能只建到1000万套时就相对过剩了,这时住房就建造不下去了,这样就只能有1000万个家庭有住房,其余9000万个家庭就没有。房产商一看住房过剩了,他们就要去建造别墅、星级大楼,或者转产去生产轿车等,这样富人的生活会更加奢华,穷人就没提高的希望了。尽管政府也可能对穷人进行帮助,可是这也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所以,市场经济在理论上是行不通的,不可能使人民共同富裕。

计划经济就不一样。计划经济里没有商品交换,人民生产出来的东西还分配给人民,这就没有买不起的现象发生,也没有相对过剩的现象发生,只要资源许可,生产就可以永远进行下去,直到满足人民的需要为止。所以在计划经济里,社会物质财富的增加,不会遇到任何阻力,总量增加得就快得多。还拿住房来说,全社会需要1亿套住房,计划经济里建造出来一套就分下去一套,没有相对过剩的事发生,只要有资源,就可以一直建造下去,所以1亿个家庭就可以很快都有房子住。所以,计划经济在理论上是能行通的,可以使人民很快实现共同富裕。

尽管计划经济在实际运行中要遇到不少困难,例如遇到资源短缺、技术不足、产品分配上能否合理的问题、腐败等,这些困难也是主张市场经济的人经常拿来攻击计划经济的,其实这些困难只要我们想办法努力克服就行了。再说,对于资源短缺、技术不足、腐败等问题,市场经济里同样也有,而且更大。而市场经济,即使克服了这些困难,人民还是不能实现共同富裕,因为它在理论上是行不通的,就和从沙漠里调水一样,即使克服了所有困难,把管道铺设好了,仍然是不会有水的。

所以说,对于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如果我们的目的是真想使人民共同富裕的话,我们就应该选择计划经济,选择这个理论上能行通的体制;实际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再想办法克服,而市场经济,连想办法克服困难的必然都没有,根本就不必要考虑它,一票否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计划经济 物质财富 共同富裕 部分地区 理论 选择

沙发
tabalt 发表于 2006-12-3 01: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问题是我们不是上帝,我们也不知道怎样投资骰子?实践吗,自然理论少了一点,但还是经验的总结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