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wl2603
1377 0

樊纲析经济热点:中国经济未来几年仍高速增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9粉丝

讲师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15 个
通用积分
21.0568
学术水平
83 点
热心指数
100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3944 点
帖子
18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0
最后登录
2020-3-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前,中国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一次北京举办的论坛上,解答经济热点问题时指出,中国经济未来几年仍将高速增长。

  樊纲称,中国经济确实还能够持续增长,而且中国经济在最近几年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比过去快一点。

这大概是什么概念呢?上个世纪以及21世纪初,中国经济在不出现通货膨胀也不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况下,正常的增长速度如果是8%的话,未来几年这种“正常”的增长速度将会在9%左右,甚至是9%以上。

  樊纲说,第一,由于二十几年的改革开放,体制在改革,技术在进步,中国的企业效率在提高。对此,有很多方面的数据,例如劳动生产率每年增长11%-12%;另外,据香港大学的一项研究,中国企业的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TFP)在过去10年年增长率是6%以上,这是很了不起的。发达国家是3%或4%。我比较相信这个数据,它解释了很多问题。

  第二,增长需要各种投入,这几年我们的资本量在加大。一方面国内储蓄仍然很高,另外这几年外国资本流入比较大,外汇储备比较多。在外贸出现顺差的同时,我们还有大量的资本流入,不仅仅是直接投资,还有其他投资,包括股权投资,包括中国企业在国外上市的融资,总之资本量在加大。资本量加大,增长速度就可能快一点。

  第三个因素,是短期的,但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就是我们前几年因为经济过热,因为投资过热,投进了太多东西,现在相当多的领域里存在产能过剩。如果我们把这些过剩的生产能力用起来,客观上可以使经济的增长速度再快一点。

  樊纲说,这三个因素加在一起,我认为,中国经济现在9%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如处理得当,不会发生严重通货膨胀,也不会发生通货紧缩。至少在最近几年会是这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未来 中国经济 经济热点 樊纲析 全要素生产率 中国经济 热点 樊纲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