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phappy2000
1955 0

[讨论] 3G必须支持TD 移动太强联通要扶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79 个
通用积分
4.05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89 点
帖子
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
最后登录
2023-5-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虽然有关主管部门一再表示,3G牌照还在研究之中,但种种迹象表明,3G确实已经近了。

在前日召开的中国电信2007年工作会议上,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再次对3G发牌进行表态,并指出目前影响3G发牌的四大因素:技术、业务的成熟性,竞争格局的优化,知识产权的问题以及必须支持TD。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影响3G发牌的四大因素中,TD因素在其中三项中占有优势,从这四点因素来看,3G发牌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

TD成熟性已经被证实和肯定

作为影响中国3G发牌最重要因素的国产标准TD-SCDMA,将肯定在未来的3G牌照中占有一席之地,支持TD已经成为每次官方表态时必然强调和重申的立场。

奚国华这次的表态也不例外。他认为,TD的成功意义重大,“它的成功不仅在于TD本身,而是可以树立我国自主创新的信心,表明我们的能力。”

随着TD测试开始向友好用户放号,意味着TD已经进入了试商用阶段。据TD企业联盟人士透露,如果TD试商用进展顺利,TD将会扩大试验或者正式商用,而从目前的进展来看,TD在试商用过程中没有出现严重问题,一切反应良好。

奚国华表示,在产品、技术和业务的成熟性问题上,三大标准所代表的3G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业内人士指出,奚国华的表态是再次肯定了TD已经与其他两大3G标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实际上,目前三大3G标准中,WCDMA和CDMA2000都已经在国外有了商用经验,产业链各环节更加成熟和完善,TD-SCDMA是唯一没有商用经验的。

奚国华表示,TD-SCDMA规模网络应用试验取得了实破性进展,让人振奋。他指出,目前基本可以形成这样的结论:通过试验证明TD拥有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和技术,在原理上是可行的,可组大网;经过几年努力,TD基本具备商用化条件;当然,TD还存在一定问题,在今后建设和应用时可以逐步加以解决。

运营商竞争格局有待优化

与3G发牌另一个息息相关的问题是运营商重组。奚国华认为,对3G发牌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还包括,目前严重失衡的运营商竞争格局需要优化。

根据运营商公布的前三季度业务,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运营收入达到人民币2126.91亿元,同比增长20.8%,利润高达57%,远远超过联通的603.1亿元、中国电信的1272亿元以及中国网通的649.6亿元,而且电信和网通的收入增长仅为4.5%和2.03%,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一枝独秀,并且与其他运营商拉开差距的趋势非常明显。

奚国华认为,一是由于技术和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语音业务的移动性趋势加强,因而对固话业务产生分流;二是由于监管政策滞后,固网具有极强的自然垄断性,但四张固网牌照导致重复建设严重,移动业务的竞争性更强,但只有两张牌照。

奚国华指出,由于移动牌照太少,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实力不对等,不能形成有效竞争,因此信产部正在加紧研究,如何通过调整监管政策,如以3G发牌的形式实施全业务经营来扭转这一格局,原则是既要防止重复建设,又要进行有效竞争。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指出,正如之前网通总裁左迅生在多个场合的表态,固网运营商将获得移动牌照已经毋庸置疑,这将有利于增强固网运营商的竞争力,同时移动的市场份额将被限制,但是否通过获得TD的方式限制中移动现在还不能确定。

自主研发避免国外专利垄断

对于我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如果在解决了技术成熟和产业链完善等问题之后投入商用,“拥有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将成为我国避开国外巨额专利费陷阱的重要砝码。

高额的专利费将使中国在3G上的投入付之东流,最终难免在2G时代陷于被国外厂商瓜分市场的被动。奚国华表示,有的国外公司提出知识产权费比例占整个销售收入的15%~20%,如果真要按这一标准付费的话,中国公司只能给国外公司做嫁衣。

奚国华表示,3G标准的知识产权费必须合理,过高造成垄断,会导致人类文明的成果在应用时受阻。

前不久,被认为在TD的知识产权上同样设置专利障碍的高通公司CEO保罗·雅各布为了中国3G而亲自到访中国,表现出参与TD的强烈愿望。

付亮表示,把专利问题与中国的3G发牌相结合,也足以说明TD在自主研发方面的优越性,这同时也是对国外专利公司的表态:TD的核心知识产权完全可以使中国在未来的3G发牌中有足够的自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CDMA WCDMA 知识产权 CDMA 竞争格局 联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