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ancunhui
2626 2

[范存会] 持家治国如何把握好才与德的关系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1粉丝

贵宾

教授级学者

学科带头人

6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经典文库

威望
0
论坛币
13280 个
通用积分
4263.1148
学术水平
77 点
热心指数
72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62380 点
帖子
2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持家治国如何把握好才与德的关系


范存会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文化实际上可以概括为一个“才”字。持家治国把握好才与德的关系,才能把家打理好,把国治理好。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周纪第1卷中对于才和德的关系有很好的分析,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所谓才是指聪明,能够善于观察,做出决断并且能够坚持实施;所谓德是指为人正直,符合中庸之道。才是德的资本,德是才的前提。才德双全的是圣人,德胜过才的是君子,才胜过德的是小人。
因此选择用人,如果没有圣人和君子,宁可选择愚人也不选择小人。因为君子有才可以干好事,小人有才可以干坏事。有才干好事的人,干什么好事都会义不容辞;同样有才干坏事的人,干坏事也会做到极致。
愚人想干好事,但是智力达不到,会感到力不从心。小人有了才会坚定干坏事的想法,从而敢于铤而走险,正所谓如虎添翼,干的坏事会越来越多。
有德需要人能够自我严格要求,有才则是每个人都喜爱的。因此大家自然都会喜欢亲近有才的人,疏远有道德的人。古往今来,国家的乱臣,败家之子,都是才有余而力不足,从而干出颠倒世界的事情来。
治理国家的人,如果能够明辨才德之间的关系,并且知道哪个更重要,就会少犯用人的错误。
同样,现代教育往往容易走极端,社会、家庭更多的是侧重于对孩子才的教育,而忽视对于德的教育。这种是忽视了才和德之间先后轻重的关系。对于每个人而言,有德比有才更容易立足于社会,更有利于家庭。如果我们感到培养一个圣贤非常困难,那么至少培养一个君子应该是教育最低——当然也是最高的要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现代教育 物质文明 精神文明 资治通鉴 中庸之道 干什么 工作 资治通鉴 精神文明 如虎添翼

沙发
jenson2023 发表于 2011-12-9 21:1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uaiqu shiet tt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