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evala
1761 3

【原创】忽悠的学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40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89 点
帖子
7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8
最后登录
2016-8-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忽悠?大学问!

“忽悠”这个词取自东北方言,大概是(有)哄、蒙、欺骗之意,原本是东北方言中常见的口头语,被赵本山在系列小品中发扬光大,其中数‘卖拐’最为经典:

高秀敏:啊~~~ 大忽悠!大忽悠!

赵本山:喊啥大忽悠,今儿出来卖这完应,别叫我艺名行不行?

… …

赵本山:你还不了解我吗,还管我叫大忽悠呢,我能把正的忽悠斜了,能把蔫的忽悠谑了,能把尖人忽悠嗫了,能把小两口过的挺好,我给他忽悠分别了。今天卖拐,一双好腿我能给他忽悠瘸了!

高秀敏:哈哈,你可拉倒吧!

赵本山:信不信?

高秀敏:我就不信人家好好的腿你就能给人忽悠瘸了?

赵本山:你看吧,这就是我强项!

… …

摆糊、撇、侃、聊这些动作行为,如果加上一定的目的性,就成了“忽悠”。不妨给忽悠来个学术点的定义:忽悠是具有目的性的过程或结果,是拥有私有信息的一方利用所拥有的信息优势对信息劣势一方所做言语或行为的过程或结果。通俗点,更一般化地用一个简单的数学集合的概念来表述,若甲的信息集合是A,乙的信息集合是B,谁忽悠谁取决于A和B集合的关系。如果甲的集合A是乙的集合B的全集,也就是乙的集合B是甲的集合A的子集,那么甲就可以有目的性地忽悠乙。白话说就是如果我在某个方面比你知道的多,为了某种“目的”,我就有用我比你知道多的信息来‘哄/蒙/甚至骗’你的可能,这里强调哄、蒙和忽悠的目的性,目的性导向使得这些词汇成了略带色彩的贬义词。

欺骗、蒙蔽只是忽悠的一个层面而已,有的人就是以忽悠为生的,比如说骗子。现在的骗子也分三六九等,街头和公交车火车上的骗子是最低级的,像易拉罐中奖啥的,有一定的手段但伎俩简单,不摊小便宜多少有点判断力很容易识破,高级点的骗子像商业骗子,还有学术骗子等等。忽悠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放眼望去,我们就处在一个忽悠的环境。忽悠在小品中多少有点嘲弄的贬义,生活中却不尽然全是贬义,利用信息优势忽悠的积极意义有很多。

信息经济学揭示的信息不对称,根本目的不是要消除信息不对称。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分工日益加强,信息不对称程度加大,忽悠本身也可能是一门学问,能掌握忽悠的技术与艺术,在今天的社会也算是一个本事。忽悠对领导者是激励的技术,一个好的领导者素质之一就是必须能忽悠,把下属忽悠的团团转充分调动起各个级别的人力资本死心塌地地跟着他好好干,那就是个好的领导者,阿里巴巴的马云,创业起家几经波折,但他的团队不离不弃,原因是什么?他的属下回答最能说明问题,马云具有超强的忽悠能力,始终用言语描述出一个光辉灿烂的前景,所以他们坚持,马云自信,乐观,激情,具有企业家开拓精神勿庸置疑,如果他是哑巴,还会有这样的团队么?所有这些优秀的素质有‘忽悠’助燃成就了今天的马云和阿里巴巴。类似的企业家不胜枚举,海航老总陈峰,原来是说书出身的啊,那家伙口才了得;新东方每学年都组织三架马车俞敏洪、王强、徐小平去各个高校宣讲人生励志,就是忽悠,忽悠大家在竞争白炽化的英语培训市场去新东方学英语;还有疯狂英语的李阳,疯狂的忽悠,忽悠过了头就有点像骗子,太直白的敛钱……当然如果一个团队在一些人的忽悠下不干好事的也大有人在,像拉登,硬是把十几个人忽悠地开着飞机去撞大楼。

律师辩护,就是俩律师忽悠能力的大比拼。商业融资,你有技术没有资金,去寻找风险投资啊,技术本身的前景是争取到风投的一方面,但技术本身不会说话,必须靠你来忽悠,忽悠的他们能相信你,给你投资,在这个意思上,忽悠又演化成说服的技术,美国大企业财团都有负责公关的,其实就是靠游说来影响白宫决策,那可真是忽悠大了。孔子也是一个大忽悠嘛,周游列国游说他的学说,直到今天影响力还在…忽悠是主观能动性的体现,想做什么,除了事情本身,必须主动去争取,去游说,去劝说,去忽悠,使别人相信我有这个能力和信心!当然要认清楚,忽悠属于“鸡精”能力,像炒菜过程中加的佐料,有了这种能力可以将其他能力放大,如果只是忽悠,那就是纯粹的骗子了。

教师就是‘忽悠’知识的行业,一直在学术圈子里外徘徊许久,深有感触。将大学级别以上的从事教学工作的老师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驴子,第二天上课头一天备课,完全是书本上的内容照搬到讲堂上一通念,类似于驴子从一个地方将东西搬运到另一个地方,典型地利用了信息不对称,我对知识的知道只比你多一晚我就是你的老师,我讲的东西你不知道吧,不好意思,我把你忽悠了,那就是我把你教会了,驴子老师干得活就是忽悠;第二类是对知识的整合加工,通过自己的理解传道授业解惑,这是大多数老师的形态;第三类是创造知识,给人类知识宝库添砖加瓦的学者。从第一类到第三类也是一个演进的过程,驴子通常对应于新任教的老师,第二类对应于一般教授,第三类至少应该是某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遗憾的是,现实中第三类老师少之甚少,更多的是第二类第三类老师也有态度不端正蜕化成第一类的情况。

论文也是忽悠的技术与艺术的结合,水平是很重要的方面,但依我们国内对经管类论文的判别标准,还要‘看上去’像一篇学位论文,在这个规则框架下,论文中出现漫无边际不知所云通篇的公式和模型就不奇怪了,看得评审人一身雾水,边擦汗边啧啧赞叹…

从过程上来看,‘不知道’就有被‘知道’忽悠的可能,从‘不知道’到‘知道’是个学习的过程,知道了以后就不容易被忽悠,所以多学习、多认知、多见识是有其意义的,就是要‘知道’,‘求知’非常重要!一个人尽可能的增加各方面的经历,有实际的生活经验,总不是件坏事,其实就是在不断地拓展自己的信息集合,对增强独立思考的判断能力防止被忽悠必不可少。即使有的时候身边的有些人不是刻意地去忽悠你,也许是尽他所知道的信息去帮助你,但碍于能力所限,非目的性的把你忽悠了,像小马过河中的松鼠。在组织中,基层工作经历非常宝贵,就是因为如果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直接做高层,对基层的伎俩不甚了解,那么被基层忽悠的可能性就非常大,这是很多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当主管失败的主要原因。

看完了,如果你觉得还有那么点意思,嘿嘿,那你就被我忽悠了!

欢迎光临博客:http://blog.sina.com.cn/m/rongtian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息不对称 信息经济学 大学毕业生 主观能动性 学科带头人 忽悠 学问 原创

我的心爱在河湾 额尔古纳河穿过那大草原草原母亲我爱你 深深的河水深深的祝愿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云朵朵飘在 飘在我心间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的心爱 我的思念http://blog.sina.com.cn/rongtian
沙发
wzn400 发表于 2006-12-22 22: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

学术: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

楼主可得献身学术啊!

使用道具

藤椅
bigmouth 发表于 2006-12-23 00: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唉,又被忽悠了。

使用道具

板凳
xiaoxiangnv 发表于 2006-12-27 13: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忽悠也成一门学问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