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亢龙有悔
9714 12

[其他] 如何理解“适应性效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贵宾

花酒独酌

讲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105 个
通用积分
0.0093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889 点
帖子
3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7
最后登录
2023-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记得诺斯说过,一个社会中的知识存量及其信仰结构使制度变迁绝对是渐进的、路径依赖式的,应当从动态的角度而不是静态的角度来认识问题。制度变迁的结果往往是“次优”而非最优的,正如生物进化中是“适者生存”而非“优者生存”一样。因此,最终成为政策指导的往往是“适应效率”而非“配置效率”。

在另外一个地方看到:“适应性效率”主要是指:制度能否促进系统的效率增长的关键取决于它同人和组织的适应程度,以及由此引起的“制度化”的人或组织同外部环境的适应程度。

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应该如何理解适应性效率概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适应性效率 如何理解 适应性 制度经济学 制度变迁 适应性效率

与古为新,旧邦新命
沙发
nie 发表于 2005-3-2 21: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像没有统一的定义,诺思的定义可以说是宏观效率;威廉姆森强调的适应性效率,则是缔约人之间相互适应、减少摩擦的效率,可谓微观效率。

至于你说的另一个定义,可能是指制度的有效性吧,应该是三个定义都有这样一个意思。用博弈论语言来说,有效的制度必定是纳什均衡。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藤椅
闲人 发表于 2005-3-2 21: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诺思好像没有明确定义,威廉姆森和迪克西特等人举例说明过,俺个人的理解是相对于新古典经济学的效率定义,新制度经济学的适应性效率特指在新古典分析基础上考虑交易成本的效率。不过这个交易成本是在有限理性下产生的,和新古典的处理不同。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板凳
warsky 发表于 2005-3-2 22: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几个效率很有意义,能否请楼上各位指明出处,这便于象我这样的初学者查找并思考
治学之道,日进一尺,长久坚持,也能通达!——warsky

使用道具

报纸
亢龙有悔 发表于 2005-3-3 12: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否把制度环境对制度安排的选择  制度安排对制度环境的嵌入性   及两者相互均衡而达致的有关效率理解为制度的适应性效率?
与古为新,旧邦新命

使用道具

地板
nie 发表于 2005-3-4 00: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Eggertsson, Thrainn, Economic Behavior and Institution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经济行为与制度》,商务印书馆2004中文版)

Furubotn, Eirik G. and Rudolf Richter, Institutions and Economic Theory: The Contribution of the 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Ann Arbor: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1997.

第一本书的第一章和第二本书的最后一章,曾专门讨论过不同流派对“效率”的定义。

2、“能否把制度环境对制度安排的选择 制度安排对制度环境的嵌入性 及两者相互均衡而达致的有关效率理解为制度的适应性效率?”——我想可以的。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7
闲人 发表于 2005-3-4 08: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真要明确定义的话,似乎应该是给定充分理性假定,当事人的交易会产生新古典效率,即帕雷托最优;如果在此基础上引入信息约束,比如信息不对称,或者基于交换成本的交易成本(类似马克思说的流通费用),那么资源配置可能产生次优甚至更劣的解,但这仍然是相对于新古典效率而言。

NIE似乎看法不同,新古典所说的劣解在有限理性约束下可能是最优的,即一个组织看似无新古典效率,但可能具有适应性效率,后者是以交易成本最小为标准的。举个不是特别恰当的例子,比如经常看到小两口吵架,外人看来非常不合适,即缺乏新古典效率,但对于有限理性的当事人来说,反而是交易成本最低的一种交往模式。

NIE的这种适应性效率对理解现实组织非常重要。我们经常看到决策采取委员会制度,而不是集中制,新古典理论认为委员会制度决策效率低,因为委员们可能出现免费乘车、共谋等等。但NIE认为,相对于其它可选择的制度,人们选择了委员会制度,其实是考虑了交易成本的节约。因为其它的制度交易成本更高。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8
亢龙有悔 发表于 2005-3-4 16: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上的各位,给我的猜想提供了专家级的印证。呵呵 这里是个好地方
与古为新,旧邦新命

使用道具

9
乐天 发表于 2005-4-24 08: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适应性效率”是诺思在《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一书中讨论组织与制度变迁的关系时提出的一个概念。

诺思认为,制度框架所建立的激励结构在规范组织技能与知识的形式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一个组织中的成员可以获得的各种知识、技能及学习机制,将反映内含于制度制约中的报酬支付——激励形式。组织对技能和知识的系统投资以及它们在一个经济中的应用表明,该经济的动态演进必须要有一系列特定的制度特征。这些特征的描述要求我们超越传统的直接配置效率[1]概念。正是基于此,诺思提出了一个新的效率概念,即适应性效率。所谓“适应性效率考虑的是确定一个经济随时间演进的方式的各种规则。它还要研究一个社会去获取知识、去学习、去诱发创新、去承担风险及所有有创造力的活动,以及去解决社会在不同时间的瓶颈的意愿。”[2]

尽管我们还远未了解使组织具有适应性效率到底要求哪些方面的规则,但是显然,一个使组织具有适应性效率的制度结构要在促进探索、实验与创新的程度上起关键作用。制度框架中所内含的激励结构会导引组织边学边做的进程以及默认知识的发展,后者将个人的决策进程引向不断演进的系统,以使之不同于它们开始时的情形。使组织具有适应性效率的制度结构还要允许组织进行分权决策,允许试验,鼓励发展和利用特殊知识,积极探索解决经济问题的各种途径。同时,使组织具有适应性效率的制度结构还要能够消除组织的错误,分担组织创新的风险。



[1] 在经济学分析中,稀缺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可能产生配置效率,即要素比以前得到了更有效的利用。

[2] 诺思:《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上海三联书店1994年版,第108109页。

乐天

使用道具

10
亢龙有悔 发表于 2005-4-24 10: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明白了。谢谢乐天兄。

与古为新,旧邦新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