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rive
5688 6

[其他] [转帖]个人理财业发展历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98 个
通用积分
4.5300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31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2014 点
帖子
1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1
最后登录
2023-9-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个人理财发展历程

近年来,个人理财个人财务策划个人理财规划等名词逐渐成为我国银行业流行的概念。一般说来,个人理财服务是由专业理财人员通过明确个人客户的理财目标,分析客户的生活、财务现状,帮助客户制定出可以实现理财目标的方案或建议的一种综合金融服务。它不局限于提供某种单一的金融产品,而是针对客户的综合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组合创新,是一种全方位、分层次、个性化的服务。

个人理财服务首先出现在美国,我们分析美国个人理财业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对于我国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美国个人理财业的发展历程分析

美国个人理财业经历了初创期、扩张期、成熟稳定期三个阶段。最早提供该服务的是20世纪30年代的保险营销人员。1929—1933年的银行挤兑危机和股灾使人们普遍丧失了对银行和券商的信赖,加之严重的经济危机给人们的未来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保险公司提供的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甚至为客户量身定制的保险产品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这时,部分保险销售代表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对客户进行了一些简单的个人生活规划和综合资产运用咨询,成为今天个人财务策划师的前身。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的复苏和社会财富的积累使美国个人理财业进入扩张阶段。社会、经济环境的迅速变化逐渐使富裕阶层和普通消费者无法凭借个人的知识和技能,通过运用各种财务资源来实现自己短期和长期的生活、财务目标。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消费者开始主动寻求称职的、客观公允的、以追求客户利益最大化为己任的、讲职业道德的、专业的个人财务策划人员,以获取咨询。这一时期,美国个人理财业加速发展,从业人员不断增加。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严重的市场混同:一方面,几乎所有提供金融服务的专业人员都在使用个人财务策划师这个名字或称自己能提供个人理财服务:另一方面,美国与个人财务策划行业相关的资格证书、专业执照名目繁多,消费者很难知道到底什么样的理财专家才能真正保证自己的利益。
  随着美国个人财务策划师认证 (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sCFP)制度的建立,市场混同问题逐渐得以解决,美国个人理财业进入成熟稳定发展期。CFP制度的最大特点是,倡导CFP从业者在提供理财服务时,只能帮助客户制定一个长期的可执行计划,而不是推销特定产品;所有CFP执业者都必须遵循一个考虑周全的理财程序——个人财务策划执业操作规范流程,以保证把客户的利益和需要放在第一位。在CFP制度的推动下,美国的个人理财业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金融服务行业,个人财务策划师的主要业务也不再是销售金融产品及服务,而是为客户实现其生活、财务目标进行专业咨询,并通过规范的个人理财服务流程实施理财建议,防止客户利益受到侵害。
  对我国的启示
  启示一:分析客户需求,确定业务方向和重点。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开展的个人理财业务主要包括储蓄理财、消费贷款、委托咨询三大种类。就实践而言,其开展的个人理财业务重点还是储蓄理财、消费贷款两种。显然,这与我们对个人财务策划的界定是有一定距离的。
  我们不妨看一看在美国激发客户寻求个人财务策划咨询服务的主要生活事件 (1),来分析一下个人理财的客户需求,以便确定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方向和重点。
   1

激发客户寻找个人财务策划咨询服务的主要生活事件

CFP执业者的判断(10为满分)

意识到退休的临近

7.3

年金或个人退休账户的结转

7.0

遗产的继承或获得意想不到的一笔横财

5.5

为教育融资的压力

4.4

投资或个人资产的缩水,证券市场的低迷

3.7

投资复杂性的不断增加

3.6

婚姻状况的转变

3.5

孩子的出生

3.4

照顾、护理老人的义务

3.1

购买/卖出/开始经营一个小型企业

3.1

潜在的/实际的失业

2.9

大额的健康护理支出

3.6

个人债务的增加

2.5


  激发客户寻找个人财务策划咨询服务的主要生活事件CFP执业者的判断(10为满分)意识到退休的临近7.3年金或个人退休账户的结转7.0遗产的继承或获得意想不到的一笔横财5.5为教育融资的压力4.4投资或个人资产的缩水,证券市场的低迷3.7投资复杂性的不断增加3.6婚姻状况的转变3.5孩子的出生3.4照顾、护理老人的义务3.1购买/卖出/开始经营一个小型企业3.1潜在的/实际的失业2.9大额的健康护理支出3.6个人债务的增加2.5
  比照美国的情况,未来中国消费者也会日益对建立退休基金、建立应付生活中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基金、管理或减少现有的个人债务、为一项家庭购买或更新进行财务准备、为假期或旅行进行财务准备、为子女或自己建立教育基金、为未来生活提供保险、对收入或资产进行合法的税收规避、积累财富、产生现期收入等事宜产生需求,从而寻求个人财务策划专家的咨询或建议。显然,和美国公众一样,生活理财应该是消费者的主要需求,追求投资收益最大化并不一定是他们寻求专家理财的首要动机。仅仅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一些创新的储蓄投资产品和消费贷款是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这仅是国外专业个人财务策划服务中的一小部分。
  启示二:提高员工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美国,已有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理财队伍从事个人财务策划业。从提供个人财务策划服务的机构来说,有专门的个人财务策划顾问公司。个人理财目前在美国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只有44%CFP执业者受雇于证券、银行、保险、会计等金融服务机构。
  中国的现状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个人理财业才刚刚起步,提供此类服务的主要还是传统的金融服务机构,其中又以商业银行为主。就国外商业银行开展个人金融业务的成功经验而言,个人理财客户经理的专业素养是衡量一个商业银行提供的个人财务策划服务品质的核心标准。那么,商业银行的个人理财经理应该具备哪些知识和技能才能充分满足客户的需要?商业银行又应该从哪些方面人手培训和考核自己的员工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呢?
  美国每个CFP执业者都各有专长,但是1999年美国CFP标准委员会的行业调查还是表明,有一些业务专长是大家所共有的,我们列举出其中比较重要的前13 (详见表2),这表明,在美国一个合格、称职、有竞争力的个人财务策划师应该具备的起码的知识和技能准备。这也就是现在美国几乎所有个人理财资格认证制度都把综合个人财务策划、投资策划、保险策划与风险管理、员工福利与退休计划、个人税务策划和遗产策划及事业继承六大模块作为培训和考核从业人员的标准的重要原因。
  表2

CFP执业者的专长领域

百分比(%)

投资策划/咨询

90

养老金/退休计划

87

综合策划

73

遗产规划

73

投资组合管理

67

收入所得税规划

60

保险策划

59

教育策划

55

老年人护理规划或其他长期护理规划

46

小型企业综合策划

37

对员工的金融策划教育/培训

31

收入所得税纳税准备申报

15

离婚财务策划

19


  另外,从国外消费者选择个人财务策划师的标准方面,国内商业银行也可以得到提高员工素质、增强对客户吸引力的有意义的启示。
  根据美国CFP标准委员会2002年进行的一项消费者调查,一般而言,美国消费者在寻求个人财务顾问的专业咨询时, 37%的人看重个人财务策划师的专业证书;32%的人看重基于个人财务策划师专长和表现而保持的长期关系31%的人则重视来自朋友或者亲戚的推荐。个人财务策划师的报酬支付方式对于消费者的选择而言,重要程度中等(在一个5分为满分的评价体系中,消费者评价的平均分为3.6)。如果询问消费者对于各种报酬支付方式的偏好,最大的一个消费者群(47%)偏好仅仅收取咨询服务费的支付方式。进一步说,偏好策划师收取纯服务费的消费者当中有63%的人希望知道服务费的确切金额;对于那些偏好策划师收取交易佣金的消费者而言,67%的人希望知道佣金的确切比例。
  如果给出10个具体的评判标准,我们发现消费者在选择个人财务策划师时对于收费标准和策划师是否具有专业资格证书倒并不是十分在意(详见表3)
  表3 消费者对选择个人财务策划师各面标准重要性的评价

选择标准

百分比(1%)

值得信赖

97

可以聆听自己的意见

96

个人财务策划师对满足客户需要的兴趣大于售卖产品

95

拥有良好的业绩纪录

95

是该领域的专家

94

拥有相当高的专业水平

91

客户对各项决策选择享有充分的控制权

90

能够在技术进步中不断保持竞争力

85

服务收费合理

84

拥有专业资格证书

83


  尽管中国的消费者和美国消费者在选择取向上可能有所区别,但是国内的商业银行如果在开发个人金融业务时能够加强对国内客户选择标准的调研,并结合国外经验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服务理念灌输,对于其提高业务整体形象及品牌效应将大有裨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历程 个人理财 Certified financial inancial 发展 历程 个人理财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nlm0402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super911 发表于 2007-1-11 12: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长见识

使用道具

藤椅
lsl1234 发表于 2009-12-11 21:2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ggggggggggg

使用道具

板凳
93826 发表于 2011-8-5 17:36: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简直想要亲吻你

使用道具

报纸
xiaori12530 发表于 2011-11-18 18:15: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的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小鱼87 发表于 2011-11-30 21:32: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想去学习理财啊  楼主给个意见吧

使用道具

7
dreamzhou123 发表于 2012-8-27 16:2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