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jau163
1931 1

[行情资讯] 依然是集体无意识 金融股被动回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716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646 点
帖子
2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
最后登录
2007-10-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依然是集体无意识 金融股被动回调

跌停,还是跌停。

1月5日15:00,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天交易结束。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与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双双被钉死在跌停板上,盘面放眼均是卖单。

而就在几天前,这两只大蓝筹还是一路高歌猛进,一个涨停接着一个涨停,甚至将2006年岁末的中国A股迅速拉升到接近2700点的历史高位。

但这似乎只是惊鸿一瞥,事态的反转让很多新年返工的散户根本没来得及反应。

以2006年最后五个交易日暴涨30.8%的工商银行为例,调整迹象在2007年开市首日便有显现:尽管当日的股价仅仅微跌2.42%,但振幅已高达14.68%,换手率更是创纪录的高达14.17%。

1月5日A股开盘,多方颓势已显,低开近3%。盘面利空迅速蔓延,成交量急剧放大,但几经博弈,终于在48分钟后,工商银行被接连2个超过30万手巨大抛盘打至在当日首个停板。虽然随后被托起,已属强弩之末,股价依然震动向下,午后14:23,工商银行被再次封停。之后再无起落,收于5.45元跌停位。

港股方面,较早前被"五(银)行三保(险)"高高托起的国企指数,甫一开盘便跌破万点关口。尽管八只中资金融股跌幅不如A股惨烈,但工商银行、中国平安(2318.HK)等也纷纷降至10日均线以下。

尽管多位接受记者询问的人士均表示,这是中资金融股在前期暴涨之后的正常获利盘回吐。但无可否认,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年度考评机制成为这许多"抛物线"的最终注解。

基金"马其诺"

1月4日午后,一则有关香港多只大盘基金集体"悄然"大举出货"五行三保"的消息在业内开始流传。或受此波及,工商银行H股股价当日下跌4.27%。

这样的消息显然使不少散户、甚至中小机构投资者开始跟进。一位香港投行人士表示,经过连续多日的疯涨,多数中资金融股已处于背离基本面的"超卖"状态。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心态已越发脆弱,"领头羊"出牌方式的改变将使他们的心态快速逆转。香港的恐慌很快波及到A股市场,曾在上午带动大盘突破2800点的多家金融股份风云急变,中国银行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迅速由红转绿。而工商银行更是早盘跳空0.1元,以6.30元高开,并上摸至6.79元之后开始震荡。至当日尾盘,股价迅速滑落低至5.88元。

而对5日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行的双双跌停,内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港股的大幅跳水,在昨晚使我们改变了策略。"

该人士所指"策略",即在完成2006年度基金界排名的残酷压力后,元旦至春节这段时光,多数基金经理更愿意"平稳渡过"。而平稳期采取的保守方式,首先便是调整投资组合,将风险较大的股票进行处理。

"尽管大家都知道工行、中行是压箱底用的蓝筹股,但现在的价格还是让我们意识到风险",该基金经理表示。

于是,来自香港的消息使嗅觉敏感的基金经理选择伺机沽出。

"可能我们有这样的想法,但不一定这么快。但大家同样的想法就迅速造成了现在这样的情况",该基金经理表示,与几天前几乎所有基金大举支撑这两只股票时考虑的追捧收益一样,争先恐后的沽售也同样来自"唯恐下跌"的集体无意识。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完成2006会计年度考核后,选择以撤出方式拿稳战果的机构不止基金公司一家,重仓银行股的保险机构也是集中沽空的主力。

原因也是一样,"保险公司的报表也是到12月31日截止的",一保险公司高层表示。

真实的回归点

一周前,一位香港投行的研究人士私下向记者感慨,资金面的波澜壮阔已使金融股的估值脱离基本面。分析师甚至需要根据股票被追捧后的现价来修正自己的判断。

一个较为典型的事例是,12月初,欧洲某投行将中国人寿(2628.HK)的目标价修正为约10港币,至今仍无变化。而与之相对,中国人寿在此时的价格是约19港币,并在接下来的半个月猛增至最高28.85港币。

如此迥异的背离在当时甚至被很多投行人士传为笑谈。但不可回避的思考是,狂热资本追捧之后,如何通过合理的估值手法使这些曾经牛劲十足的股票回归真实?

目前在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分析师手中,测量银行股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尺是市净率(PB)。按记者综合多家投行的2007年度策略报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未来将有10%-15%的复合增长率,对应市净率可在2.2-3.0倍之间,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复合增长率可达20%-35%,对应市净率略高,约在3.0-4.0倍左右较为合适。

分析师们给出这样预测的背景,是银行股牛气冲天的2006岁末,相信已然对资金面的溢价有所考虑,但不难发现,绝大部分银行的市价仍是超出了这个水平不少。

而在近来工商银行的飙升中,对于其合理估值之辩一直没有停止过。一方面,以高华证券为代表的机构,认为以工行巨大的网点优势,能够让其具有高溢价的可能,7元的工行都不算贵。

但更多的人,认为工行、中行被严重高估。以中信证券、南方证券为代表的国内研究机构,面对工行突破5元的股价做出的估值也只有2.4倍的市净率溢价,对应的股价只有3.576元。1月4日,中信证券发布报告,称工行最近大幅上涨,已经达到该机构远期或疯狂预期下的目标价。

"工行的市值接近花旗银行问鼎世界第一,简直有点不可思议。"富国基金副总经理陈继武1月5日说,他们认为工行在风险控制、资产质量等指标上,与花旗、汇丰等世界级银行还是有差距。这种吹捧的股价,实际上是透支了未来三年甚至是五年的上调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回调是必然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集体无意识 无意识 金融股 股份制商业银行 上海证券交易所 集体 金融股 回调

沙发
hsdfc 发表于 2007-1-7 23: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股市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 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