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engdal
1306 0

专家献策户籍改革:通过控制住房来控制人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2 个
通用积分
4.4544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85 点
帖子
1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3
最后登录
2007-2-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南都评台
  
  作为知名的三农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对城乡二元制结构之下的户籍管理制度关注多年,结合当前社会经济政策发展状况,他形成了个人对户籍制度改革的系统思考,改革的基本技术性思路是通过控制住房来控制城市人口。这似乎显得违背了“迁徙自由”原则。但是,从渐进改革的角度看,这个方案已经有了极大进步,因为这个门槛是针对所有人,而不单单是针对农民。从长期趋势讲,这些门槛也会降低。

  秋天:那门槛当然是针对农民的。城市与农村的收入不同,比如你我在城市,总有能力租房,甚至能买得起。

  要不就直接讨论原则问题,形成一种强烈的舆论,你自己先说了不平等也可以,那你干吗还去追求平等?

  莫莫莫:当然是必须立刻无条件地废除户籍制度,但福利制度要有门槛,可是门槛不依据户籍,而依据缴费。现在要说户籍真有什么好处,其实就是一个就学了,其他如低保,如三险,都没意义了。

  奥一网友:在这个城市买了房就可以上户口,也就可以享受这个城市的社会福利。

  黑蝙蝠:请注意,专家说的是以住房管理人口,没说以购买住房来管理,有效住房包括租房。这其实是以城市的物理存在来进行管理的方式。但个人认为,以工作证明来管理人口比以住房管理人口更好,或者至少应该是两者的结合。也就是说,有工作的就应该获得城市身份,有住处的就应该有城市户籍。

  奥一网友:户籍改革的障碍多多,公安部门不会答应,因为可以收取暂住费;教育部门不会答应,因为可以收取高昂的借读费和赞助费,在深圳经济这么发达的地区,教育部门仍然收取借读费和赞助费(学校暗地收取)。

  南方都市报奥一评台:http://club.oeeee.com/1046.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户籍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 农村发展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 农村发展研究 人口 专家 住房 户籍 献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