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gofl74786
745 0

[经济现象] 央行1日正回购200亿 隔夜Shibor创8个月新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0 个
通用积分
0.0018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860 点
帖子
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20
最后登录
2012-3-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人民银行在昨日 (3月1日)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一次交易量为2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16%。央行本周再次实现净回笼,回笼量为280亿。
  不过,市场应该不用担心资金面会回到春节前后的境况。《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从某银行相关人士处获悉,央行近日召开了一次公开市场交易商会议,表示市场不需担心流动性紧张。不过此消息没有得到央行的证实。
  自上周开始银行间市场利率就开始出现大幅回落。直到本周三,短期品种利率已基本回到市场预期的水平。或许与上述央行会议的消息有关,昨日短期品种利率进一步下行。
  3月1日数据显示,14天期品种的Shibor利率下跌最多,较前一个交易日降约54个基点,至3.82%;7天期品种的也下降了约21个基点,报3.25%;隔夜品种的则报2.5%,下降约8.7个基点,创去年7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的新低。
  不过,哈尔滨银行宏观分析师崔小龙近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恐短松长紧。市场对外汇占款增长的预期并不乐观,目前信贷供给量也在减少,货币乘数效应没有很好地实现,给流动性带来了一定压力。
  数据显示,3月份到期资金暴增至2540亿元,为2月份120亿元的20倍之多。不过一位银行资金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数量的到期资金只会将资金面维持在平稳的状态,不会让资金面变得非常宽松。
  “1月份到期资金1000亿左右,回笼了2500亿;2月份到期很少,但是降了一次准,释放了一定资金。3月份的话,只要不降准,实际上有可能投放的资金比2月份还少。”该交易员认为。
  对此,某银行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央行近日召集公开市场交易商开了一次会议,表示希望市场不要恐慌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央行会在紧张时刻扮演支持流动性的角色。“央行在会上表示,调控手段首先是定向非公开逆回购,并可能向公开转变。第二个就是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时点须由市场自己去揣摩。”
  而随着美元的升值放缓,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所缓解。在中国外围准备行动的流动性会不会再次注入中国?
  “你马上会看到放了水以后(热钱)又会冲回来,这个速度之快可能让央行又陷入两难之中,”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表示。崔小龙则估计热钱在2月份仍会出现负增长的局面,招商证券报告也判断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将低于1月份。
  外围流动性因素不明朗,国内通胀率、存款、新股等因素都在扰动资金面。“从整个经济大环境来看,国外比较悲观,国内不是太悲观。政策上可能会暂时进入两个月左右的观察期,现在比较难判断。央行会仔细观察各种因素的变动再决定降准时点,这将挑战决策者的智慧。”某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HIBOR HIBOR HiB 每日经济新闻 首席经济学家 Shibor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