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vagabond
2684 5

[休闲其它] [讨论]人民币汇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359319 个
通用积分
7131.4711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13 点
经验
9852 点
帖子
24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
最后登录
2018-10-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P>我不加评论:作者学了些经济学知识并在生活中加以体味和思考的精神是好的,但宏观现象是不是可以用微观经历来理解和推导呢?一刹春老想增加这里的学术气氛。让我看看他怎么把这个帖子的人气提升吧</P>
<P>从食堂改革看人民币升值</P>
<P>作者:大漠胡杨   发表时间:2005-3-7 9:44:06</P>
<P>我们单位有一百多号人,大都住的很远,所以中午就餐就成了个问题。单位为解决职工的就餐问题就开了个食堂,还给大家一些伙食补助,但由于种种原因又不能发现金,所以就采取了每月用人民币20元兑换60元饭票的办法。一般来说,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基本上满足了中午甚至晚上就餐的需要,但是由于很多同志都用饭盒往家里带,60元往往又不能满足部分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同志嫌食堂的菜做得不好,一直不在单位就餐,所以他的那份饭票就被不够的同志代买了。
这时的情况是这样的:大多数同志都在食堂就餐,因为买1元的饭票就可以享受2元的福利,如果你买了,就享受这份福利,如果你不买就享受不到这样的福利,买的越多,享受的福利越多,只要不是对饭菜特别挑剔的人都在食堂就餐,还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这就导致食堂饭菜供不应求,每天要做很多的饭菜,一个师傅还忙不过来,请了好几个,经营成本很高。每天规定12点开饭,11点50去已经晚了,已经排很长的队了,交易成本也很高。
对于单位来,虽然有部分同志不在食堂就餐,但因为很多同志往家里带饭,实际上食堂每天供养的人很多。这就导致两个问题:一方面同志们抱怨食堂的伙食太差,虽然单位补贴一部分,但毕竟个人也掏钱了,掏了钱却吃不上可口的饭菜,一直怨声载道。而另一方面,单位有苦说不出,不但足额给大家补贴,食堂的工作量也很大,运营成本还很高,最后还得不到同志们的认可。
今年一来,单位对食堂进行了改革。改革的具体方案,就是把以前每月暗补的40元以现金的形式发给个人,但同时1元钱只能兑换1元的饭票。这时的情况是这样的:那些经常不在单位就餐的同志开心了,因为以前就算不在单位就餐,也拿不到那40元钱,还让别的同志拿走了,现在每月可以多得40元。对那些经常在单位就餐特别是往家里带饭的同志来说,损失就比较惨重了,以前至少可以得到40元的补助,甚至可以享受其他同志的补助金,还解决了全家人的吃饭问题,而现在就不行了,如果和以前一样买饭菜回家,至少要多付出一倍以上的代价,而且还是真金白银;家住的十分远的,不得不在单位就餐的,如果饭菜做得还行,就在单位吃,如果不合口味就出去吃了。
改革对大家产生的影响都不一样,以前不在单位就餐的同志依然不在单位就餐,但多得了40元的补助;以前在单位就餐的同志视食堂饭菜的质量以决定是否在单位就餐,虽然付出了一样多的钱,但有了选择的机会,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往家里带饭的同志基本上不往家里带了,除非是和市场上价格一样的馒头和包子。同时,单位兑现给同志们的补助基本上和以前保持一致,而食堂的运营成本由于工作量下降而大大降低,师傅都可以少要一个了,同时由于就餐的人越来越少,每天买饭排队的时间也很短,交易成本也大大降低。这次改革从单位的角度来看,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单位不但减少了对职工的补贴支出,还降低了食堂的运营成本。
但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我们把单位看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地区,饭票是这个区域内的通货,而现金是这个单位外的通货,不妨看成是硬通货。食堂就是这个范围内的经济体的集合,食堂生意的好坏反映这个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在实行20兑换60的时期里,相当于饭票(地区货币)对现金(硬通货)的“汇率”(我们姑且这么认为)为1:3。在这个情况下,大家都愿意在本地区购买和消费,而不愿意拿现金(硬通货)去本地区以外的地方购买,食堂的经营状况很好,应该有盈利的可能,也就是说这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情况较好。而改革后,饭票和现金的兑换率变成了1:1,也就是说饭票这个区域性的通货升值了,已经有了和硬通货一样的购买力了,不但在本地区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还可以到本地区外的地方去买,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的空间大多了。在价格一样的情况下,如果外面产品的质量比本地区的好,那就宁愿出去买;在质量相同的情况下,如果外面的价格便宜,那当然也是去外面买比较划算,也就是发生国际贸易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而单位的食堂本来就是大锅饭的产物,不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其产品质量根本无法和外面的相比,缺乏竞争力,所以食堂的经营状况与日俱下,单位这个区域内的购买力正在逐步的外逃,区域内的经济发展状况越来越差。
对于我们单位来说,这样的改革的确是省事了,但长期下去,食堂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如果我们将本案的饭票看成人民币,将现金看成是美圆,我们就了解了为什么人民币不能升值了——当然,这只是个简单的、理想化的模型。
</P>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 经济学知识 人民币升值 利润最大化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 经济学 食堂 体味

沙发
本田汽车城 发表于 2005-3-10 11: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共享!

使用道具

藤椅
fengxiazi 发表于 2005-3-11 00: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活中的经济学

使用道具

板凳
purplenebula 发表于 2007-6-1 23: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如果这样的食堂始终存在,那这种不适当的"汇率"所保护的不就是食堂的低效率了吗?外面有高效率的提供食物的供应者,低效率的就应该被淘汰掉啊.

使用道具

报纸
小熊学英语 发表于 2010-9-24 20:27: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不错啊!!

使用道具

地板
greattiger 发表于 2010-10-6 16:0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人民币汇率有意义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