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arliexj
1851 1

[其他] 转帖和成功经验推荐:如何提高自己的中稿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894 个
通用积分
0.3130
学术水平
69 点
热心指数
87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22690 点
帖子
10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4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提高自己的中稿率?
——给《易友》荐稿的几点体会

文/学成
如何提高自己的中稿率?这恐怕是各位荐稿朋友最关心的问题了。受编辑部老师的嘱托,作为《易友》的“忠诚粉丝”,我想就这一问题向大家报告一下自己几年来的荐稿体会,概括起来就是“心态”、“定位”、“质量”三个关键词,权作抛砖引玉,诚请大家指正。
端正荐稿心态
和一位荐稿朋友交流时,我曾问他,“给《易友》推荐文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答道,“可以多上稿、多挣钱。”“还有吗?”“还有什么……”当然,荐稿人推荐的文章被采用,自然会得到一定报酬,但这只是一方面、或很小的方面,如果仅仅把目标限定于此,真的未免太可惜了。
几年来,我最大的感受与收获是:在大量阅读、推荐文章时,修炼了自我,丰富了生活;在自己推荐的文章被采用时,得到了认可,增强了自信;在细读一期期《易友》时,学会了做人做事,开阔了眼界心胸。去年,我由县直部门通过公开遴选考入某市委办公室,就直接受益于能有幸结缘《易友》。这些都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郭特利有篇文章叫《射月亮,不要只想射老鹰》,我深受震撼、启发。对于《易友》荐稿,同样需要正确的心态,远离浮躁,多些淡定,眼光放远一些,才能走得更远、收获更大。
把握杂志定位
《易友》的定位是企业管理者的“5分钟口袋书”。这是推荐文章时的总方向,具体栏目设置、稿件风格、选稿原则等,《易友》投稿须知已有详尽的说明,应了然于胸。
几年的荐稿经历,我的体会是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有的放矢,即紧紧围绕企业管理者关心关注的经营、管理、职场、领导力等热点难点问题,来选取文章,这样才不至于南辕北辙、劳而无功。
二是突出正向,即多选取贴近管理者的积极向上、激励人心、启迪正向思维、凝聚正向能量的文章,而纯文学、纯学术及无病呻吟、矫揉造作、阴柔计谋之类的文章,即便文采再好,也很明显不符合《易友》的要求。
三是引人入胜,最好的文章是故事性强、实用性强、操作性强,且短小精悍、新鲜新颖、通俗易懂、浅入深出,自然是人人爱看,而那些艰涩难懂、层次不明、长篇大论的文章则很难会被采用。
坚持质量至上
看一下荐稿文章,就能明显感觉到大家急于上稿的心切:有的一篇文章,几人去抢,时间相差能以秒计;有的为抢速度,仅仅贴个标题占位置;还有的盲目追求数量,对于已经采用过的文章还再次投,还有的甚至把武侠小说之类的也投上去,等等。这种抢时间、重复投、盲目求数量的结果,不仅白白浪费了自己的精力,还增加了编辑老师的工作量,同时对提高中稿率也没什么帮助。因为忽略了“文章质量”这一最根本、最关键的因素。
目前,我近两年的投稿量为850篇,中稿160篇,评审中441篇(其中含几十篇通过初审的文章),中稿率接近20%。这中间自然倾注着编辑老师的大量心血,我想,与文章的质量也有很大关系。
那么,好的质量从哪里来?
一是好的文章。在这方面,我坚持的原则是:先感动自己的文章再推荐,或者说只推荐能感动自己的文章,绝不把《易友》当作“垃圾桶”。想想看,如果一篇文章连自己都打动不了,凭什么去打动编辑?又如何让编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二是好的稿源。比如:优秀的财经杂志、报纸、图书、知名企业家的博客,等等。与其挤在一起打“肉搏战”,倒不如多开辟些“阵地”。在关注几家报刊、网站的同时,我还经常去书店,看到心动的图书会买下来,读过之后将精华部分推荐给《易友》。
三是精雕细琢。由于定位和风格不同,别的地方的文章,不见得能直接拿到《易友》来用,这就要求荐稿时,有必要对某些文章做些适当的修改。在标题的修改上,有道是“题好一半文”,宜多下点功夫提炼。比如,有篇文章标题是《压舱石》,改为《做团队中的“压舱石”》就更准确;何飞鹏有篇文章标题是《We are the best》,改为《做最好的自己》就更易懂;杜书伍有篇文章标题是《做事前,先找到你的GPS》,根据内容改为《做事的姿势》就更简洁,等等。至于内文的修改,则是篇大文章,待考量成熟后,以具体事例向大家报告,这里不再赘述。
《易友》的一位资深荐稿人曾对我说过他中稿率屡屡拿第一的秘诀,就是他所投的每一篇文章都经过了自己精心的编辑!这句话值得每一位荐稿朋友深思。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易友》的第一道编辑,而不仅仅是荐稿人。相信,只要坚持,只要用心,只要付出,每个人都能成为《易友》的“荐稿达人”。
让我们和《易友》同行,成长进步,越来越好!

附:内文修改常用六法
1、删减法:去掉粗枝大叶,以更简洁;
2、补充法:对过于简单的概念、故事进行充实,以更完整;
3、调整法:对部分段落进行合并,以更流畅;
4、摘取法:从文章中撷取精华,以更紧凑;
5、分解法:将一篇文章中的几个完整故事分开,以更精炼;
6、推敲法:逐句逐字琢磨,以更准确。
信息来源:中国荐稿撰稿资讯网(www.fxy518.com)
原文链接:http://www.fxy518.com/Html/?2644.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成功经验 如何提高 做最好的自己 企业管理者 正确的心态 关键词 编辑部 最大的 文章 朋友

沙发
千年孤独 发表于 2012-3-6 18:0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得有道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