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符号而已
4251 7

[经济学教育] 关于经济学中的理性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8 点
帖子
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1
最后登录
2014-5-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P>关于经济学中的理性人,大家怎么看待,还有经济学者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P>
<P>谢谢回复!</P>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关于经济学 经济学 理性人 怎么看待 经济学者 经济学

沙发
danan11 发表于 2007-1-31 17: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作为一种学术研究,对经济学的本身是不存在过多疑义的。因为到了20世纪,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经济周期不断出现,——经济学的预言得以证实。“经济学这个学科已不可能被扑灭。”“人们每天都在进行经济交往,生活在现实经济之中,经济学理论模型作为一套话语体系,又是另一个逻辑自洽、完美运作的世界。”

但作为具体的经济学者,存在争议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来自批评声音如:“波尼拉(Bonilla)就大胆提出“经济学家———寻求真理还是寻租”,这一点自然是使人极为震撼的。经济学家也是人,也会最大化个人效用,也要依靠发表论文来生活和谋求教职,生活的紧迫感永远压倒对真理的探求。面对一团乱麻的真实世界,是苦苦探求而无法写作,还是用'科学方法'这把快刀去斩'真实世界'这团乱麻,答案是一目了然的。很多教师面对年轻学生天真的提问,会告诫说,为了科学,只能放弃一部分真实性。与其说为了科学,不如说是为了生活。”

更为详细的建议你看书:《经济学中的事实与虚构》迈凯编,李井奎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9月版。

使用道具

藤椅
逆风飞扬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7-1-31 22: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新帕尔格勒佛词典》得解释:“在对经济行为者的许多不同描述中,经济人的称号通常是加给那些在工具主义意义上是理性的人的。新古典经济学提供了一个现成的例子。在它的理想情形下,经济行为者具有完全的充分有序的偏好(在其可行的行为结果的范围内)、完备的信息和无懈可击的计算能力。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会选择那些能够比其他行为能更好地满足自己的偏好(或至少不会比现在更坏)的行为。这里,理性是一个手段-目的的概念,不存在偏好的来源和价值的问题。理想的经济行为者总在寻求讨价还价,从不付出比他需要付出的更多,或得到在一定价格下他可以的到的更少。”

愚以为“经济人”或“理性人”是市场经济下人得经济行为所体现出来得一种普遍特征。正确理解“经济人”要注意三点:

第一,经济人并非不讲道德和自私自利;

第二,经济人并非追求数学意义上得利益(效用)最大化;

第三,并非所有人都是经济人。

象经济学家那样思考

使用道具

板凳
mafon 发表于 2007-2-1 08: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成楼上的观点。

即经济人是理性的,虽以追求利润为目的,但仍循“自由、平等、互利交换”的原则,“诚信”仍是这种人认为的基本品质。虽“拔一毛利天下不为”,但“拔天下一毛为已亦不为”。——但这只存在于较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中。

使用道具

报纸
dengdal 发表于 2007-2-2 12: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认同阿马泰亚·森(Amartya Sen)对“ 理性行为”的定义:

在确定性情况下,理性行为有两种主要的探讨方式。第一种方式强调内在的一致性:行为的理性须符合这一要求,即来自于不同子集的各种选择应以一种有说服力、成体系的方式相互对应(偏好)。第二种方式,是以对追求自身利益的推断来表示的。

新古典经济学的两个预设前提“经济人”和“理性行为”的定义都是以这两种因素为核心:内在的一致性(即有序的偏好)和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

使用道具

地板
yanzi641 发表于 2007-2-2 13: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同楼上观点

经济人并非不讲道德,也决不是自私自利的代名词,而且现实中人并非人人都是理性的,并非人人都是经济人。

使用道具

7
tuyun11 发表于 2007-2-6 20: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理性经济人是西经理论的假设,离开了这一假设,现代经济学就如同空中楼阁,市场竞争会形成要素的最优配置等现代经济学的诸多理论命题都将不能成立。以有限理性经济人替代完全理性经济人,似乎更“合理”一些。

使用道具

8
davidzcc1977 发表于 2007-2-7 18: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样就要受到很多限制

限制条件过多

理论很可能无法推导出来

数学模型也无法建立

在一定、合理的假设下

我们可以让理论更逼近现实,而不是等于现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