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宋凌峰
13674 5

[其他学者] 中国为什么既要进口小麦又要出口小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9粉丝

火星考察团团长

院士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420955 个
通用积分
4.2318
学术水平
318 点
热心指数
362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50215 点
帖子
1071
精华
4
在线时间
40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3
最后登录
2022-7-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问题提出】
【差异产品的产业内贸易】
【同质产品的业内贸易】
【培育相关市场,战略储备小麦】
【小麦贸易中的政治因素】
【近几年中国小麦进出口政策分析】


我国每年既要进口小麦又要出口小麦?作为粮食出口大国,为什么还需要向国外进口小麦,这样不是显得很矛盾么?存在即是合理,产业内贸易理论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很有说服力的理由。


【差异产品的产业内贸易】

产业内贸易也称水平贸易、双向贸易,指一个国家在出口某种商品时又进口同类商品。产业内贸易首先表现为差异产品的贸易。所谓差异产品,是指相似但不完全相同、也不能完全替代的产品。差异产品一般分为三类:水平差异产品、垂直差异产品和技术差异产品。商品差异的类型不同,引起的产业内贸易的原因也不同。

水平差异,是指同一类商品具有一些相同的属性,但这些属性的不同组合会使商品产生差异。从水平差异分析,产业内贸易产生的原因是消费者偏好,即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当不同的国家消费者对彼此的同类产品的不同品种产生相互需求时,就可能出现产业内贸易;

垂直差异,是指产品品种上的差异。从垂直差异产品看,产业内贸易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消费者对商品档次需求的差异。这种差异主要取决于个人收入差异,收入高的消费者偏好高档产品,而收入低的消费者只能偏好中低档产品。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就可能出现高收入国家进口中低档产品和低收入国家进口高档产品的产业内贸易;

技术差异是指技术水平提高带来的差异,也就是新产品出现带来的差异。从技术差异商品看,产业内贸易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产品存在生命周期。先进工业国技术水平高,不断推出新产品,而后进国家则主要生产标准化的技术含量木高的产品,因而处于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同类产品会发生产业内贸易。

中国的小麦跟外国的小麦从物理品质的角度看有很大的差别,可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例如,我国严重缺少高品质强筋小麦,而这些高筋小麦是做一些食品必须的,比如说披萨饼所用面粉就需要进口麦,所以需要进口。中国国内市场对小麦品性的需求跟国外不一样,而国外的小麦的物理特性正好可以满足国内市场的要求,国内小麦的物理特性又正好可以满足国外市场的要求,这就为小麦的产业内贸易创造了基础条件。

此外,由于规模效益的存在,规模报酬递增使得各国生产其国内需求量最大的那一品质产品(一般是中产阶级)可以获得最大的规模报酬,并通过国际贸易来满足国内对其他品质小麦的需求。所以,大量相似品的贸易确有存在的理由,如日美之间汽车,电子产品,等等以及我们国家与其他国家的粮食贸易,它通过成本递减规模利益进而贸易获取各取所需。


【同质产品的业内贸易】

克鲁格曼在国际经济学中有一个模型,叫战略性贸易政策,可以部分解释这个问题。简单的说,就是相互占领对方国家的市场,以获得比在国内更多的利益;这样的行为会发生在两国出口商身上,即对方也会出口相同的产品到我国以分享垄断利润,于是同质产品的产业内贸易就产生了。对于小麦这样的产品,虽然存在着差异,但是其同质性非常的强,即替代弹性很高。因此用同质产品产业内贸易理论解释更恰当。同质产品产业内贸易产生的原因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释:

大量的转口贸易。转口贸易中,转口国的进口项目和出口项目中就出现了同类产品,在统计上构成了产业内贸易。

ZF的外贸政策。如果一个国家ZF在对外贸易政策中实行出口退税、进口优惠时,国内企业为了与进口商品竞争,就不得不以出口得到出口退税,然后再进口以享受进口优惠,这样一来就产生了产业内贸易。

季节性贸易。有些产品的生产和市场需求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因此国家为了满足国内需求矛盾也会形成产业内贸易,例如,欧洲一些国家之间为了相互解决用电高峰期而进行的电力“削峰填谷”的进出口。另外,一些果蔬的季节性进出口也属于此类。


【培育相关市场,战略储备小麦】

培育相关市场,这点非常重要。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年,我们国家财政没赤字,为什么还要发行国债?或者说,我们国家在自己国家发行国债就能满足需求,为什么还要到外面去发行国债。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市场的培育问题,因为市场是一个慢慢培养的过程,不是说你想要的时候说有就有了。就拿小麦来说,也许我们今天不需要进口,然而不能保证明天我们还不需要进口。所以要有进口这个市场。这个进口市场不是说我们缺粮食的时候呼之即来的,它需要在平时就慢慢经营。


【小麦贸易中的政治因素】

我国的进出口大部分是正常的生产需要,但农产品比较不一样,除正常的贸易外,政治因素不能忽视。比如,有个网友说在他工作的附近有一个国家粮库,其负责人和他聊天的时候,指着库里存放的美国燕麦说:“这些都是政治任务”。

从政治角度上来说:小麦可以作为和某些大国,如美国、俄罗斯谈判的筹码,粮食是出口创汇的大头。

另外,小麦的属性决定了它是一种战略商品,和石油一样甚至是比石油更重要的战略储备物资。像农产品这种决定国计民生的最基本的产品,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不能放手任由规模报酬递增来左右市场。对于本国暂时不可以大量生产的小麦品种,国家会有保护的进口,同时努力研究。


【近几年中国小麦进出口政策分析】

从2002年4月份开始,玉米、小麦、和大米实行出口零利率政策,提高了我国粮食品种的出口竞争力。这是ZF贸易政策支持下的同质产品产业内贸易。

小麦进出口增加,还与小麦品种有关系:我国以较低的价格向韩国等周边国家出口饲料用陈麦,从美国等国家进口优质硬粒小麦等农产品进口,实施关税比例配额制。从进口小麦结构看,1996年以前我国小麦单纯追求弥补国内数量不足的问题,进口品种多为便宜的软质小麦。现在国内小麦年度供给量、包裹生产量和库存量,基本能够满足需求,进口品种主要为国内生产不足的优质小麦,主要有加拿大硬质红春麦、澳大利亚硬质白卖、美国硬、软红冬麦。虽然我国小麦进口量的年际变化很大,但是进口来源国却是稳定的,基本上只集中于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法国、阿根廷等国家。从出口市场分布来看:我国小麦出口目的国包括菲律宾、韩国、越南、印尼等。而菲律宾使用我国的小麦主要用途是作为饲料。这样的进出口贸易就可以用差异产品的产业内贸易理论解释。

小麦进出口中掺杂着诸如出口创汇、保护农民利益等因素。1997年以前小麦一直是我国进口粮食的主要品种,自2002年起我国已经逐步走向小麦净出口国行列。近些年国外对小麦的需求一直要求我们把剩余的小麦出口到国外。这样一来也有利于保护国内小麦价格,保护农民利益。


人大经济论坛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战略性贸易政策 规模报酬递增 人大经济论坛 产业内贸易 消费者偏好 战略储备 说服力 中国 进口 国家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120735424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一只努力奋斗的猪;
一只令人难忘的猪;
一只感人至深的猪。
生得潇洒,死得优雅。
微博:http://weibo.com/slif
沙发
lgwlgw 发表于 2012-3-8 18:11:3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分析很有道理,尤其是作为战略性资源的粮食,绝对不能完全通过进口解决,即使你再发达,再富有,一定要有自己的粮食来源,别人都靠不住,外交政策一变动也会引起很大的波澜,因此,无论如何也要保证粮食的正常供应,完善相关产业,保证粮农的积极性……谢谢作者,令我如坐春风,今天第一次逛这个板块,确实不错,呵呵

使用道具

藤椅
greenlie 发表于 2012-3-9 09:22: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张尒嘢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3-14 00:1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要吧!
给我一个舞台,我会给

使用道具

报纸
RemainLee 发表于 2016-3-18 20:2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必须赞一个!

使用道具

地板
DZoeL 发表于 2021-8-18 15:53: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