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nyi_mic
1203 4

[经济现象] (ZT)中国金融业的痼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8粉丝

博士生

9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08 个
通用积分
164.2036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4526 点
帖子
199
精华
1
在线时间
3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6
最后登录
2024-1-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中国金融业的痼疾
中国金融各行业的发展中每每乱象丛生。例如中国的期货业,行业创建之初各地交易所蜂拥而起,此后各类事件不断。经过历次整顿,到目前为止,中国期货的品种与整体规模均严重不足,与中国经济发展规模极不相称;而民间的变相期货暗流潜涌,各种商品交易所纷纷设立。中国信托业的发展状况亦大致类似。

无论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生,毕业论文里面都少不了这句话:“加强监管,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可谓放之四海而皆准。这同样是中国金融当局的一个思维定势,面对金融乱象,它们的反应就是强化监管和立法。但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观念。英美等国金融业是由民间自行发展而形成的。在自发发展过程中,大部分时期谈不上完善的监管与法律,对照之下,英美金融业的发展却远比中国平稳而有秩序。可见中国金融业乱象的根本原因并非监管不力或法律法规不完善。

那么原因何在呢?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国有资本主导了这一行业。金融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要求业内企业管理者具有高度的风险意识。这种风险意识必须靠管理者的自觉,而并非可以通过法律强制要求。而国有企业由于其固有属性,其管理者天然就缺乏风险意识。金融企业经常面临大量的投机机会,对于国有金融企业,其决策人冒险一博,如果成功则可名利双收;若是失败,最多不过免职,许多人往往换个位置继续做。这种激励机制下,企业管理人怎么会有风险意识?另外,相对于普通行业,金融业中企业信誉尤其重要。而企业信誉恰恰需要在长期经营中培育和维护,短期内难以提高。而国有金融企业领导人由于任期有限,在经营决策中重视短期利益而忽视长期利益,因此国有金融企业普通忽视企业声誉,最多也就是做做表面功夫。

在国有资本的主导下,中国金融各行业因而无法形成良好的行业自律和从业操守。行业自律规则,如果大家均遵守则是共赢,如果别人都不遵守而个别人遵守,则守规矩的人吃亏。因此不正常的行业氛围具有传染性,单个企业无法独善其身。

有关当局没有认识到金融乱象产生的真正根源,而是盲目地强化监管和立法,其结果不仅无助于原有问题解决,反而会导致新的问题。过度的管制不仅抑制了金融行业的活力,更严重的是滋长业内企业的短期行为,从而扭曲了行业的发展形态。过度管制使得企业未来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企业因而更多地选择短期利益而非长期利益,即所谓的“捞一把就走”思想。

以中国期货市场为例,过度的管制使得正规期货市场规模与品种严重不足,而另一方面,民间类似的交易行为却蓬勃发展。这类民间交易均避开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关于变相期货的规定,因此证监会无法对其监管。例如《条例》规定的“变相期货”的二个特征:保证金比例在20%以下、交易所担保履约,而所有这类民间交易所的保证金均设定为20%,且均不承诺担保履约。

这类民间交易所存在极大的隐患。第一,金融当局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第二,为了规避管制,它们设置了许多不必要的条款。例如20%的保证金,在很多情况下是不必要的,可能5%就足够满足实际需要了。这造成资源浪费,同时也给交易所留下了巨大的作弊空间,导致不公平竞争。第三,尽管目前证监会管不了它,但是难保未来不出台某个法令对其整顿和收编。因此,这类交易所的未来不确定性非常大,这将就促使它们更多地采取短期行为,捞一把就跑。许多变相期货案件就是这样发生的。

应当看到,这类民间交易行为的兴起反映了经济发展的需要,然而由于过度的管制,这种合理的需求无法以正常渠道实现,由此导致目前整个期货行业扭曲发展的状态。

除了期货业,中国信托、基金、证券等金融行业均存在类似问题,其根源也在于国有资本的主导。这一痼疾不除,病态的中国金融业将难以应付未来的国际竞争。

本帖摘自《中国经济与人民币国际化》一文中的“六、几个相关的问题.1.中国金融业的痼疾”。
正文参见:http://blog.sina.com.cn/ahuangquanguo,作者:黄权国,长沙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金融 金融业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长沙理工大学 人民币国际化 行业 法律 中国经济 国有企业 金融业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沙发
yantaowudi666 发表于 2012-3-18 18:56: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很不错

使用道具

藤椅
haffer 发表于 2012-3-19 09:57: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板凳
新时代少年 发表于 2012-3-22 21:32: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b][color=Red]我要改用户名![/color][/b][img]http://piccache2.soso.com/

使用道具

报纸
S.K 发表于 2012-3-22 22:12: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哦~~~~~~~~~~~~~~~~~~~~~~~~~~   确实如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