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1868 2

[宏观经济指标] 顺差、赤字、信贷、周期与储备替代通论080517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94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627 点
帖子
453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5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键字:增长奇迹 自由放任 价值缺口 价值补偿 顺差 赤字 信贷 周期 储备替代 央行购买 银行期货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分析中国近25年经济快速增长的世界奇迹,得出宏观价值补偿是市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的结论。通过对比分析顺差、赤字、信贷等价值补偿手段,创造出储备替代的政策工具。
  一 、中国经济增长奇迹
  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领导的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性转变,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成为主旋律,中国经济驶入快速轨道,平均年增长率高于8%,迄今已经持续了近四分之一世纪,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惊人奇迹。
  二 、原因分析
  对内搞活激发了微观经济个体的活力。包产到户、价格放开、多劳多得、厂长责任制等一系列政策出台,极大地调动了厂商与劳动者生产的积极性。对外开放引进了技术、设备、资本,获得外部资源支持,经济改革初步成功。
  然而经济快速增长后,却遁入低迷。1998年尽管有外部东南亚金融危机冲击,但更根本的原因在于自由市场的周期本性,政府不得以启动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刺激衰退,同时,2000年后外贸顺差快速增加,随之中国重新步入快速增长轨道。
  对其原因分析,中国20世纪最后20年的经济成功在于引进市场,它是自由放任的斯密经济学的成功,一般是由需求拉动的经济增长,该阶段需求强劲,利润空间广阔,只需解放微观活力即能实现。在21世纪初自由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由于利润的积累,导致消费不足,通货紧缩压力凸现,宏观经济迫切需要价值补偿,这是微观个体无能为力的,该阶段的成功在于政府的价值补偿与外贸顺差价值补偿。即先由政府支出赤字价值补偿拉动,后主要依赖外贸顺差价值补偿。
  三 、国债赤字价值补偿
  国债赤字增加了居民收入与厂商利润,这点凯恩斯是正确的。但因为经济利润的存在,使居民收入小于厂商产品预期价值,但产品预期价值最终决定于消费需求,而消费需求小于居民收入,因此宏观经济存在价值缺口。增加投资不能减小价值缺口,相反使缺口加大,因此扩大政府支出的初始投资不能回收,整体社会价值没有变化,表现为巨额的政府赤字与大量的银行呆坏账。凯恩斯却忽略了这点,成为饱受弗里德曼诟病的致命伤,并使本以站在宏观视野尝试价值补偿的经济学重新被其推回微观自我满足的牢笼。
  四 、信贷、货币供应量价值补偿
  弗里德曼简单认为物价波动就是信贷、货币供应量的问题,主张采取固定不变的货币供应量增长,反对随机反周期操作。但是借贷资本提升了物价,却没有增加社会整体主权资本价值,也即利润空间并没有增加,经济不会实质增长,这点弗里德曼心知肚明,他认为在物价上升没有被预期前,经济可以增长;一旦预期确定,增长停止。同时,固定货币增长率,反对一切随机适时操作,将加大物价波动幅度,宏观上的放任极易引发经济动荡。
  五 、贸易顺差价值补偿
  贸易顺差克服了国内通货紧缩,实现了市场的价值补偿,慰平经济周期,确立了经济增长趋势,市场对本币的购买力预期抬高,本币升值。贸易逆差则加剧了国内通货紧缩,引发经济衰退,只能依靠政府赤字与超前负债消费维持,故对外贸易只解决顺差国的价值补偿,长期的巨额贸易顺差必然引发贸易保护与摩擦,不可持续。
  六 、储备替代价值补偿
  以中美贸易流程为例,考察价值补偿的各量之间的关系,由于顺差可以解决经济周期,央行起着价值转换与枢纽控制的作用,因此我们只需要分析顺差国央行的功能需求。要顺利完成价值补偿,央行黑箱需要a接受顺差国的一定数量商品劳务,b返还相应人民币,c对人民币币值稳定负责。
  为此,我们切去右边美国部分,假设央行委托一专门机构定期定量购买中国国内的黄金、艺术品、 重大技术研发、战略原材料、重要能源、顶级商品存储起来,所用人民币为新增货币,是对社会的负债。该过程减少了中国国内的商品与劳务,并且是顶级商品,具有很大的产业拉动作用与储备价值;供应了增量主权货币,扩展了利润空间,抑制了通货紧缩,慰平了经济周期,保证了经济持发展;由于储备保留沉淀了社会财富精华,远比美元债务储备保值增值能力强,故币值得到充分保证,经济增长趋势得以长期确立,其主权货币购买力增加,外在表现升值,国家核心竞争力增强。如果美国采取同样的储备替代,则完全解决了各自独立的价值补偿,世界的贸易争端矛盾将大为减少,平衡贸易的格局可以主要解国际分工,而不是价值补偿。
  七 、政府经济责任与个体自由
  政府的经济责任在于创造稳定良好的经济环境,核心是利润空间。政府的优势在于宏观性社会性,它的作用点不应着眼于微观个体,用无限个滞后的计划窒息扼杀个体活力与自由,而是利用有限的产权激发个体的建设积极性。马克思发现了微观价值缺口,但他的全面公有制与集权计划彻底抑制了个体的活力与积极性。
  八 、完整的反周期政策工具
  1  央行购买:即央行利用储备替代实现每年的价值补偿,控制经济发展速度,是经常性的政策工具。该点的数量选择有弗里德曼的成分,但货币为社会主权资本而非借贷。
  2  银行期货:即组织商业银行联合会,在银行出现大量存贷差,经济受制于通货紧缩时,联合会组织期货、物流、仓储、银行实施反周期储备替代,调控经济走向。该时机的选择依托凯恩斯,但方式比政府赤字优越。  
  参考文献
       1、张二寅著。政府经济学新概念,2005
     2、[美]赫伯特。斯坦 Herbert Stein著。美国总统经济史-从罗斯福到克林顿,2003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Herbert 东南亚金融危机 货币供应量 Stein 货币增长率 中国经济 市场经济 世界经济 关键字 邓小平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王志成2010 + 50 + 20 + 1 + 1 奖励

总评分: 经验 + 5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6-8 00:56: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曾获得官方的中国经济学科最高奖“孙冶方奖”,被誉为清华良心的魏杰教授指岀:         
        关注到经济运行的风险后,才能更有利于找到接下来增长点。而对于风险,过去较长时期内,人们都认为我们的风险主要在增长方面,所以长期把稳增长、保增长作为主要目标,但是2016年后半年开始,直到2017、2018年之交,“基本形成共识,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金融”。
本文指出了市场经济债务危机的必然性,得出中国快速增长的货币条件为顺差拉动,优化出储备替代方案。该文收录于《新宏观主义》第十一章第一节203页。

使用道具

藤椅
张二寅 发表于 2019-8-23 21:1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次贷危机发生时,就提出了顺差替代方案,不可谓不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