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曹国奇
3826 21

[学科前沿] 没有所有权,只有支配权 [推广有奖]

21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22 12:4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12-4-22 01:27
呵呵,你扯远了,貌似不能自圆其说。
你主贴中说,你父亲可以把你的书包拿走,送给你弟弟。这是产权问题吗 ...
呵呵,说来说去,你说的产权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是指交易成本问题。事实上,这是因为你缺乏基本的数学思维导致的。

类似于“外敌入侵”这样的事件,属于小概率事件。试问:你和你的家人会因为外敌入侵而拒绝买饭吃吗?你不怕日本人抢了去吗?

可见,你同普通人一样,在日常生活中,不会因为一些小概率的不确定事件而拒绝对产权的追求。

而且,你从来都没有拒绝追求,正如你从来不会把你的房产送给乞丐一样。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2
曹国奇 发表于 2012-4-22 23:1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22 12:45
呵呵,说来说去,你说的产权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是指交易成本问题。事实上,这是因为你缺乏基本的数学思维 ...
如果确定小概率事件必然发生,那么就得修改理论,这是必要科学精神。

产权的多从性正是人类群体的组织机制得以建立的基础,他决定在我们组织体系中任何个体的财富同时也是其群体的财富,群体有保护每个个体财富的天职。这种保护包含拿走、奖给、保持三大方式。经典的产权理论不过是在保持的状态下进行研究,但是并没有意识到群体对个体财富的保持背后的内涵——即财富的产权具有个体产权和群体产权多种性。

产权的多种性从另一个角度展现更重要。这里还是举个网上讨论过的例子说明这种重要性,即:是贪官更可恶还是将财富移民更可恶?答案是移民财富更可恶,因为它使群体失去了产权。贪嘛,再怎么着还是肉乱在锅里,群体没失去产权。

从分配理论看,社会任何财富的初始状态都是群体共有的,只是他被分配给个体后才是个体所有,于是产权出现了。产权式分配的一中结果。这种逻辑关系决定任何产权具有多重性,也必然说明没有经典认为的那种产权——即真正的产权,只有支配权。事实也是这样,在保持状态下个体在法律框架内可以任意消耗其财富,但是没有消耗完的不许带走,必须转交给别人,失去产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