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明秀南
15568 14

[学科前沿] 产业经济学研究方法 [推广有奖]

学科带头人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65 个
通用积分
58.3298
学术水平
152 点
热心指数
177 点
信用等级
152 点
经验
36727 点
帖子
10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8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9
最后登录
2024-4-24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产业经济学研究方法浅析

摘要:鉴于我国产业经济学知识体系,产业经济学方法体系包括产业组织理论研究方法和产业结构理论研究方法。本文从一般方法论和具体研究方法两个层面系统地介绍了产业经济学的方法体系。在产业组织理论方面,不仅对其研究方法的演进进行纵向考察,还对其几个学派之间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横向比较;而在产业结构理论方面,主要介绍投入产出法和跨国比较分析法两大研究方法。

 关键词:产业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研究方法;
1. 研究方法在产业经济理论发展过程中重要性
  研究方法是特定研究目标下对具体对象和特定问题的研究工具,可分为描述性和分析性两大类,前者包括调查、分类、比较等手段,后者包括各种理论分析和实证模型。研究方法的选择、运用和创新对研究工作至关重要,因为任何一门学科理论都与其研究方法关系密切:第一、研究方法是为理论发展服务的,他们二者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第二、研究方法的创新促进理论突破,可以为理论研究开辟新的领域,促成新的研究成果。因此,在一门学科研究过程中,务必要高度重视其研究方法。

  产业经济学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引进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经济学家也开创一系列新的研究方法为之服务。这些研究方法的引进和创新极大地推动了产业经济理论的发展,不但推进了其研究深度,而且拓展了研究的广度,产业经济理论的诸多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研究方法的演变,甚至可以说研究方法的严谨在某种意义上体现了产业经济理论的发展脉络。
2. 产业经济学的研究方法论
  方法论是指处理问题或从事活动的方式,构成完成一项任务的一般途径或路线。研究方法论提供组织、计划、设计和实施研究的基本原则,而不指一项具体的、个别研究方法。结合产业经济学的科学性、应用性和现实性强的学科特点,在研究过程,必须遵从以下原则。
2.1.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相结合
2.1.1.实证分析

实证分析是经济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也是产业经济学的最基本分析方法,它在整个产业经济学方法论集合中居于核心地位。实证分析主要研究经济现象“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而不回答这样的运作效果是好还是坏。在产业经济学领域,实证分析主要研究产业内部和产业之间的关系,以及产业发展呈现的规律。实证分析的关键是其可验证性,验证的方法总是存在方法论问题。波普在批评证实主义方法论的同时,建立起了证伪方法。证伪方法要求实证分析包括两个必要条件:一是证明过程中假设和结果之间必须符合逻辑;二是假设和结果都必须可以观测,具有经验内容。因此,实证分析也就往往被分成两部分:理论分析和经验分析,理论分析也称为逻辑分析。
(1)理论分析(theoretical analysis)
  理论研究是通过考察实际经济运作状况,从中归纳出可能的经济运行规律,然后从一定的先验假设出发,以严密的逻辑推理演绎成一个具有内在逻辑统一性的论证结构,是在特定的框架内对事物进行理论上的演绎、推理和归纳的过程。理论研究者总是试图寻找一个模型,并用以展示某事件在均衡时的特征,演绎的过程就是一个模型扩展的过程。一般来说,基本模型的扩展有三种方式:一是模型的外生变量外生的变化,这被称为比较静态分析;二是模型的外生变量内生化,这被称为模型扩展或一般化;三是模型的变量取时间序列数据,从而分析就由静态模型转变为动态模型。
(2)经验分析(empirical analysis)
  经验分析往往是用理论分析得到的经济规律考察经济运作中的实际例子,来进一步实际验证理论分析得到的经济规律并指导实际的经济管理。按照阿弗雷德.S.艾克纳(Aefred.S.Eichner)的说法,经济学中的经验验证从性质上可以分为三种:
相符性(correspondence)检验,即确定某一理论的结论与人对现实世界所做的经验观测中能够得到的情况是否符合。②全面性(comprehensiveness)检验,即鉴定理论是否能够包容与所研究的某种现象有关的所有已知事实。③精练性(parsimony)检验,即确定理论结论中的任何具体要素(包括其内在假定)对于说明可做检验观测的东西是否是必要的。经验性分析主要包括案例分析、计量分析(例如贝恩开创的跨部门分析)。
2.1.2.规范分析
  产业经济学是一门具有强烈规范经济学色彩的应用经济学,在有关理论的研究分析中,其有关判断或结论的得出都是以一定的价值观标准为前提的。规范分析的最大特点在于它回答“应当是什么”的问题。产业经济学中的产业组织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的出现就是伴随着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从自由竞争阶段过渡到垄断资本时期,经济学家对垄断利弊的激烈争论中发展而来的。根据对市场垄断的不同态度和ZF应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产业组织学逐渐形成各个不同的重要流派,每个流派都有自己不同的政策主张,对“应当怎样”的问题有不同的回答。比如,哈佛学派认为,寡占的市场结构会产生寡占的市场行为,进而导致不良的市场绩效,特别是资源配置的非效率,因此有效的产业组织政策首先应该着眼于形成和维护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并对经济生活中的垄断和寡占采取管制政策。而芝加哥学派则崇尚经济自由主义、达尔文进化主义,主张维护市场机制、鼓励竞争、反对ZF干预等。

2.2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
  任何事物都是质和量的对立统一。没有无质之量也没有无量之质。经济现象同样如此,这便决定了进行经济理论的研究要定性和定量方法相结合。对于经济规律的认识总是从经济现象的定性分析开始,然后在定性的基础进行量的细化,进一步揭示隐藏在经济现象背后的经济规律。可以说,基于定性分析的定量分析是经济理论用来指导实践的前提,是对各种经济理论、假说进行检验不可缺少的工具。
  产业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它不仅依靠研究者的想象力发现事物间的关系,作定性地分析,更重要的是要对其进行严谨的证明和更深入的演绎,这就是定量研究的必要。运用数学工具进行定量分析,可以使我们更精确地理解各种复杂的经济现象之间的比例关系,掌握其数量变化的规律。例如,投入产出法就是运用投入产出表和投入产出数学模型,把一个国家在一定时间内所从事的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各个产业部门间通过一定的经济技术联系所发生的投入产出关系加以量化,以此分析该国在这一时期内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比例关系及其特性。但是数学方法只是帮助分析问题,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手段之一,而绝不是万能的。数学模型总是以已有的经济理论为基础,并作必要的简化,其理论意义以其依据的理论为界。对于不同的经济理论它并非有效。如果纯粹依赖数学来表达经济内容,数学往往会窄化经济学的内涵,这是因为数学在研究的两个方面构成了重要的约束:一是选择的变量必须可以进行处理(操作),第二,选择的变量必须是可以观测,从而可以对理论加以验证的。在产业经济领域,无论是组织内企业间,还是产业间的联系与社会领域内变量如消费者偏好、制度、法律相关,而这些变量以目前水平难以准确把握与处理,所以定量分析时,必须附以定性分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研究方法 经济学研究 产业经济学 研究方法 产业经济 经济学

回帖推荐

明秀南 发表于9楼  查看完整内容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436054-1-1.html 请查验一下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三世相思2013 + 100 + 100 + 4 + 4 + 4 对论坛有贡献
aclyang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yncjdxwk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2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明秀南 发表于 2012-4-27 12:5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3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
  静态分析是指考察研究对象在某一时间点上的现象和规律。动态分析是考察研究对象在一定时间过程中的变动的现象和规律,并分析相关变量在变动过程中的相互影响和彼此制约的关系。产业经济学中的经验性规律,大多是综合应用静态和动态分析方法的结果。静态分析是动态分析的起点和基础,动态分析是静态分析的延伸和深入。在产业经济研究中,因为要着眼于动态的、发展的观点,所以动态分析是更为主要的方法。如产业组织中分析不完全市场下寡头企业的动态竞争策略和在产业结构分析中产业间关系在经济发展中此长彼消的动态性变动。
2.4统计分析与比较分析相结合
  理论的形成方式有归纳与演绎两种。产业经济学研究的产业内部及产业之间关系的某些规律就是从大量的经济现象和经济活动中归纳抽象得到的,所以产业经济学离不开统计分析。统计分析要求对一问题研究时,必须选取较多地区、较多时间点上的多样本,在此基础上利用统计方法消除掉单个样本的特殊特征,总结出具有代表性的一般产业内及产业间联系的发展规律,从而使结论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产业经济学研究中,大量的研究成果都是通过艰苦的统计分析总结出来的,如产业组织理论的SCP框架、产业结构的演变规律及产业发展规律。在统计分析中,对于样本集中的单个具体样本,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样本之间的差异进行比较分析。如分析一个国家的产业及产业之间的关系,必须与该国的资源、人口、经济状况、文化传统等一系列特有的决定因素的特点相联系,比较分析各个国家之间的这种联系从而得出相关的结论和经验教训,对发展本国的产业经济是非常有益的。
2.5系统结构分析与系统动力学分析相结合
  采用系统结构分析法,通常被认为是产业经济学研究一大特色,在整个产业经济学研究中,十分重视产业结构和产业内部的市场结构。结构主义分析方法认为,系统的行为和作用结果是由系统的结构所决定的,该方法认为,经济增长是产业结构演变的结果,即资本和劳动从生产率较低的部门向生产率较高的部门转移来促进经济增长的。产业组织理论中SCP范式也明显具有结构主义色彩,它认为市场结构决定市场行为,从而最终决定市场绩效。
  系统动力学方法是通过分析社会经济系统内部各变量之间的反馈结构关系来研究整个系统的整体行为的,该方法指出系统的结构是动态反馈结构,因而可以用控制论的方法来研究。系统动力学应用在产业经济学研究中,注重各经济变量之间的动态反馈结构。新产业组织理论的一个成果就是突破了传统产业组织理论SCP的单向、静态的研究范式,建立起双向、动态的研究框架,提出结构、行为、绩效三者之间是相互反馈的动态关系。目前,国外已有许多学者运用系统动力学的方法来研究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等诸多产业经济对象,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3.产业组织理论研究方法
3.1产业组织理论研究方法与微观经济学研究方法的比较
  产业组织理论主要关注于企业行为、企业行为与市场结构和市场演变进程的密切关系以及相关公共政策的广泛领域,被看作是对微观经济学中的市场理论和厂商理论的进一步完善。因此,微观经济学的一些研究方法在产业组织研究过程中得以继承,但由于产业组织理论要有更强的现实解释力,所以在继承之上又要进行一定的改进。
3.1.1均衡分析方面的比较
  “均衡”是指独立经济主体之间相互影响和相互约束所产生的一种稳定性结果。均衡分析是指对独立经济主体在作出各自的最优决策时相互作用和相互关系的分析。均衡分析共分为局部均衡分析、一般均衡分析、纳什均衡分析。
  局部均衡分析假定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考察单一的商品市场达到均衡的状况和条件。微观经济学根据个体单位利益最优化原则,运用局部均衡分析方法,先分析单个产品市场和单个要素市场的价格决定,然后再分析所有单个市场的价格的同时决定,而产业组织领域,芝加哥学派在研究效率与市场势力权衡取舍时,同样运用了局部均衡分析方法。在这个基础上,新产业组织理论主要是通过纳什均衡来对众多博弈模型求均衡解,纳什均衡是博弈论中博弈解的一般名称,在纳什均衡中,在给定其他参与者选择均衡战略组合中战略的前提下,任何一个特定的参与者发现偏离均衡战略组合中的战略都是无益的。
3.1.2边际分析方面的比较
  边际分析是一种增量分析方法,即分析单位自变量的变动引起的因变量的变动程度。如边际值为正,说明因变量随自变量的增加而增加;如边际值为零,说明因变量为极大或极小;如边际值为负,说明因变量随自变量的增加而减小。边际分析方法是经济学研究中的重要方法,因为它往往有助于寻找均衡解。

微观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假设就是经济人假设,即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收益的行为倾向,在研究过程要经常使用最优化分析去寻找均衡,边际分析是最大化的最好工具,所以在边际分析贯穿经济学研究的始末。产业组织理论在研究不完全竞争市场上的企业行为时,同样运用边际分析方法,来确定企业是否进入某一市场,以及企业在某一市场内价格和产量决定。如分析寡头垄断市场上寡头企业追求各自收益最大化下的价格和产量决策策略,如古诺模型中产量决策分析,米尔格罗姆——罗伯兹垄断限价模型的限价决策分析。

产业组织理论在用边际分析价格和产量的决定基础之上,又将边际分析引入制度分析,深入企业内部分析一定产权结构和组织结构下的边际交易成本,通过边际交易成本,进一步研究各种具体制度和组织结构的演化和功能。
3.2产业组织理论几个主要研究方法
3.2.1案例研究方法
  案例研究方法使用实际发生的经济现象作为案例,定性定量相结合地分析说明某一经济规律,特别适用于无法精确定量分析的实际的复杂经济事例。案例分析还能揭示出普遍经济规律在不同的实际环境中所表现出的不同形式,能培养经济学研究人员对实际经济事务中所蕴含的经济规律的敏感性,提高其实际运用经济规律的能力。
  上个世纪50年代及以前,产业经济学界流行案例研究法,如美国烟草业、石油业的反垄断。梅森(Mason, E. S.)在哈佛大学创立的产业组织研究小组起初也是运用案例研究的方法考察美国主要行业的市场结构情况,对这些行业的市场结构、企业行为进行市值分析,目的是研究市场结构对厂商行为和绩效的影响。
3.2.2经济计量方法
  经济计量方法是指以数学、统计学为基础,以计算机为手段对客观统计的资料数据进行定量分析经济数量关系规律的一种方法,它以建立、检验和运用计量经济模型为核心。定量化是经济计量分析的基础,产业组织研究中,如测量市场集中度的法、赫希曼指数法、熵指数法、基尼系数法和反映市场绩效的勒纳指数法、贝恩指数法,这些量化指标为进一步的分析变量之间关系研究打下了基础。经济计量分析方法不仅是寻求考察对象之间关系的基本工具,同时也是实证分析的基本工具。SCP分析范式建立后,各国学者纷纷用本国的不同产业的实际数据对之进行实证分析,当时这一领域几乎所有研究的共同特征就是:采用ZF部门提供的数据,并通过回归分析来解释各产业平均利润率的差别,特别是不同的市场结构状态的影响。该研究传统假设行为和绩效与市场结构有很强的联系,其基本分析方法是计量经济学回归,典型的回归方程:
  式中, 代表产业, 代表厂商或产业的获利能力, 是集中度,概括了该产业非竞争的程度;表示进入壁垒,是衡量进入该产业困难程度的各个变量,如最小最佳规模、广告强度等。其他变量也可以被引入这一回归模型,然后用大样本横截面统计资料拟合。
3.2.3博弈论分析方法
  博弈论又称为对策论,它研究决策主体的行为在存在相互关联时,决策主体是如何决策并最终实现均衡的。博弈论包括博弈主体、博弈规则、行动策略和收益函数四个基本要素,考虑信息的对称与不对称问题,博弈过程的可重复性问题,博弈过程中的共谋与否等问题,形成特殊的均衡与非均衡状态。博弈论分析于上个世纪70年代被引入产业经济学,用于研究垄断竞争和寡头垄断状态下的市场均衡和厂商行为,已成为新产业组织理论研究的统一方法,其中非合作博弈理论及其分析方法又居于统治地位。博弈论在寡占条件下对厂商行为的分析,为产业组织理论构造了大量经典的理论模型,如古诺(1838)的双寡头价格竞争模型,伯特兰(1883)的双寡头数量竞争模型,豪泰林(1929)的空间竞争模型,斯塔克尔(1934)的领导者博弈模型,纳什(1951)的博弈均衡和斯切尔林(1960)的地区竞争模型等。引入博弈论的新产业组织理论克服了作为传统产业组织理论基础的结构一行为一绩效范式的诸多缺陷,其基于正统寡占模型的一系列分析及其成果,使产业组织理论的发展得以成功地实现了向正统经济学的回归。
  博弈论的广泛应用,使产业组织在理论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博弈论方法在分析不完全竞争方面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有限理性的人能够解决复杂的多阶段博弈问题假设,把理性原则推得过远,与现实不符。(2)大量施用的非合作博弈模型的多重均衡结果对假设的细微变化都很敏感,使得均衡非常脆弱。(3)缺乏实证数据的有力支持,这是博弈论分析法最大的不足。博弈论的许多推论都以严格的假定为前提条件,这使得对博弈论模型的检验变得相当困难,其结论也无法得到证实或证伪。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yncjdxwk + 1 + 1 + 1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明秀南 发表于 2012-4-27 12:56: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2.4产业实验室研究方法
  产业实验室研究方法,是利用计算机在实验室内观察现实市场中无法观察到的某些变量,如信心、边际成本等对产品价格从而对厂商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的影响 ,然后通过控制部分变量来考察研究者最为关心的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实验经济学方法是检验用博弈论方法建立的产业组织理论模型的非常有效的途径,而大多数这类模型至今还没有或者难以通过其他经验方法来检验。
  用实验方法考察产业组织问题,主要围绕两大类因素、四方面问题。两大类因素:一是市场结构因素(market structure),主要包括三类市场结构类型,即完全竞争、垄断与寡头;二是市场制度(market institution)因素,市场制度在实验经济学中是指市场中买卖双方的组织机制,其核心是价格形成机制。四方面重要问题: (1) 用实验方法分析、检验市场结构假设;(2)用实验方法检验、分析、评价行为假设;(3)寻找经验的规制方法(特别是针对垄断);(4)用实验方法分析产业组织中的博弈问题。到目前为止,许多出色的经济学家已通过实验方法来分析产业组织理论问题。其中包括,Edward H. Chamberlin(1948)所做的第一个关于市场交易的课堂实验;Austin C.Hoggat(1959)、Heinz Sauermann与Reinhard Selten(1959)关于寡头行为及古诺模型的实验研究;Vernon L Smith(1962)进行的双向拍卖市场交易实验等。
3.3产业组织理论的几个主要学派研究方法简述
3.3.1哈佛学派:以案例研究、部门比较研究、统计计量研究为主的经验实证方法
  哈佛学派起初是以案例研究为突破口,对不同行业的市场结构、企业行为进行市值分析,对美国主要行业市场结构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二次大战早期,这种对单一产业的研究占据统治地位。后来以贝恩为首,开创了持续20余年的以跨部门研究为主的经验性产业组织分析的部门交叉分析方法,成功地把产业组织经验性研究的焦点从单个产业的案例研究转移到跨部门研究上,案例研究工作涉及到了某一时点上的许多产业和跨时期的许多产业,以及跨时期的单一产业问题。跨部门研究较之单一产业案例研究方法而言,无疑能使产业组织理论所旨在揭示的一系列普遍性和各因素之间的一般关系得到更为客观的描述和论证。基于大量统计研究后,哈佛学派完整地提出了构成传统产业组织理论核心内容的结构一行为一绩效分析范式,简称为SCP分析范式。
  SCP分析范式下进行的产业组织问题研究,具有明显的经验主义的性质。“结构——行为——绩效范式”的单向关系虽然得到了统计意义上的支持,但变量之间的回归具有良好的计量统计指标并不意味着存在因果关系。这种方法的早期研究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特点,那就是直接从结构推导出绩效结果,对中间的市场行为则很少关心,这通常被称为贝恩传统,以至于这种分析特点使哈佛学派又被称为结构主义学派。

3.3.2芝加哥学派:新古典主义的均衡分析方法

  在研究方法上,芝加哥学派批判了哈佛学派的经验研究,它强调经验研究的统计结果需要严格的理论去证明,而不能用基于大量统计结果的经验总结去证明,因为事实不能解释事实。因此,芝加哥学派强调理论分析,把大多数真实世界中的产业当作完全竞争的产业来分析,运用新古典主义经济学中的价格长期均衡分析方法,对企业行为和绩效做出预期,同时藉此设计检验其理论的经验性分析模型。即把价格理论模型作为分析市场的基本工具,运用局部均衡分析方法来判断市场势力与效率的权衡取舍,力图将竞争性产业作为解释相对价格的主导模型。芝加哥价格理论方法承认垄断是可能的,但常常是短暂的,因为进入的自由会发挥作用,结果在一定的时期内,会消除垄断企业对价格和数量的影响。
3.3.3新制度学派:引入边际分析的制度分析方法和“成本-收益”方法
  从制度角度研究产业组织问题的新制度学派,主要是通过边际分析方法分析边际交易成本,从而将研究重点深入到企业内部,从企业(公司)内部产权结构和组织结构的变化来分析企业行为的变异及其对市场运作绩效的影响。该学派主要代表人物科斯首次将边际分析方法引入制度分析,引入边际分析的制度分析呈现出微观化、具体化的倾向,使得各种具体制度和组织结构的起源、性质、演化和功能等的研究,可以建立在以个人为基础的比较精确的实证分析上,创立了可以经验实证的制度分析方法。诺斯和舒尔茨为代表,则在制度分析方法基础上,运用“成本-收益”方法,得到一种制度下的预期收益与预期成本的关系决定了制度创新和组织结构改进的结论。新制度学派引入的边际分析方法和“成本-收益”方法两种定量分析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古典制度分析和旧制度经济学那种单纯描述性历史比较分析研究方法和纯粹归纳研究方法的不足。
3.3.4新奥地利学派:行为主义分析方法
  新奥地利学派将经济学看成是不同于自然科学的所谓“人类行为科学”的领域,体现在其研究方法上,反对将经济学当作客观的科学并模仿物理学的分析方法来构筑经济理论模型的分析方法,将计量分析和统计分析拒之门外。它们认为经济规律是通过对一些不言而喻的公理进行逻辑推论而发现的,历史事实是由多种因素发生作用的复合结果,因此难以用来检验经济理论。所以该学派极力否定作为经济分析工具的现代数学方法,主张经济现象应运用人类行为科学的方法,按“人类行为是实现其目的的合理行为”这一公理,通过语言进行阐述。其他学派通过新古典主义的一般均衡方法对市场进行分析,而新奥学派在研究市场时着重过程分析,研究垄断时注重个体行为的逻辑分析。对企业家的行为分析,贯穿于整个新奥产业组织理论的始终,所以它的研究方法通常冠以行为主义。

表一:产业组织理论各流派研究方法之间的比较

学派名称
理论基础
研究重点
研究方法

哈佛学派
信息完全、垄断竞争理论
市场结构
案例研究,统计计量研究,跨部门交叉分析

芝加哥学派
信息完全、经济自由主义、达尔文进化主义
市场绩效
案例研究,新古典主义的价格长期均衡分析

新制度学派
交易费用理论
企业内部产权结构与组织结构
制度分析或结构分析方法,边际分析方法

新奥地利学派
信息不完全
创新和竞争的过程
行为主义分析方法


4.产业结构理论主要研究方法
4.1投入产出分析法
  投入产出法是研究经济系统各个部分间表现为投入与产出的相互依存关系的经济数量分析方法。投入是进行一项活动的消耗,如生产过程的消耗包括本系统内各部门产品的消耗(中间投入)和初始投入要素的消耗(最初投入)。产出是指进行一项活动的结果,如生产活动的结果是为本系统各部分生产的产品(物质产品和劳务)。投入产出分析应用于国民经济体系中产业联系,是通过已编制的投入产出表和建立的相应的线性代数方程体系,来分析产业间各种重要的比例关系和部门间生产技术和经济联系。投入产出法在进行产业经济分析时,有几个鲜明的特点。(1)投入产出分析从国民经济是个有机整体的观点出发,综合研究各个具体产业部门间的数量关系(技术经济联系),既有综合指标,如社会总产品、中间产品、国民收入、积累基金等,又有按产业部门的分解指标,两者有机结合。(2)投入产出分析从生产消耗和分配两个方面来反映产品在产业部门之间的运动过程,也就是同时反映产品的价值形成过程和使用价值运动过程。(3)产业经济分析通过各种系数如物资消耗系数、劳动消耗系数、生产基金占用系数、生产性积累占用系数等经济系数,一方面反映在一定技术水平和生产组织条件下,国民经济产业部门间的技术经济联系;另一方面用以测定和体现社会总产品与中间产品、社会总产品与最终产品之间的数量联系,既反映部门之间的直接联系,又反映部门之间的全部间接联系。(4)投入产出表本身是一个矩阵,由此建立的线性方程组完全可以由电子计算机进行运算,这不仅可以保证分析的准确和及时,而且还可以进一步扩展与数学规划和其他数量经济相结合,发展成经济预测和计划择优的经济数学模型。
4.2跨国比较分析方法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库兹涅茨建立了经济发展类型的跨国比较分析方法,包括时序分析和截面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是纵向角度分析各国产业结构随经济发展的演变趋势,而截面分析则从横向角度分析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的产业结构,进一步揭示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之间的关系,它们相互补充。
4.2.1时间序列分析方法
  将对研究对象的相关指标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的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的方法称为时间序列分析法,它被广泛应用于宏观经济学研究中,用于揭示经济长期趋势及其变化规律和经济周期波动。在产业经济学中,时间序列分析主要用来揭示产业结构的演变规律和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科林·克拉克在威廉·配第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搜集与整理了若干国家的统计资料,按照年代的推移,分析劳动力在三次产业之间移动的趋势;库兹涅茨在1971年出版的《各国的经济增长》书中分析了约17个国家1801—1967年的经济时序数据,其中包括了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变化,考察伴随经济发展,国民收入和劳动力在产业间的分布变化规律;霍夫曼则依据20个国家的时间序列数据,着重分析制造业中消费资料工业和资本资料工业的比例关系,即“霍夫曼比例”,深入到产业内部,对第二产业结构演变规律和发展阶段作了开创性研究。
4.2.2截面分析方法
  分析比较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研究对象在同一时间点上,或研究某一对象在同一时刻内部结构的数量指标的方法称为横断面分析法。库兹涅茨在《各国的经济增长》里分析了57个国家1950—1965年的5个经济截面,他建立的经济截面分析方法是根据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小把国家分成5-8组,采用“未加权等差中值”计算每组国家某个经济指标的数值,并进行统计回归,分析经济水平与经济结构变化的关系; 1975年世界银行副行长钱纳里教授在《发展的型式1950~1970》中把经济截面分析的国家样本扩大到101个,将分析样本进一步扩展到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用劳动力和产值指标等,对人均收入和三次产业变动间关系作了彻底的考察和验证,并深入到工业和服务业内部,对其结构变动作了细致分析,形成了用途较为广泛的结构转变分析方法。
5.小结
  多年来,产业组织理论的研究方法通常被认为是一个既无规范理论又无规范计量手段、多少带有点理智色彩和经验主义的方法体系,涉及范围很广,实证方法也五花八门。在这个方法体系中,虽然无一个统一的理论主线加以概括,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已经逐步一致化,主要采用博弈论进行逻辑推理,实现整个产业组织理论的再造。产业结构理论,现在主要还是处在经验实证阶段,不过得益于现代计量经济学和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实证效果大大提高。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yncjdxwk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frog39 发表于 2012-4-27 14:4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做成word文件多好啊

使用道具

报纸
tiyuanzhe 发表于 2012-4-28 16:47: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总结的很全面啊,这些方法在经济学中应用很广泛,很受用,谢谢

使用道具

地板
香蕉焦焦 发表于 2012-5-1 21:53: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

使用道具

7
andrew_chaung 发表于 2012-5-2 10:25: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取舍间,必有得失。

使用道具

8
suthy2008 发表于 2012-5-5 13:4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话说这不是产业经济学书上的东西嘛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使用道具

9
明秀南 发表于 2012-5-8 15:15: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iyuanzhe 发表于 2012-4-28 16:47
楼主总结的很全面啊,这些方法在经济学中应用很广泛,很受用,谢谢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436054-1-1.html
请查验一下

使用道具

10
明秀南 发表于 2012-5-8 15:1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rog39 发表于 2012-4-27 14:47
楼主做成word文件多好啊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436054-1-1.html
请查验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