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ebappleben
2120 1

[创业投资] 企业如何提高资金预算管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0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6-24
最后登录
2015-7-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进行有效的现金管理是许多公司所遇到的问题,采用适当的现金管理方式,制定适当的现金管理策略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对现金管理有关概念和理论的准确理解是企业改进和加强现金管理的前提。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来说,为了提高收益,同时控制风险,采用外部资金管理的形式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选择资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之前,企业需要指定一些现金组合管理的指标,并对自身投资的目标尽可能明确的做出决定,然后选择与目标合适的投资策略。



一、关于现金管理的相关理论分析
  “现金”一词,依国际惯例解释,是指随时可作为流通与支付手段的票证,不论是否法定货币或信用票据,只要具有购买或支付能力,均可视为现金。它包括狭义和广义两层含义:狭义的现金是指企业所拥有的硬币、纸币,即由企业出纳员保管作为零星业务开支之用的库存现款,以及银行存款,也就是会计范畴中所指的现金概念。广义现金则应包括库存现款和现金等价物,即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即狭义现金)而且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现金管理中所指的现金是广义上的现金。

  现金是企业所有资产中流动性最强的资产,它以货币形式存在,是企业暂时的间歇资金,是评价企业偿付能力的重要标志。企业拥有一定数量的现金资产,可以应付正常的交易活动;充足的现金资产,可以应付意外的现金需求;企业保留一定数额的现金,待市场出现良好的投资环境时,及时进行投资,可获得较高的投资报酬。
  通常,现金管理是指企业财务部门通过在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之间进行转换,使企业现金保持相对稳定的数额,继而熨平(Smoothing)企业的现金流量波动和提高现金的使用效率。如何在现金短缺与企业盈利之间找到平衡点,以使企业利润最大化,是现金管理的最终目标。最合理的现金持有量,是指既能使企业在现金存量上花费的代价最低,即机会成本最小,又能够相对确保企业现金需求的最佳现金持有量。如果企业的现金持有量太大,在银行利率较低的情况下,放弃了对外投资的机会,企业的现金资产就不能像其他资金一样获得大致相同的利润率;如果企业的现金持有量太小,应付不了必要开支,就有可能使企业蒙受各种损失。

  二、现金管理的形式选择
  现金管理的形式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内部现金管理和外部现金管理。内部现金管理,顾名思义是由负贵公司融资和投资的内部财务部门进行的,在这种形式下,公司可以直接控制现金管理的决策,但是,大多数公司由于其主要业务并非金融市场投资,因此不具备进行投资决策的人员、信息、设备等方面的条件。而且,如果现金组合的规模相对较小,内部现金管理的成本可能不足以抵消成本。因此,许多公司可能会选择外部现金管理。外部现金管理是指公司委托一家独立的资金管理公司就其现金组合制定短期投资决策。在外部现金管理结构中,公司通常在指定的信托投资银行开设账户,并授权一家独立的资金管理公司代理进行短期投资。
  三、现金管理的目标确定
  现金管理的最主要目标是持有足够的现金以支付各种业务往来需要,同时将闲置资金减少到最低程度。现金管理十分重要,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现金管理又十分复杂,几乎很难找到一个十全十美的管理模式,既能满足企业各种持有动机的要求,又能充分适应企业内部的资金调控能力和外部金融市场的变化;既要使现金的持有机会成本最低、又要力求避免现金短缺对企业造成的伤害。
  尽管现金管理十分复杂,我们仍可以将现金管理的各种复杂问题都归集到现金资产本身特点上来研究,从而制定最合理有效的现金管理模式。
  现金管理的关键是其在盈利性和安全性之间的矛盾。从企业盈利的角度考虑,应尽可能少地存置现金,力求避免资金闲置和资金利用率低而给企业造成潜在损失,即要求尽量降低现金持有机会成本。从企业安全性角度看,企业则应尽可能地保持较充足的现金储备,力求避免各种现金短缺成本的发生,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所以,高效的现金管理就是要处理好现金的机会成本和短缺成本之间的关系,全盘衡量,综合评估。

  四、现金管理的策略
  现金管理是通过投资于货币市场实现的。货币市场是一个低风险、高流动性的交易短期债务工具的批发市场,在这个市场上通常使用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库券、带息票的财政公债券、商业票据、银行承兑票据、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回购协议和逆回购协议,还有期货和期权等衍生金融工具。在寻求风险和收益平衡时,现金管理人员应按照既定的投资指标严格限定风险,并且只承担可以带来潜在利益的风险。
  强化现金管理要贯彻落实到企业内部各个职能部门,尤其是销售部门要具有货币时间成本的概念,而不能为了提升业绩而使企业的应收账款成倍增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周转期的长短牵涉到企业内部的方方面面。企业经营者应转变观念,树立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资金成本,与降低生产成本一样也能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等等诸如此类的财务管理观念,使其认识到管好、用好、控制好资金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职责,而是关系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各个生产经营环节的大事。企业制定与自身特点和运营资金现况相适应的现金订额标准。

  五、总结
  (1)对现金、现金流、现金管理、最佳现金持有量等概念和理论的准确理解是企业改进和加强现金管理的前提。(2)对于我国许多获得融资的企业来说,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现金管理问题。为了提高收益,同时控制风险,采用外部资金管理的形式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3)在选择资金管理公司的过程中,企业先要对自身投资的目标尽可能明确的做出决定,然后选择与目标适合的投资策略。同时,还要尽可能地理解投资策略的风险,而且考察资金管理公司的业绩。(4)现金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只有那些既掌握了先进的金融技术,又了解市场特点的资金管理公司才能保持长久的优良业绩。因此,我国需要培养一批成熟的资金管理公司,当然,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货币市场的充分发展也是不可缺少的外部条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如何提高 预算管理 smoothing 银行承兑票据 smooth 管理 企业 如何

世道不同,话到嘴边留半句;人心难测,事当行处再三思
勇者无惧 发表于 2020-2-27 15:58: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