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cwt006
822 6

[经济现象] 外资银行理财:面对巨亏门改走保守路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10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5-30
最后登录
2012-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向以“高收益”著称的外资银行理财,面对一个又一个“巨亏风波”,开始调整产品类型和投资结构,加大保本型产品的研发,力图挽回其产品在中国“水土不服”的局面。
  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外资银行发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发行数量仅为36款,远远低于2011年同期的62款,更低于2010年同期的79款。理财专家表示,外资银行产品策略的调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外资银行在面对国内各大商业银行的激烈竞争下,不得不努力采取措施改进产品,以期更好地满足国内投资者的需求。
  外资银行深陷“巨亏门”
  近期不少媒体爆出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巨亏,一时之间对外资银行的质疑之声再度甚嚣尘上。
  作为金融危机的遗毒,近年来,外资银行及其理财产品始终无法摆脱投诉和诟病,频繁陷入“巨亏风波”,环绕在外资银行身上的光环逐渐褪去。
  在外资银行进入国内理财市场的早期,投资者和老百姓普遍相信这样一个“事实”:外资银行理财水平和能力强于中资银行。而就在这样一个缺乏坚实证据的判断下,一大批高净值客户成为了外资银行的理财客户。但高速的发展也使得部分外资银行逐渐暴露出其软肋:理财产品线集中于较高风险,但却向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销售。
  “投资者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购买环节,大多是理财经理没有解释清楚理财产品的设计结构,没有全面说明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等。”一位曾任职于外资银行的人士如是说。
  而与之相比,中资银行要显得“保守”许多。“尽管外资银行确实有一些结构性以及QDII产品存在亏损的情况,但是在面临2008年金融危机这种全球性的系统性风险面前,包括中资银行在内的各家银行发行的QDII或投资于海外市场的结构性产品同样无法摆脱亏损的命运。中资银行之所以没有外资银行受到市场关注,就在于中资银行在产品发行上采取了尽量回避该类产品的策略,而外资银行发行的绝大多数产品均为投资海外市场的产品,因此自然而然受到市场的关注。”普益财富研究员魏可表示。
  也正因为如此,外资银行开始在产品类型和投资结构方面作出调整,以应对市场出现的各种变化。
  加大保本型产品研发力度
  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外资银行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数量在2010年和2011年年内均呈现逐季走低的态势,并且2011年该类产品的发行数量与2010年相比小幅减少,但是保本型产品(包括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数量整体上升。
  从发行数量上来看,从2010年第一季度至2012年第一季度,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虽然在个别季度出现大幅波动,但整体发行数量仍然增长。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外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总数为758款,2011年增加至1159款,增幅达52.9%。2012年第一季度,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289款,与去年同期的303款相比微幅减少约5%,这主要是由于保本型产品发行数量的增加无法抵消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数量的减少所致,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使得海外金融市场投资风险增大,这从客观上使得外资银行发行的产品受到钳制。
  从产品收益类型上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数量在2010年和2011年年内均呈现逐季走低的态势,并且2011年该类产品的发行数量与2010年相比小幅减少,但是保本型产品(包括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数量的整体上升,使得整个2011年的产品发行总数仍然高于2010年。
  从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发行数量仅为36款,远远低于2011年同期的62款,更低于2010年同期的79款,这主要是由于往年有发行过该类产品的外资银行,普遍在今年大量减少该类产品的发行,而东亚银行和星展银行更是停发该类产品。
  而另一方面,今年在保本型产品的发行上,各家外资银行开始发力。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外资银行今年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共计253款,与2011年同期的251款相比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成为外资银行偏爱的品种,该类产品75款的发行数量与去年同期的70款相比略有增加,包括东亚银行、法兴中国和汇丰银行在内的多家外资银行今年都增加了该类产品的发行数量,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渣打银行(微博)今年该类产品发行数量减少的情况。“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外资银行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宏观形势以及国内理财市场现状两方面压力所作出的积极调整。”魏可表示。
  积极调整产品投资结构
  除产品类型外,产品投资结构也成为外资银行进行调整的方向之一。
  普益财富的季度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外资银行发行的挂钩汇率的理财产品增长迅速,在2011年第一季度和2011年第四季度达到两个高峰,这两个季度各发行了123款和231款该类产品,主要原因是恒生银行发行的数量众多的保证收益型产品均为挂钩汇率的产品,今年以来恒生银行继续在挂钩汇率的保证收益型产品上发力,使得整个外资银行的该类产品发行数量远远高于挂钩其他标的的产品数量。
  魏可表示,挂钩外汇的理财产品通常具有完善的控制风险措施以及相应的对冲工具,因此银行将其设计成保证收益型产品能够很好地保障客户本金并实现预期收益。
  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是另一个外资银行偏好的品种。据专家介绍,虽然该类产品的发行数量在去年的第三、第四季度有所减少,这主要是由于不少银行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逐渐减少挂钩股票的银行理财产品所致,这和去年全球股票市场在下半年不确定性增大不无关系。但今年第一季度,该类产品大幅反弹至57款,这主要是源于全球股市在第一季度表现亮丽,各国家和地区主要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补涨。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和星展银行等都增加了该类产品的发行量,其中东亚银行发行的10款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均为保本浮动收益型,一改大多数银行发行的该类产品多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常态,这也是面对经济增长放缓、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外资银行作出的应对和改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外资银行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 全球经济复苏 经济增长放缓 银行理财 外资

沙发
kingofchina 发表于 2012-6-4 11:55: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资料不错

使用道具

藤椅
suncyc 发表于 2012-6-4 12:0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使用道具

板凳
darwon 发表于 2012-6-4 12:16: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报纸
lyxmoo 发表于 2012-6-4 12:2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外资理财据信都是骗子;先是找一些外表光鲜的、学历也光鲜的人进场做理财产品营销,拿到客户资金后名义上挂钩高风险标的物,如澳币、石油、黄金,其实都已经暗中通过精算算好,这些标的物的风险已然高位。在市场上对冲掉客户的资金,甚至以保证金模式对冲。标的物通过对冲的部分赚足钱;同时客户理财资金损失部分也计入账户盈利;

那些看似光鲜的销售,拿着8000的月薪,敢接8000万的理财单子, 难道这不是骗子干的事?

使用道具

地板
lyxmoo 发表于 2012-6-4 12:3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yxmoo 发表于 2012-6-4 12:29
外资理财据信都是骗子;先是找一些外表光鲜的、学历也光鲜的人进场做理财产品营销,拿到客户资金后名义上挂 ...
理财产品销售通过销售额拿提成有木有?

使用道具

7
天袭夜来香 发表于 2012-6-4 12:32: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知识路过支持楼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