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三味书斋
1450 0

[经济学教育] [原创]应当尊重劳动的权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9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522 点
帖子
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0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应当尊重劳动者的劳动权利

哲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分析

我们知道,物质资料是劳动者创造的,精神资料也是劳动者创造的,因此,伟人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一切都是劳动创造的,就是我们人类也是劳动创造的。可是,在现实社会,在国际社会,在许多国家,就是不能很好的尊重劳动。如果我们能够尊重劳动,就不会有失业,也就不会有贫穷和许多不合理的现象和事件。

一、劳动是社会的基本存在

这是人人皆知的,但是,也不可否认,人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们知道一切都是劳动创造的,未必知道,都是如何被创造的。因为我们对劳动的认识还非常肤浅。

在现有的理论基础上,人们知道劳动这个概念,还知道劳动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我们还知道,物质资料及商品是体力劳动者生产创造的,不知道精神资料及文化科学是谁创造的,只是说,脑力劳动创造的;还说,劳动还分: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创造商品的价值,等等,在现有的劳动概念和理论中,我们不能明确劳动都包括那些人类和内容,也不知道,抽象劳动创造的是什么价值。

其实很简单,因为我们没有认识劳动的本质,劳动本身就是人的大脑的思维活动之一,人类的大脑活动分:学习功能和应用功能两个,任何一个人首先要学习,只有通过学习之后,才能够进行劳动。仅学习的过程就需要二十多年,这才是学习一些基本的文化科学知识。

人的劳动活动取决于我们学习知识的内容,有人学习农业劳动知识,就能从事农业劳动,有人学习工业知识,就能从事工业劳动,有人学习教育,就能从事教育工作,等等,我们学习什么知识,才能从事什么劳动,不学习,就不能从事劳动。

因为在人类社会存在两种知识:一种是物质知识;一种是精神知识,所以,我们就有两种劳动:一种是物质资料劳动;一种是精神资料劳动。我们的劳动都是大脑的直接活动,无论是从事物质劳动,还是精神劳动,都离不开大脑和四肢的活动。

二、人的劳动能力不是天生的:劳动和教育的关系

当我们出生以后,会劳动吗?不会,说明什么?说明人类社会的劳动部是上帝给我们的本能,而是后天的学习才能掌握的一种知识。动物出生之后,不需要学习,就会劳动,而人类随着文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劳动的技术性质越来越高,需要学习的时间也是越来越长。

我们在出生之后,首先要学习口语和行走,因为我们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所以,通过一至两年的学习,才能学会说话和行走。

到了七岁后又开始正式学习文字语言和算术知识;到了十三岁开始学习初级的自然科学知识;到了十六岁开始学习中既科学文化知识;到了十九岁又开始学习高级文化科学知识,经过四至六年的学习之后,才能成为一个具有现代文化科学知识的劳动者。

一个人的劳动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学习才能够具备的大脑能力。所以,没有教育就没有劳动。社会普及教育的程度,就决定一个国家的社会劳动能力和素质。

人类社会只有一种教育内容,就是全面的文化科学知识教育。

由此可知,教育是人类社会赋予每个人的基本权利,没有教育,也就没有劳动,人们学习达到那种教育层次,也就只会从事什么层次的劳动。

三、劳动权利的保障

劳动只是属于精神资料的范畴,我们每个人首先要经过教育的过程,才能成为一个劳动者,教育以及全面的教育,使我们每个人的劳动的基本保障,不经过教育,我们就不会劳动,教育的内容和层次决定我们的劳动能力。

我们每个人都是生物结构,存在着生理的健康需要,我们还在孕育中就需要这样的保障,否则,出生的婴儿坑就是残疾的,可能永远不具备劳动的基本条件,等我们出生时还要有专业的医生接生和护理,否则,就有可能夭折。我们还会感冒发烧,总之,随时会发生各种疾病,没有医疗健康的保障,我们无法正常的学习,也不会成长成人,更不会成为健康的劳动者。

只有在教育和医疗健康个保障下,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健康的劳动者,其间,我们不是一个一个劳动者,只是一个消费者,是谁保障我们的学习和健康,不是我们的父母,而是社会。就是我们的父母,也是在为社会的劳动中,得到社会的基本劳动保障的前提条件下,才会生育我们。

经过二十多年的教育之后,我们才能够具备一般的劳动能力,才能够开始劳动,从事物质生产劳动或精神资料生产劳动。

我们首先需要的精神资料,然后才能从事物质或精神劳动,到了老年丧失劳动能力之后,我们还需要医疗健康的保障。

人的一生按七十年计算,二十年学习,到了六十岁之后,又不能劳动,能够劳动的时间只有四十年左右,使自己在养活自己吗?不是,我们每个人也是社会劳动所创造的,我们学习的过程不就是被创造的过程吗?

我们的生存不是个人所决定的,我们的劳动能力也不是我们个人所决定的,我们的消费与我们的劳动能力大小无关,而是社会所决定的。

我们不能劳动时,要有基本的物质资料保障,我们能够劳动时更需要社会的就业劳动保障,假如我们不能接受基本的文化科学教育保障,我们就没有基本的劳动能力;假如我们不能正常的劳动,那些婴幼儿和需要接受教育的青少年以及老年人又有谁为他们创造基本物质资料。

我们生长时没有保障,劳动就没有保障,就会失业,到了老年之后还不有保障,这就是恶性循环。社会连劳动就业都不能保障,还能保障什么?一切都是劳动创造的,没有劳动,还会有什么?

一个国家、城市,连基本的劳动就业都不能满足,还能满足什么?保障劳动,这是任何一个国家、城市的基本职责。

我们无法做到对劳动的基本保障吗?不是,而是我们对劳动的认识存在缺陷。教育是劳动的基础,医疗是劳动的健康保障,任何一个人没有这样两个基本保障,如何能够成为合格健康的劳动者?

QQ30826820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学知识 物质资料 人类社会 医疗健康 抽象劳动 劳动 权利 尊重 原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