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20405
2886 7

6月15日钟甫宁老师邮件解答一部分网友问题 [推广有奖]

  • 2关注
  • 72粉丝

教授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060 个
通用积分
0.3001
学术水平
50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49 点
经验
11275 点
帖子
499
精华
4
在线时间
12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5
最后登录
2017-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TX们,
南京农业大学钟甫宁老师email回答一部分网友问题,其它问题将与钟老师见面后询问、发帖公布感谢{:soso_e100:}钟老师不愧是良师益友,名不虚传{:soso_e100:}

iy12

2012-6-11 14:56:24

最近大蒜价格又开始涨起来了,实际上在最近十年间,大蒜的价格起起落落很多次,想请教钟老师:“如果想要对大蒜(包括绿豆等)这类具有耐储藏性质的小品种农产品价格波动进行系统分析的话,应该从哪些方面展开研究,而其中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又是什么?”

传统的市场价格研究把市场主体简单区分为生产者和消费者,生产者的边际成本决定供应,消费者的效用决定需求,没有储藏,不能跨期,没有中间环节。但是,这样的假设过于简单。在抽象研究市场价格和数量是可以做示意的表达,研究具体商品的市场供求则可能面临尴尬局面,即分析所依赖的基本假设不成立。只要商品可以储存,或者可以通过不同形式进行加工,初级产品生产者和最终消费者之间间存在中间环节就不容忽视。可以想象,中间环节经营主体供求数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未来价格的预期而不是初级产品生产者的编辑价格或最终消费者的效用。中间环节(加工、储藏等企业)的行为在一定范围内类似证券市场上的主体,他们的供求受价格预期的影响更大,其行为结果往往推动价格往预期(或虚幻)方向加速运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把市场主体划分为三大部分的研究,更谈不上用实证的方法研究中间环节的行为(追涨杀跌)。

一派胡言

2012-6-12 11:15:08

问问关于城市化与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及国际话语权的问题?

现阶段城市化是经济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将来也许会停止下来甚至出现所谓“反城市化”;但是,即使出现所谓“反城市化”的国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仍然呈下降趋势。原因很简单,经济发展、收入提高的表现就是消费的多元化、食品消费比重的下降、食品消费中制成品的比重提高,因而初级农产品的比重必然下降,初级农产品生产者的比重也应当相应下降。耕地保护的基本目标是保障粮食安全,其具体目标是把粮食自给率维持在一定水平之上,实现这一目标必然影响非农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的速度;如果没有必要的转移支付,必然影响涉及地区农民的经济利益,也影响当地ZF和全体居民的经济利益;特别是在以GDP为主要目标考察地方ZF政绩的现实生活中,地方ZF有巨大的利益动机对抗保护耕地的政策;而粮食安全的目标则涉及全局并具有明显的外部性,只有存在国内市场,保障粮食安全就只能是中央ZF的职责和目标。

国际话语权货定价权是一个非常热门、煽情的话题。回想一下关于垄断的经济学基本原理:独家垄断的企业大概可以理解为具有充分的定价权了吧?但是,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独家垄断企业并不具备强买强卖的权力;它可以把价格提高到任意高度,但必须接受销售量减少到相应水平的结果。换句话说,不减少供应量就不能提高价格,不增加供应量就不能降低价格。如果是买方独家垄断,则表现为增加购买量就推高价格,减少购买量就压低价格。换句话说,独家垄断的买方要压低价格只有减少购买量。凡是自身购买量能够影响市场价格的,就具有市场势力,就具有市场话语权或定价权。说中国的购买量大为什么不能定价的人已经忘掉经济学基本原理了,或者说民族情绪压倒了理性思维。

一杯苦咖啡

2012-6-12 13:33:34

我想问问就是中国的再一次投资四万亿的可行性是多少?还有它会不会遗留很多问题,是像日本那样经济以后不景气?还是应该通过改革税制,降低税率,这样可以让中小型企业存活,来加快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怎么样呢?可以解答一下吗?

对这样的问题我当然感兴趣并且有自己的看法,但这不是我自己的研究领域,也不属于我的专业特长,还是藏拙为好,免得误导。

r9205009

2012-6-12 14:27:10

农业转型,乃属必然之趋势,则过剩之农民,如何转型?

对农业转型的理解可能各人有所不同,特别是转型的目标更可能各不相同。比如说,有人认为农业必须现代化(技术上的现代化),目标是国际竞争(甚至不是农产品的竞争而是什么“全面”竞争)。我心目中的必然性其实就是上面已经说过的经济发展趋势:人均收入上升导致消费多元化、食品消费份额下降、农业初级生产者总体收入的更大下降,农民在推拉力量作用下转移到非农产业。如果没有向非农产业的转移或者转移速度长期明显滞后于GDP产业结构的变化,农民和其他居民的人均收入差距必然扩大。我们关心过剩农民的转移,很大程度上是关心收入差距扩大后的社会问题。与此同时,也有许多人关心农民进城后城市居民面临的压力,并且以种种理由反对扩大农民进城,就像欧美发达国家民众反对普通移民一样。

愿望不能代替现实,非农产业的劳动力吸纳能力不可能随心所欲地改变。ZF能做或应当做的是逐步减少对劳动力市场的正式和非正式限制,减少劳动力流动的阻力;更重要的是,ZF经济工作的重心应当放在扩大就业上,而不是集中资源发展什么所谓现代产业、知识经济;那些是企业自己会追求的目标,ZF应当做具有明显外部性、企业不愿意做、但又应当做的事。

不过,即使劳动力市场完全自由,甚至所有劳动者的人力资本无差异,人均收入差距的扩大优势仍然是不可避免的。劳动力市场只能调解劳动收入,与资本收入无关,甚至转移收入(退休金和劳保福利)关系也不大。资本收入的扩大才是近10年来收入扩大的根本原因。调节的方法是开征累进财产税和遗产税。

wjy978403

2012-6-12 14:31:28

一直很敬佩钟老师,我想问下:农村改革进行了这么多年,但是在土地产权和宅基地产权方面一直止步不前,难道真的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一旦放开,对农民十分不利吗?”,还是其他的深层次原因?

土地产权涉及多方面的政策目标。首先,在非农就业机会不足、劳动力不能自由流动(包括人力资本和原有财产如城市房产等方面的差异),土地实际上是许多农民的就业保障,它不仅提供土地作为生产要素和资本带来的收入(以前曾经有时候农业土地的收入为负值,外出打工要付钱求别人种地),更保证农民可以得到自己劳动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失去土地就等于失业,等于失去劳动机会,而小范围内土地分配的平均程度就决定了收入分配的平均程度。如果各户的土地数量不变,但人口变化很大,小范围内人均土地面积的差距扩大,就可能导致收入差距扩大,并因而产生各种社会问题。

其次,农业生产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很大,可以抵押的私有产权被许多人看作农民获得贷款并因此致富的重要手段,但是,它也隐含经营失败失去土地、失去生存手段的风险。上世纪90年代印度的农业改革给与农民根据国际市场需求生产高附加值出口产品的权利,土地备用作抵押已获得贷款从事高投入的生产。结果,在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面前,每年有大量农民失去土地,据统计,1997年以来每年有510万农民因失去土地而自杀。

最后,粮食安全的目标与保护耕地紧密相关。控制和限制小农的土地用途相对容易,控制大企业就不那么容易了。可以想象,如果土地大量集中于大企业之手,土地用途一定会先从粮食转向其它农产品的生产,然后就转向非农用途。

罗老湿

2012-6-12 14:42:39

大陆地区农林经济管理与台湾地区农林经济管理有何区别?

最近的欧元危机会影响到粮食安全问题吗

农业经济管理学科本质上是一门问题导向的应用学科,虽然主体部分大体相近,但实际教学科研的重点必然取决于面临的重大问题。因此,台湾地区通常偏重环境问题,而大陆地区则偏重生产和供应问题;生产方面台湾偏重高附加值产品,大陆地区偏重大田作物,特别是粮食作物;无论是研究生产效率还是组织形式或产业链,都不例外。对于农民收入问题,台湾地区偏重真正意义上的保护(甚至特权,与日本、韩国相似)及相关收入转移,而大陆地区则似乎是“为民请命”,呼吁缩小与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

欧元危机对粮食安全的影响没有具体研究。

子非空

2012-6-12 14:54:56

我国农业劳动力是过剩还是短缺?一方面,看到农村中有大量土地抛荒现象,农村劳动力的主力是386199(妇女儿童老人),另一方面,我国又面临着农业劳动力转移的问题?

首先要明确过剩与短缺的基本概念和测度标准。如果以劳动力的边际产出为零作为标准,我国现在不存在这样的绝对过剩。事实上,过去也不存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存在这样的绝对过剩。说一句“诛心”的话,如果以这样的标准测度农业剩余劳动力,实际上表现的是以城市居民利益为中心的绝对自私。如果以保证农产品(粮食)生产的绝对数量及其增长为标准也好不到哪里去,其背后的价值标准仍然是城市居民(以全体居民为口号)利益至上,农民必须无条件为实现这一利益目标服务。如果以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市场的关系为依据,只要存在劳动力价格的差异,就存在劳动力流动的可能和动力;就意味着可能流出的市场上劳动力供应过剩。

其次要正确看待土地抛荒。坦率地说,我不了解土地抛荒的实际数据;但是,根据农产品生产增长的统计数据,不大可能存在所谓“大量”抛荒;其次,应当承认出于实际需求和政治压力,我国土地利用远远超过经济上合理的程度,也影响到长期可持续发展,许多被利用的边缘土地在经济发达国家根本不可能用于生产。因此,一些土地退出农业生产,包括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甚至弃置不用(相当于欧美的休耕)是合理的甚至是必然的。

如果承认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必然性,就应当接受农村劳动力老年化、妇女化的现实。如果不是计划经济下有组织的全家转移,在非农就业市场上必然主要表现为青壮年男性劳动力占多数的现象;农村人口减少将经历首先减少年轻人(老年化),然后老年人去世青年人不回去,人口进一步下降的过程。今后30年我们将看到城市化率大幅度提高,不一定需要加快劳动力转移,单纯等待老年人离开这一世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钟甫宁 农业劳动力转移 农林经济管理 农业经济管理 经济发展趋势 邮件 农产品价格 消费者 生产者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inlin0379 + 2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一派胡言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15 17:5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

使用道具

藤椅
iy12 发表于 2012-6-17 21:19: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钟老师,也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板凳
zhangfeng214 发表于 2012-6-18 08:3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果然名不虚传

使用道具

报纸
yinlin0379 发表于 2012-6-19 19:19: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强烈支持钟老师。
善言暖心!
万里长征第一步!思、勤、恒。

使用道具

地板
ryan1016 发表于 2012-6-22 10:3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作为农经学生,听了钟老师说的话 觉得真的很学习到很多

使用道具

7
rendayiwen 发表于 2012-12-30 23:5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钟老师,真是学界中难得的国宝了,如此浮躁的学术圈,还能有这种耐心细致诲人不倦的精神,难得。
犀利兼有幽默,乐观看待生活。

使用道具

8
china小糊涂 发表于 2018-12-13 10:0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的是非常不错呀  老师的回答真是很棒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