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uehe
1453 4

[学科前沿] 中国养老金不会缺口18.3万亿元 累计结余年年增加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0056 个
通用积分
430.4064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1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3-20

xuehe 发表于 2012-6-19 23:32: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注:1.数据来源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历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08年前为《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基金总收入包括征缴收入和各级财政补贴。

3.本表数据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情况,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历年也有结余。制图:张芳曼

2013年,全国养老金缺口将高达18.3万亿元!某专家的这一预测,经媒体报道后,在一些读者中引起恐慌。

我们的养老金怎么了?真会有那么大的亏空吗?近期一些媒体热议的延长退休年龄、延领养老金改革,真的是为了填补养老金的亏空吗?

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报道“我们的养老金怎么了”,通过数据对比、专家解读、官员释惑,力争还原事实真相、解释政策本意。

累计结余年年增加

有媒体报道,据专家推算并预测,我国养老金缺口到2013年将达到18.3万亿元。

虽然近期关于养老金缺口的种种预测层出不穷,有说1.7万亿元的,有说2.5万亿元的,但这一次还是把人吓得不轻!

当前我国全年财政收入也就是10万亿,养老金缺口高达18万亿多,这么大的窟窿怎么能填得上?养老金还能按时足额发放吗?社会保障制度还可以信任吗?何况,这不是到2030年、2050年的远期预测,说的就是明年的事儿。

如果相信此测算,那么,今年国家还在上调基本养老金水平,明年可能就发不出了,能不让人恐慌吗?

明年并不远。去年社会保障的统计公报刚刚出炉,仔细看看其中的数据,除非有什么突发的巨大变化,其实不难把握明年的大致状况。

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全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6895亿元,比上年增长25.9%。全年基金总支出12765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272亿元。

到2011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94万亿元,而再往前的2010年底,结存为1.53万亿元。

不妨想想,2011年还结余近2万亿元,看人口结构,2012年、2013年不会出现猛然增加的退休人员,同时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还在继续扩大,实在不太可能收支缺口忽然增至18.3万亿元之巨。

有人对“财政补贴”提出疑问:既然基金总收入比基金总支出多,累计结余年年增加,怎么还会发生2000多亿元财政补贴呢?

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尚未实现全国统筹,有的省份盈余有的省份不足,不足的省份就需要财政补贴,包括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

为此,主管部门多次明确回应,养老金当期足额发放没问题,参保人员要放心。这不是一些人所谓的“故作镇定”,而是基于目前资金状况做出的测算判断。

近年来,我国连续8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各地支付状况都很好,2012年的调待在1月底春节前基本完成。如果没有资金的有力支持,不可能有调待的顺利进行。

所以,已经退休的和即将退休的人员,不必对“能不能领到养老金”太过困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养老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劳动和社会保障 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制度 养老金 中国

xuehe 发表于 2012-6-19 23:33: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空账没有太大问题

有关专家表示,长远看,老龄化会给养老保险制度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201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1.77亿人,占总人口的13.26%。预计到“十二五”期末,这一比例将达到15%左右,养老金支付面临压力。

此外,养老金个人账户的空账问题,也备受关注。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采取的是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方式。最初阶段,养老保险采取现收现付的方式,个人账户是记账(即所谓空账),从2001年开始才在13个省份做实。

空账是否意味着亏空?业内人士表示,不能简单这样理解。

据了解,空账只是一种过渡性的记账方式,并不表明职工没有缴纳养老金。尽管由于计算方法的不同,有的地方个人空账可能会得出较大的数额,但是统筹考虑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状况,空账目前不存在太大问题。

对一项关系到几亿人、几十年生活的保障制度,未雨绸缪无疑极其必要。空账能否尽快做实?养老金会不会成为财政的沉重负担?财力还能支撑多大幅度的养老金上调?这些思考、研究和测算,都很有意义也应鼓励支持。

事实上,我国已开始做这方面的准备,包括继续扩大覆盖面、增加资金储备、在一些地方进行延迟领取养老金的尝试等。

但是,倘若研究预测过于夸大某一方面甚至有些危言耸听、引起恐慌情绪,似乎不妥。过阵子证明不是这么回事,不也是砸自己牌子、影响自己的公信力吗?

何况,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不一样。商业保险出现“收不抵支”就很难运行下去,社会保险则不同,不仅看自身的收支,还和一个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国有资产紧密相联。

使用道具

xuehe 发表于 2012-6-19 23:34: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民日报》: 养老金没缺口 还有结余

(2012-06-19)



  《人民日报》质疑说,当前中国全年财政收入也就是10万亿,如果养老金缺口高达18万亿多,这么大的窟窿怎么能填得上?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昨天发表文章驳斥有关中国养老金缺口明年将达18.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3.66万亿新元)的说法。文章说,中国的养老保险基金2011年结余近2万亿元,2012年、2013年也不会猛然增加退休人员,不太可能收支缺口忽然增至18.3万亿元之巨。

  中国银行和上海复旦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上述巨额。报告认为,在人口老龄化冲击下,中国养老金的统筹账户将给财政造成巨大负担,从2017年起养老金要求的财政补贴将持续上升,至2050年养老金缺口将达到当年财政支出的20%以上。

  新华社下属的《经济参考报》报道,这份报告的主要撰写者之一、来自中国银行的廖淑萍说,报告的研究结果是利用推测法和估算法,基于国家统计局往年已发表的数据作为存量基础,加上每年的流量变化,逐年累计而成。以此方法测算,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在目前养老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往后的年份缺口逐年放大,假设GDP年增长率为6%,到2033年时养老金缺口将达到68.2万亿元,占当年GDP的38.7%

预测“把人吓得不轻”

  《人民日报》昨天发表文章说,某专家的这一预测“把人吓得不轻”,并在一些读者中引起恐慌。文章质疑说,当前中国全年财政收入也就是10万亿,如果养老金缺口高达18万亿多,这么大的窟窿怎么能填得上?“如果相信此测算,那么,今年国家还在上调基本养老金水平,明年可能就发不出了,能不让人恐慌吗?”

  根据官方统计,2011年中国全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689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9%;全年基金总支出1.27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272亿元。到2011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94万亿元。

2050年65岁人口占23%
 目前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接近1亿3000万人,预计到205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3200万人,超过总人口的23%。随着中国开始逐步进入老年化社会,公众对养老金的担忧也随之增加。
  北京有关人士指出,中国公众对养老的担忧不仅仅是资金缺口,更对不公平的“双轨”、甚至“多轨”养老制度十分不满。说白了,就是不满“吃财政饭”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可以拿到远远高于企业和其他领域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针对有关延迟退休年龄的争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在不统一的养老制度下,官方无论怎么做,都会被骂为公共部门为自己谋利。

  他指出,虽然中央要求事业单位和公务员都按职工的养老保险参保,但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退休金不是按企业职工的计算公式发放的,他们多得的钱也从养老金这个池子里出,显然他们花了别人的钱。

使用道具

xuehe 发表于 2012-6-19 23:43: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养老金缺口18.3万亿?太扯!
由于要支付转轨成本和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压力,未来养老金支付确实可能存在风险。但是,把未来风险直接转化为不靠谱的现实缺口数据,这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养老金到底有没有缺口?如果缺口确实存在,那么规模有多大?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报告建议实施延迟退休年龄、国有股划拨、机关事业单位改革等多措施以缓解压力。

该不该对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实行弹性延迟,是当下最火热的话题,毕竟它跟每一个人的利益休戚相关。而有关方面主张延迟退休年龄,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养老金存在巨额缺口。于是,持赞成意见的专家学者纷纷拿出自己的研究数据,来证明不仅有缺口,缺口还很大,不延迟退休就无从解决问题。这个18.3万亿元自然也是众多数据之一,但眼下已经是2012年,明年是不是会突然出现如此巨大的一个养老金缺口?这需要我们自己来辨析一番。

目前,中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为1.8亿元,其实并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养老金,就算都领取养老金,这18.3万亿平分给他们的话,每人将得到超过10万块钱。事实上,中国的养老保障平均水平可没有这么高。所谓的缺口,比实际需要的资金还多,这不是有点荒谬吗?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到2011年底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结余1.9万亿元,但做实账户仅2039亿元,由此导致了1.7万亿元的缺口。而根据世界银行此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如按照目前的制度及模式,2001年到2075年间,中国养老保险的收支缺口将高达9.15万亿元——63年后缺口也才9.15万亿元,上述报告竟称明年将达18.3万亿元,这不是太扯了吗?但细心研读一下该报告就会发现,所谓的养老金缺口实际上是指向未来的理论赤字,而不是真的账上出现如此巨大的亏空。

打个比方,就好像有人有一个1岁的孩子,去年一年这孩子出生、买奶粉、看病、买玩具等等花销了5万元。这人因此对孩子算账说,其实你已经是个超级穷光蛋,按你将来有100年寿命算,你已经负债500万元。至于原因嘛,这孩子自己没收入,每年还要支出5万元,100年下来可不就是负债500万吗?问题是,这样计算出来的理论缺口在现实面前除了耸人听闻外,并没有太大的价值。

在养老金的问题上,由于要支付转轨成本和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压力,未来养老金支付确实可能存在风险。但是,把未来风险直接转化为不靠谱的现实缺口数据,这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专家们自然会辩解说,此缺口非彼“实际收支缺口”,但是要知道并没有谁向民众作出过详细的科普。以这种数据来反证延迟退休的必要性,只会激起民众更大的反对。

使用道具

xuehe 发表于 2012-6-19 23:45: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下半年启动延迟退休调研
尽管超过70%的网友反对养老金领取年龄延迟,但是这并不影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展“延迟退休年龄”有关政策的研究。目前,人社部已经厘定在2012年下半年启动有关退休年龄延迟相关系列政策的研究工作。6月5日,人社部答复人民网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人社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这一表态,随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尽管人社部已经启动相关政策可行性的研究程序,但由于养老金申领时点牵涉利益范围甚广,且管理权限复杂,短期之内成为现实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研究程序启动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相关政策的前期研究工作将在2012年下半年启动。

与6月5日人社部在集中答问中首次提到“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同步,人社部已经开始着手“推迟退休年龄”和“推迟养老金申领时点”的政策研究工作。6月7日,人社部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相关政策的前期研究工作将在2012年下半年启动。

按照人社部工作安排,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将陆续召开专家座谈会并听取各界对“推迟退休年龄”和“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意见和建议。上述人社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6月5日的表态,便是试探社会反映之举。

按照我国现行管理体制,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即可办理退休手续。记者了解到,这项退休政策制订时,全国人口平均寿命50岁,而目前,中国人口的平均寿命已经超过70岁。

“下半年就会召开会议,组织专家进一步讨论。 ”人社部相关人士表示,“现在人社部还在参考社会舆论,下半年有可能发改委、教育部、总工会等都会参与其中,进行讨论。 ”截至本报记者发稿,人社部尚未就上述内容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全国总工会正式沟通。

多重压力推动年龄延迟

为了应对未来的“危机”,人社部推迟退休年限一事,被认为是“大势所趋”。记者了解到,国际上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数字显示,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2.37%。

“人口老龄化、社保基金的压力以及就业劳动力不足等方面因素,促使人社部对推迟退休年龄一事进行了讨论。 ”人社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同时该人士也表示,“人社部目前只是一个初步的想法,还没有形成具体的建议。至于退休年龄推迟的具体数字和人群都还没有成形的规划。 ”实际上,应对人口老龄化,一直是人社部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人社部曾经召开有关社保基金共同会议,在会议上副部长胡晓义认为,“十二五”时期,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

胡晓义在2011年2月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企业年金工作座谈会上透露,截至2010年底,城镇5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3万亿元,企业年金积累基金2809亿元,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3.7万家,参加职工1334万人,由专业机构运作的企业年金年均收益率达11.45%。

“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的社会保障资金能力进一步增强。 ”胡晓义表示。为了应对未来的“危机”,人社部推迟退休年限一事,被认为是“大势所趋”。

延长是把“双刃剑”

如果单纯改变法定退休年龄而劳动力市场却无法充分吸纳这些人口,则意味着剥夺了他们在就业与退休之间的选择,使他们陷入窘境。

记者了解到,人社部通常采取的新政策制订办法是参考社会舆论,随后交换意见,再进行讨论。此次,推迟退休年龄一事,是首次以建议的形式对外公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研究员蔡窻指出,人口老龄化并非只是不同年龄组之间比例关系变化的反映,还是人口预期寿命提高的结果。

在调研之后,蔡窻发现,“真正能够改变人口工作时间从而对老年人供养能力产生影响的,是实际退休年龄。把实际退休年龄从50岁延长到60岁,可以大幅度降低老年人口抚养比,即把每百名劳动年龄人口需要供养的老年人口,从2050年的109人降到58人。 ”

这一数字的对比是惊人的,虽然表面上看,延长退休年龄是切实可用的办法,但是,在中国的应用并不切实际。 “即便自己50多岁的时候仍然可以工作,但是也没有什么企业愿意使用50岁的人。 ”一位企业员工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退休年龄不够,又找不到工作,这中间几年就意味着没有收入。 ”

蔡窻同时也指出,如果单纯改变法定退休年龄而劳动力市场却无法充分吸纳这些人口,则意味着剥夺了他们在就业与退休之间的选择,使他们陷入窘境。很多发达国家把提高法定退休年龄作为应对老龄化及养老基金不足的手段。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情况截然不同,使得这个做法不应成为近期的选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