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远承
1131 0

[学科前沿] 养老金20年贬值近千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副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27 个
通用积分
2.0992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09 点
信用等级
66 点
经验
16765 点
帖子
4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5
最后登录
2020-3-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透露,2014年职工养老征缴收入增长明显低于支出增长,养老基金收支缺口愈加明显,一些省份当期已经收不抵支。

更令人担忧的是,养老金贬值问题触目惊心,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以CPI作为基准,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将近千亿元。

最新消息,央视刚刚报道,据央视记者提前拿到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再提高。

养老金20年贬值近千亿元

由于种种限制,急需开源、增值的中国养老金事实上每年都在“缩水”。

据新华网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郝如玉介绍,由于养老金只能存在银行或是购买国债,收益根本跑不过CPI。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也指出,养老金存银行、购买国债,好处是保证了安全,没有风险,但是收益确实比较低,只有百分之二点几。

即便按照银行利率计算,基金也是在“亏”—五年定期存款的利率在5%左右,相差一个点,2.83万亿每年的“损失”理论上就是283亿。

多年来,累计损失触目惊心—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以CPI作为基准,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将近千亿元。

相比之下,用于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于允许市场化运营,自2000年成立至2013年底,基金累计投资收益4187.3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13%,远超过同期2.46%的年均通货膨胀率。

是什么阻碍了养老金投资保值,让养老金“趴窝”贬值?

“统筹层次低是阻碍养老保险基金开展有效投资运营的根本原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说,“由于不能全国统筹,养老金不能启动投资管理,多年来的呼吁就变成了无效之功。”

郝如玉介绍,未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如果这种贬值继续下去,对我国整个养老制度都将造成极大的损害。

值得关注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带来了“窗口期”。郑功成说,国家正在制定职工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和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指出,按照《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是2015年必须完成的任务。

如果一旦实现了全国统筹,养老金又该投资到哪里?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并不是去‘炒股’,而是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抗击通胀保值增值,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并辅以专业化监管来保障资金安全。”

那么由谁来投,怎么投才能确保安全?这在国际社会上也是一个大问题。目前专家比较推崇的是“新加坡模式”—劳资双方缴费、政府投资管理、政府承担风险。

新加坡的养老金由中央公积金局集中管理和投资,和政府的公共建设目标紧密结合,承诺公积金所有者固定回报约4%,投资收益超过部分归财政所有,不足4%则由政府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建议,养老金运营可以和国家经济发展目标结合,投入保障房、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具有长期稳定收益的领域。

公务员今年内要缴纳养老金个人部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5年将是养老金并轨的具体实施年。

根据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5〕2号),改革自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

这项呼吁多年的改革措施也被列入地方政府的任务清单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5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除了天津、山东、广西、贵州、西藏5省市区外,26个省市区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纳入今年的工作任务中,而山东则于2月17日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与此同时,和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改革相同步,包括宁夏、安徽等多个省区都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等两大方面作为配套措施来跟进。

1月12日,为了配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国务院办公厅就完善工资制度转发了三个实施方案,一是公务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二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三是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采访时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始缴纳养老金还需一个过程,但今年之内肯定要落实。今年,人社部还将制定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方案,落实三中全会决定。

据了解,地方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目前还没有开始缴纳养老金,并轨何时实施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胡晓义表示,从文件到执行都要有一个过程,这事不是想象得那么简单的。还有一些很专业性的问题,比如一些系数、指数都需要各地具体测算以后才能定,并不是今天出文件了,明天就缴费了。对于政策预计何时具体落实,胡晓义称现在还很难说,但是今年之内肯定要落实的。

此前有媒体报道,养老金并轨有10年过渡期,这个过渡期是否与过渡性养老金的安排有关?胡晓义表示,过渡性养老金是所有的中人都有的,只要是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都算是中人,中人在所有的职业生涯里都执行过渡性养老金。10年过渡期是更特殊的一个政策,就是说在10年期间有更细致的一些政策安排。

关于推进公务员参加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等工作的进展,胡晓义表示,公务员参加医疗保险,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都已经实施到位了。1998年以来,医疗保险已经基本上全国普遍推进了。到目前,只有3个省份(有待推进),其他都已逐步纳入医疗保险体系里面了。公务员参加工伤保险,我们正在往前推进,生育保险也在制定专门办法。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述的全国三个省份未推行取消公费医疗,实现医保并轨,广东恰恰就是其中之一。各级代表、委员甚至连基层年轻公务员群体都在不停呼吁,但这一问题始终处于“只听楼梯响,未见人下来”的尴尬阶段,之前还有山东、江苏等兄弟省份陪同不改,这两年来,这些兄弟省份也已完成并轨,取消掉了公费医疗。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实现“11连涨” 

2015年,我国首次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15元。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将实现“11连涨”。“养老金双轨制”是当今社会的最大不公,同等的资历,工龄,贡献企业退休养老金近年来虽有连调,但只有同等公务员事业单位养老金的三分之一。

经国务院批准,从2014年7月1日起,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上增加15元。提高标准所需资金,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此次增加的基础养老金金额,不得冲抵或替代各地自行提高的基础养老金。 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将从每人每月55元增至70元,这是我国首次统一提高这一群体基础养老金标准,预计将惠及超过1.4亿城乡老年居民。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养老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本养老保险 全国人大代表 养老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6:10